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1(201521123027 陈龙)

软件工程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1

Task1:个人博客账号

clclcl

Task2: 码云账号

clclcl

Task3:阅读与思考

阅读参考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网络工程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网络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网络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

•当初高考之后,我花了很长时间在选择学校和专业上,也听了一些长辈、老师的建议。相对来说选择前景较好、市场需求稍微大一些的专业,尤其是IT业的几个专业都在我的选择中,另外我有一个哥哥是从事IT行业的,遇到什么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向他请教一些。

•不符合我对网络专业的期待,因为在过去两年里接触到的知识基本上都是关于编程的,说实话,我不太喜欢编程,看到一行行的代码,会感到一丝厌烦、乏味,但是同时我也明白这也是每一个IT学子必须学习和掌握的基础知识,也尽我的最大努力去学习。

•我在大学之前很少接触计算机,对计算机也没有太大的兴趣,大学之后稍微有些改观,仅仅是不太喜欢编程,对网络安全或者数通方面的东西挺感兴趣的。在编程上没有花太多时间,再加上大三才接触到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所以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这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

(2)对于大三下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网络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

•自我感觉我只具备了一些基础的专业知识,知道如何实现一些简单的程序,知道一些软件的使用,知道数通方面的知识,但是深度的知识还没有掌握。
•我在百度上查了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它给出了七点要求,拿这些和我自身对比,发现我离这些要求还差很远,计算机和网络通信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没有达到水准,外语综合能力也欠缺一些,编程能力也差一些,所以我仍然需要努力,努力向这七点去靠近吧。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下和大四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答:

•我的选择应该是直接就业吧。考公感觉不适合自己;考研的话,我有考虑过,但是综合自身编程能力较差,我对自己在考研的专业知识方面不太自信,跨专业考研难度较难,所以应该不会选择考研。

•优势就是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做事认真,有较强责任心;劣势就是专业知识较薄弱,虽然考试能过,但是都是一些浅层的东西,要想靠这些去找工作是不可能的。

•规划安排:我觉得自己不会走编程这条路的,所以目前正在学习数通方面,希望自己可以在大三下这个学期能够学到NP的程度,大四希望可以深度学习,多做一些基础的项目,大四下希望可以找到实习的机会,从实践中升华自己。

未来的期望:

(4)是否有从学长学姐那,听过对于这门课的要求或经验?
答:

上学期和学长了解这门课,都说这门课比较难,需要花的时间会相对于其它的课要多一些,否则期末就不会太好过了。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答:

希望可以通过这门课学到更多的知识,可能不会学到很深的程度,但是还是要努力学习的;因为在上了一周的课,对这门课也只是简单的了解,但是通过老师课上说的内容,刚觉这门课编程内容会更多一些,加上自己编程能力较弱,估计要花上不少时间去学这门课了。

读后感
1.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读高中的时候,老师总是问我们学好知识,考上好大学?同学的回答都是不同的。但是我感觉就像作者所说他从考研失败到二次考研成功靠的是兴趣,就像文章里说的“第一重要的是兴趣,兴趣是我全身心工作的基础,也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只有对一件事感兴趣了,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学,去研究。

2.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读完这篇文章,发现作者大学从头到尾都会自学各种知识,阅读了很多相关书籍,而且把琐碎的时间都能够利用起来。我想差距或许就是从这里出来的,别人的时间是用来学习自己平时不能接触到的知识,而我们的时间大多都是玩。

3.https://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
我感觉这篇文章的作者在对于培训学校这方面有点过头了,一味地去责骂、痛恨培训学校,这应该都是他的主观想法,并不代表培训学校不能培养处人才。但是我从他对编程一无所知到成为游戏程序员的过程中发现,仅仅是看书学习基础知识,无论你看过都少本书,没有实践、练习,是无法写出代码大的。

4.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
我还见过很多很多例子,所以,我看人从来不看起点,只看一个人是不是努力。”我高中时认识一个学姐,她高考考的不是很好,只是一个三本院校,后来几年她很努力也通过了北大的考研笔试,可是在面试时被刷下来了。可是她没有放弃,继续考北大的研究生。结果我不知道怎么样,但是从她身上和文章中可以看出,无论你起点比别人低多少,只要你努力了,终有一天会赶超比你起点高的人。

5.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要想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首先要认清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短处,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但是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人们都说认识他人简单,困难的是认识自己,这句话真的很对,认识自己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点的发现自己,不能急于求成。

6.https://coolshell.cn/articles/4561.html
你的路你的人生要你自己决定,不要轻易的让人帮你决定,那怕是你的家人”每一个人的路都是不相同,每一个人适合什么也是不同的,不要跟随一些大佬以及所谓的成功认识的步伐,他们的经历也许会给你一些感触,给你一些走向成功的建议,但是最后选择什么,还是需要自己认真思考自己适合什么,喜爱什么。

posted on 2018-03-10 12:17  clclcl  阅读(18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