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个人博客

人生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Python基础——5模块

使用模块

‘the first line is zhushi’

_author_ = ‘syz’

import sys

def test():
    args = sys.argv
    if len(args)==1:
        print('Hello, world!')
    elif len(args)==2:
        print('Hello, %s!' % args[1])
    else:
        print('Too many arguments!')

if __name__=='__main__':
    test()

学过C语言的都知道,C语言定义主程序入口不就是main()函数吗,main代表了程序主入口,即和系统的接口(说白了就是命令行直接调用)。if name == 'main':   这句话的核心无非就是在判断该程序文件是否作为主程序入口罢了。

    如果在命令行直接调用该程序文件,该文件作为主程序入口,name == 'main'理所当然啊。

    如果在命令行调用其他程序文件,主程序入口name == 'main'自然不成立,因为main等于那个你在命令行输入的程序名。

    这个东西的好处就是,别人调用时(你并非是主程序入口)后面的东西不运行,自己命令行执行时(你是主程序入口)后面的东西运行。故可以作为测试用。

posted on 2018-09-12 13:55  把子肉爱上热干面  阅读(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