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SM 框架相关基础面试题

一、Spring 面试题

1. Spring 在 SSM 中起什么作用?

Spring 是轻量级框架,作用是作为 Bean 工厂,用来管理 Bean 的声明周期和框架集成。

Spring 的两大核心:IOC/DI(控制反转/依赖注入):把 DAO 依赖注入到 service 层,service 层反转给 action 层,Spring 顶层容器为 BeanFactory。

                             AOP(面向切面编程)

2. Spring 的事务?

编程式事务管理:编程方式管理事务,极大灵活性,难维护。

声明式事务管理:可以将业务代码和事务管理分离,用注解和 xml 配置来管理事务。

3. IOC 在项目中的作用?

IOC 解决对象之间的依赖问题,把所有的 Bean 的依赖关系通过配置文件或注解关联起来,降低了耦合度。

4. Spring 的配置文件中的内容?

开启事务注解驱动

事务管理器

开启注解功能,并配置扫描包

配置数据库

配置 SQL 会话工厂,别名,映射文件

不用编写 DAO 层的实现类

5. Spring下的注解?

注册:@Controller    @Service    @Component

注入:@Autowired    @Resource

请求地址:@RequestMapping

返回具体数据类型而非跳转:@ResponseBody

6. Spring DI 的三种方式?

构造注入:通过构造方法初始化

<constructor-arg index="0" type="java.lang.String" value="宝马"></contructor-arg>

setter 方法注入:通过 setter 方法初始化

<property name="id" value="1111"></property>

接口注入

7. Spring 主要使用了什么模式?

工厂模式:每个 Bean 的创建通过方法

单例模式:默认的每个 Bean 的作用域都是单例

代理模式:关于 AOP 的实现通过代理模式

8. IOC 和 AOP 的实现原理?

IOC:通过反射机制生成对象注入

AOP:动态代理

二、Spring MVC 面试题

1. Spring MVC 的控制器是不是单例模式?如果是,有什么问题?如何解决?

是单例模式,在多线程访问时有线程安全的问题。

解决方法:不要使用同步,在控制器里面不能写字段。

2. Spring MVC 中控制器的注解?

@Controller:该注解表名该类扮演控制器的角色。

3. @RequestMapping 注解用在类上的作用?

@RequestMapping 用来映射一个 URL 到一中方法,一个采用该注解的方法会成为请求处理方法,并由调度程序在接收到对应的 URL 请求时调用。

@RequestMapping 也可以用来注释一个控制器类,此时所有的方法都将映射为相对于类级别的请求,即该类注释的 URL 将成为该类中方法注释的 URL 的基 URL。

4. 前台多个参数,这些参数都是一个对象,如何快速得到对象?

方法:直接在方法中声明这个对象,Spring MVC 就自动把属性赋值到这个对象里面。

5. Spring MVC 中函数的返回值?

String,ModelAndView, List, Set等,一般为 String;Ajax 请求返回一个 List 集合

6. Spring MVC 中的转发和重定向?

转发:return "hello";

重定向:return "redirect:hello";

7. Spring MVC 和 Ajax 之间的相互调用?

通过 JackSon 框架把 java 里面对象直接转换成 js 可识别的 json 对象,具体步骤如下:

加入 JackSon.jar

在配置文件中配置 json 的映射

在接收 Ajax 方法里面直接返回 Object、List等,方法前面需要加上注解 @ResponseBody。

8. Spring MVC 的工作流程图?

9. Struts2 和 Spring MVC 的区别?

入口不同:Struts2 的入口是 filter 过虑器;Spring MVC 的入口是一个 Servlet, 即前端控制器。

开发方式不同:struts2 是基于类开发,传递参数通过类的属性,只能设置为多例;Spring MVC 基于方法开发(一个 url 对应一个方法),请求参数传递到方法形参,可以为单例也可以为多例(建议单例)。

请求方式不同:值栈存储请求和相应的数据,通过 OGNL 存取数据;Spring MVC 通过参数解析器将 request 请求内容解析,给方法形参赋值,将数据和视图封装成 ModelAndView 对象,最后将 ModelAndView 中的模型数据通过 request 域传输到页面,jsp 视图解析器默认使用的是 jstl。

三、Mybatis 面试题

1. Ibatis 和 Mybatis

Ibatis:2010年,apache 的 Ibatis 框架停止更新,并移交给 google 团队,同时更名为 Mybatis。从2010年后 Ibatis 再没有更新过,彻底变成了一个孤儿框架,一个没人维护的框架注定被 Mybatis 拍死在沙滩上。

Mybatis:Ibatis 的升级版本。

2. 什么是 Mybatis 的接口绑定,有什么好处?

Mybatis 实现了 DAO 接口与 xml 映射文件的绑定,自动为我们生成接口的具体实现,使用起来变得更加省事和方便。

3. 什么情况用注解,什么情况用 xml 绑定?

注解:Sql 语句简单时

xml:xml 绑定(@RequestMap 用来绑定 xml 文件)

4. Mybatis 的核心处理类叫什么?

SqlSession

5. 查询表名和返回实体 Bean 对象不一致,如何处理?

映射键值对即可。column 的属性值为数据库中的列名,property 的属性值为实体 Bean 中的属性名

<result column="title" property="title" javaType="java.lang.String" />

6. Mybatis 的好处?

把 sql 语句从 Java 中独立出来。封装了底层的 JDBC API 的调用,并且能够将结果集自动转换成 JavaBean 对象,简化了 Java 数据库编程的重复工作。

自己编写 sql 语句,更加的灵活。

入参无需用对象封装(或者 map 封装),使用 @Param 注解

7. Mybatis 配置一对多?

<collection property="topicComment" column="id" ofType="com.tmf.bbs.pojo.Comment" select="selectComment" />

property:属性名

column:共同列

ofType:集合中元素的类型

select:要连接的查询

8. Mybatis 配置一对一?

<association property="topicType" column="topics_type_id" javaType="com.tmf.bbs.pojo.Type" select="selectType"/>

property:属性名

column:共同列

javaType:集合中元素的类型

select:要连接的查询

9. ${} 和 #{} 的区别?

${}:简单字符串替换,把 ${} 直接替换成变量的值,不做任何转换,这种是取值以后再去编译 SQL 语句。

#{}:预编译处理,sql 中的 #{} 替换成 ?,补全预编译语句,有效的防止 sql 语句注入,这种取值是编译好 SQL 语句再取值。

总结:一般用 #{} 来进行列的替换

10. 如何获取上一次自动生成的主键值?

select last _insert_id()

11. Mybatis 如何分页,分页原理?

RowBounds 对象分页,在 Sql 内直接书写,带有物理分页

12. Mybatis 工作原理?

通过 SqlSessionFactoryBuilder 从 mybatis-config.xml 配置文件中构建出 SqlSessionFactory 。

SqlSessionFactory 开启一个 SqlSession,通过 SqlSession 实例获得 Mapper 对象并且运行 Mapper 映射的 Sql 语句。

完成数据库的 CRUD 操作和事务提交,关闭 SqlSession。

 

posted on 2018-11-30 23:30  0820LL  阅读(16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