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725】[USACO2006 Nov]Corn Fields牧场的安排 状态压缩dp

题目描述

Farmer John新买了一块长方形的牧场,这块牧场被划分成M列N行(1<=M<=12; 1<=N<=12),每一格都是一块正方形的土地。FJ打算在牧场上的某几格土地里种上美味的草,供他的奶牛们享用。遗憾的是,有些土地相当的贫瘠,不能用来放牧。并且,奶牛们喜欢独占一块草地的感觉,于是FJ不会选择两块相邻的土地,也就是说,没有哪两块草地有公共边。当然,FJ还没有决定在哪些土地上种草。 作为一个好奇的农场主,FJ想知道,如果不考虑草地的总块数,那么,一共有多少种种植方案可供他选择。当然,把新的牧场荒废,不在任何土地上种草,也算一种方案。请你帮FJ算一下这个总方案数。

输入

* 第1行: 两个正整数M和N,用空格隔开

* 第2..M+1行: 每行包含N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描述了每块土地的状态。输入的第i+1行描述了第i行的土地。所有整数均为0或1,是1的话,表示这块土地足够肥沃,0则表示这块地上不适合种草

输出

* 第1行: 输出一个整数,即牧场分配总方案数除以100,000,000的余数

例输入

2 3
1 1 1
0 1 0

样例输出

9


 题解

裸的状态压缩dp,不需要任何优化

f[i][j]表示第i行状态为j时的方案数。

#include <cstdio>
#include <algorithm>
#define MOD 100000000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f[13][4100] , no[13];
int main()
{
    int m , n , i , j , k , t , ans = 0;
    scanf("%d%d" , &m , &n);
    for(i = 1 ; i <= m ; i ++ )
        for(j = 1 ; j <= n ; j ++ )
            if(scanf("%d" , &t) && !t)
                no[i] |= 1 << (j - 1);
    no[0] = (1 << n) - 1;
    f[0][0] = 1;
    for(i = 1 ; i <= m ; i ++ )
        for(j = 0 ; j < 1 << n ; j ++ )
            if(!(no[i] & j) && !(j & (j << 1)))
                for(k = 0 ; k < 1 << n ; k ++ )
                    if(!(no[i - 1] & k) && !(k & (k << 1)) && !(j & k))
                        f[i][j] = (f[i][j] + f[i - 1][k]) % MOD;
    for(i = 0 ; i < 1 << n ; i ++ )
        ans = (ans + f[m][i]) % MOD;
    printf("%d\n" , ans);
    return 0;
}
posted @ 2016-12-21 19:22  GXZlegend  阅读(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