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也可以按图索骥——项目设计与开发的感悟

设计也可以按图索骥

       长久以来,在和同学们做课程设计这种规模的项目时,总是会面临这种“路线之争”——是先设计再开发还是边开发边设计。虽说这两种思路不应该是对立的,是应该相辅相成的,但是我在实操阶段还是倾向于采用以下方式——这东西分析起来好繁杂啊,先做个原型出来再说吧,不行再改,并将其美其名曰快速原型开发方法。但是这种问题会面临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在第一篇博客的时候就提到过:

  “有的项目架构不规范,拓展性差,导致后期拓展乏力;有的项目文档不全、代码编写不规范,以至于到了项目后期经常搞不清前期的代码为什么这样写。作为一个计算机人,属实不应该。”

  果不其然,本次的项目中再次出现了这个问题。作为项目的后端开发人员,我们对怎么处理一个订单有比较大的异议以至于订单处理这个模块我们一直没能达成统一的设计,只好暂时先搁置争议,提出了一个暂时的解决方案。在后期软件代码被逐渐提上日程的时候,只好先按照暂时的解决方案来进行原型开发,完成了系统的demo。这种方法的确直接解决了当下问题——开发出来一款产品的原型。但是在后期的讨论中,我们对整个系统的核心——订单分解做了很大改变,之前的设计都否定了大半。很不幸,之前写的代码都成了废品,又得重新开发。当时急着搞出产品原型省下来的时候反而在后面更改设计之后加倍浪费了。

  现在跳出微观的细节,从方法论上来讨论一下从我的经历得到的我对设计和开发的理解。

       如果只是为了按照规范流程,循规蹈矩地一步一步按照标准过程来进行软件开发,我觉得不可取的。因为一个团队对项目的理解总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如果项目模型设计在某个阶段卡住了,这个时候如果团队要死磕这个地方我觉得很有可能不仅浪费了时间最后分析出来的东西也不一定是正确的。而这个时候适当地跳过这个难点对项目进行一些实际的开发工作,当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对项目的理解变得深刻之后说不定会对之前的问题有新的想法。但是模型没有定义清楚后期出现改动之后又可能会导致之前的开发工作部分成了无用功。(当然如果项目模型设计起来没什么难度当然就不存在这种问题了)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有点无解,还望老师和同学们赐教。

      

posted @ 2021-01-05 15:18  BUAA兰柯  阅读(15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