2009年的最后一天,这是我第一次在BLOG中抒写心声,希望给迷茫的朋友们带来一丝光芒,希望为2010年的开始注入春天的活力,我一直坚信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时代是需要团结的力量,与Silverlight一路走来,感受的风和雨,感慨的世态与人生不在老赵之下。这些是我收集的目前大多数朋友的种种困惑,其中的回答都为我个人想法,不代表微软,也不代表任何团体,我就是我。

困惑1Silverlight技术再好,就算你把它玩得天花烂醉,N低的装机量,N少的职业岗位,对于这门技术的观望者来说仍然需要考虑再三,Silverlight必将很难得以推广与发展。

个人想法:目前种种迹象已经突显MS在不稀血本推行Silverlight技术,SLQQ不是开玩笑的,界面很华丽虽然性能一般,但如果真正开始投入使用后,我们暂且忽略一下它的应用性,单从使用QQ的用户群体来说,将无法估量的大规模提升Silverlight在中国的装机量;Silverlight官网上的资料与信息评论等的更新速度远远快过MS的其他产品网站;外加Silverlight4将于2010年强势登陆(大约在春季),具我了解,非常多的企业已经瞄准了这个产品,明年的Silverlight招聘信息将遍布全国各地,打破困惑总是需要时间的,这就是一个考验人耐心的完美征程,但我坚信2010年将为所有.NET开发者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希望的花朵是时候绚烂了!

困惑2Silverlight永远竞争不过Flash/Flex,因为Flash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已经根深蒂固,目前大多数的Flash开发者都是美工出生或者有一定美工基础的人,因此做出来的东西都很漂亮;而Silverlight的开发者均出生于.NET世家,天天把架构什么的挂在嘴边,做出来的东西UI界面根本看不得,性能再好用户同样不买帐。

个人想法:MS推出WPF来取代Winform;用Silverlight抢占RIA市场,并且从.NET4.0中我们更看到了WPF框架的精简加之Silverlight4.0势必给我们带来更猛烈的震撼,种种的迹象暗示着微软未来技术的革新与方向,复合型人才将在未来竞争中更具优势。大家不妨逆向思考,.NET开发者人数绝对是AS开发者人数的N倍,而VS开发工具的强大与高效为.NET开发者节约出了更多的时间,这些时间将被用于逐步的,循序渐进的对一些美工基本技巧的学习(学习Silverlight,必然会潜移默化的掌握到相关知识,如RGB,旋转缩放变换,3D概念等等),这势将造就未来使用Silverlight.NET开发者同时具备扎实的架构知识,融会贯通的设计模式,与生俱来的面向对象思维方式;长期网站开发所积累下来的数据库知识和通信知识;以及基于Web的传统基础技术如div+cssJavascript等,比起AS程序员用Flash做出来外表华丽而无强大后台技术支持,且内存随着时间线性增长的产品来说,Silverlight将同时兼具精致的画面与强健而稳定的后台以及高度的可维护性与拓展性。如非上帝弄人,那么未来或将展现出Flash/FlexSilverlight平分RIA市场的局面,其中前者会继续稳固长久以来占据的大规模中小应用领域;而后者必将在大中型企业级应用上绽放光芒。谁消灭谁这问题讨论起来一点也没有意义,存在则有价值,相互制约才会平衡,竞争引导技术飞跃;是谁让Silverlight进步得如此神速?其实不就是Flash自身吗?一味的垄断与自以为是势必造就未来的局面,当然我相信Flash其实是可以做得更好的,虽然暂时没有。或许未来还会出现三足鼎立呢?谁也无法预言。

困惑3:有的朋友说Silverlight好难呀,有的朋友说Silverlight的书都好基础呀,要学到什么程度才能算精通呢?

个人想法:说Silverlight很难的朋友心态肯定是想一口吃掉一个大胖子,谁不想一两天学会这门技术?谁不想三四天上企业级应用?谁不想一星期出一款大型游戏?但是可能吗?我们都不是神,我们是人;而看了Silverlight相关书籍,掌握了基础知识后仍感觉找不着北的朋友,肯定是没有养成边学边练的习惯;做开发的最忌纸上谈兵,记得我刚写教程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跟着我学一节,练一节,因此成长得都很快,基本上两个月后当我出完前30节教程,群里已经出现了相当数量Silverlight方面的高手,他们都是从完全不会慢慢成长起来的,我相信他们都是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把骨头啃了一遍又一遍才真正的吸收到其中的精髓。虽然我自己从不敢说完全精通Silverlight技术的所有角角落落,但是我可以在没开始做产品前告诉客户:我能。而在后面才看我教程的朋友,特别是开源后才学习的,拿着源码直接运行的多过思考练习的,不知道是我开源的错还是国人面对开源的悲剧行为,我在反思的同时也希望读者能醒悟,其实高手也是从ABCD开始的,不是吗?

