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pyc .pyw .pyx .pyd .pxd文件

.py文件  .pyw文件

.py是python的常用格式,.pyw也是python的常用格式,由python.exe解释,可在控制台下运行。

 

 .pyc文件

.pyc文件是python文件的编译文件,执行速度要远快于.py文件,不能直接用文本编辑器进行编辑。

.pyc文件只是经过简单编译,并未加密,因此有些工具能够反编译出其源代码

 

.pyx文件

.pyx文件是由Cython编程语言编写的python扩展模块源代码文件,类似于C语言的.c源代码文件。.pyx文件中有Cython模块的源代码。

.pyx文件必须先被编译成.c文件,再被编译成.so文件(Linux平台)或.pyd文件(Windows平台),才能作为模块 import 导入使用。

 

.pyd文件

.pyd文件是非python文件,一般是python以外的其他编程语言(如C\C++)编写的python扩展模块,即python的一个动态链接库,类似于windows中的.dll文件。

.pyd文件只供python调用,有时,为了对python文件进行加密,会把python模块编译成.pyd文件,供他人使用。

在python中使用,将其当成module来用即可,即 import 路径.modulename 路径为.pyd文件所在的路径。

 

.pxd文件

.pxd文件是由Cython编程语言编写的Python扩展模块头文件。类似于C语言的.h头文件,.pxd文件中有Cython模块要包含的Cython声明(或代码段)。

.pxd文件可共享外部C语言声明,也能包含C编译器内联函数。

.pxd文件还可为.pyx文件模块提供Cython接口,以便其他Cython模块可以使用比Python更高效的协议与之进行通讯。

可使用关键字 cimport 将 .pxd 文件导入 .pyx模块文件中。

 

posted on 2022-08-01 12:03  0820LL  阅读(10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