困惑4SilverlightFlash比,孰优孰劣?

很简短的一个问题,但也是目前大多数朋友感到最为困惑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前,我想先稍微说说我自己的Silverlight经历:20092月份左右我开始学WPFSilverlight,那段时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关于Silverlight的相关资料与介绍,最吸引我的是可以用拿手的C#制作出华丽的动画效果;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游戏狂热爱好者,基于对游戏开发的执着,早在大二那年我就曾尝试过使用Java Applet制作RPG游戏,依旧清晰记得当时用的也是Canvas加双缓冲画面重绘,但是由于自身技术的不成熟,做出来的游戏画面闪烁厉害,最终还是放弃了。而WPFSilverlight的出现让我眼前一亮,梦想的大门似乎再次出现在我面前,于是乎我开始疯狂的查阅网上资料,极度渴望的了解这两门技术的过去,发展和将来;20093月开始,我终于开始着手我的第一个WPF作品《WPF ARPG 游戏引擎》;虽然代码丑陋,运行性能低下,但是一个月夜晚的时间让我真正尝试到了与理想如此近距离接触,何尝不感到欣慰。它的出现让我最深的体会就是:WPF/Silverlight是完全可以用来制作游戏的。由此,《C#开发WPF/Silverlight动画及游戏教程》孕育而生。

看到这,大伙是否觉得有些文不对题?其实我想让大家更多的去思考而不是参照,如果你由衷的热爱你的事业,忠实的信仰着你的理想,就算在上面花费多少时间与心血都会觉得值;你的作品将会完全融入你的思想与灵魂,它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用满腔热血铸就的。当你把它当作你自己孩子的时候,你会每天把它看一遍,经常的对他重构,久不久换一套外衣,时常清理它身体中的垃圾,让它更美更漂亮。

如果你能从你的作品中感受到温暖,那么你离解开这个困惑已不远了。大家不妨再回想一下自己刚大学毕业,或即将毕业时,心中是如何描绘自己未来事业蓝图的?是以金钱为目的的一步登天还是以兴趣与理想为目的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是寻找自己特长的职业尽心尽力还是用自己的软肋去无畏的挣扎徘徊?

该见分晓了,时常会出现SilverlightFlash比来比去,非要证明出一个是公一个是母,最终的结果就和.NETJava争个你死我活没有一点意义,两门技术都有强劲的后台与历史渊源,进化中的物体何来优劣之论?如果你精通Flash,你大可不必再去学Silverlight;如果你原本是.NET开发者,早已将C#.NET开发语言玩转于手心,高起点学习Silverlight让你驾轻就熟;如果你曾学过Flash但不精通,同时也做过.NET开发但非高手,面对Silverlight这个新兴事物,你完全可以从你自己事业的前进方向着手分析,例如你只打算做网页中的小动画,那么Flash已经足够了,外加它目前大规模的装机量;如果你打算以后构建精致体系架构的RIA企业级应用,你不妨尝试去使用Silverlight,它在性能上会体现得更加优越,当然,前提是你必须精通。

困惑5:如何学习Silverlight?更重要的是如何才能学好Silverlight呢?

个人建议:学习Silverlight的最基本前提是掌握至少一门.NET开发语言如C#VB.NET等;接下来要做的是买一本Silverlight23的入门书籍,这里我推荐《Silverlight2完美征程》和《Silverlight3银光志》,当然,如果你想把WPF也一起学了,那么可以买N人帮的《WPF编程指南》。这些书从如何搭建Silverlight开发平台开始讲,其中每节都穿插着例子,学一节自己跟着写一节代码,一本书全看下来保证你可以到一个高度熟练或者说准精通水平。有了扎实的基础后,我强烈推荐你看我的教程,从此展开一场惊险、艰难、刺激同时也充满收获喜悦的动画游戏开发之旅,如果最后你自己能做出一款类似的Demo出来,那么我可以恭喜你,你已经精通Silverlight了。当然,要成为未来RIA技术的领军人物,精通Silverlight技术也才仅仅是个开始,你还需要精通通讯技术,熟悉至少一种相关数据库,理解并能运用相关的美工知识,如能掌握如Photoshop等图形图象编辑工具则更具优势,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复合型人才,别说不可能,从小就开始数理化英物生,我们中国人难道比别人差吗?模仿的时代即将结束,80后更应具备创造与创新能力,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你们的成长将为90后乃至新世纪出生的中国人指引更为正确的道路,未来的天空靠大家去铸就!

你畏惧吗?畏惧就请放下你手中的键盘;你害怕吗?害怕就请关上你的显示器。宁静可以换来安逸,但除此之外一无所有。网络世界已进入一个新的乱世,谁将是下一个曹操?!!!!

posted on 2009-12-31 11:35  深蓝色右手  阅读(4483)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