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与金根回顾敏捷个人:(95)敢于、善于、坚持和务必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2043.html

--------------------

 

 

  在个人管理:从影片《横空出世》中学到...中说过我们公司在7月底去西柏坡组织了一次培训。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开党的七届二种全会也在此,正是在如火如荼的革命高潮中,产生了西柏坡的精神。这次培训并没有什么技能培训,更多的是一种态度、信念的沉淀,这也是敏捷个人需要具备的,以下我将讲述一下从西柏坡精神学习"敢于"、"善于"、"坚持"和"务必"。     

西柏坡精神的核心

  西柏坡精神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发展的新阶段,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是一种代表历史性转折的革命精神。其精神的核心主要是以下四个“两个”:

  • 两个“敢于”的进取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 两个“善于”的科学精神: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
  • 两个“坚持”的民主精神: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
  • 两个“务必”的创业精神: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西柏坡精神虽然是在革命时期形成的,但是它对于企业发展、个人成长都是具有启发意义的,一个企业要有这种精神,则企业中的每个人都必须也这种精神,以下我从这四个方面,结合个人管理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悟。

两个“敢于”的进取精神:敢于担当,敢于高目标

  1. 初入职场时,很多工作都是上级安排的,做好份内事是责任心的基本表现
  2. 当工作熟练之后,我们可以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了,这时候上级可能会分配一些超过我们现有能力的事情,我们做还是不做?是欣然接受,乐于挑战,敢于担当呢,还是缺少自信,寻找理由来推脱呢?征服畏惧、建立自信的最快最确实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你获得成功的经验
  3. 当你开始主动思考问题时,你开始有更多的建议时,你会开始给自己定目标了,我们如何确定目标的范围呢?是肯定能完成的目标,还是稍微有点难度,或者是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呢?我们应该把 impossible(不可能)改为 I'm possible (我是可能的)。

  敢于担当不仅是能力的一种体现,更是一种责任心的表现;敢于高目标不仅是一种自我激励的方法,更是一种自我超越的信念。对于上面的几个问题,我相信只有自己能够给出答案,因为别人左右不了我们自己内心的选择,但是可以肯定的说,只有不断进取的精神,高目标的要求自己,然后担当的去执行,我们才能够更充实。

两个“善于”的科学精神:善于总结方法,善于创新

    

  当别人问我如何重复我做的一些工作时,我并不能说清楚该怎么做,这其实是我之前不善于总结的一个表现,这种情况对于技术人员来说显得更为突出。做好任何一件事情,步骤可能不一样,但是其必然存在一些已经实践过的方法指导,总结这些方法可以不断地沉淀自己的知识,也可以带动团队一起协作,减少不必要的错误和重复工作,所以我在敏捷个人 - 敏捷个人价值观,欢迎提出你的意见和你的价值观中我也提到过【方法 胜过 结果】。当我们真的接受了方法胜过结果的价值观时,在工作生活中就会注意不断地总结,我相信一定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和团队的进步。

  技术人员经常谈论的一个词汇于创新就是”发明轮子“,我觉得这也属范围的话题。很多人一听到创新一词,觉得离自己很远。如果你说的是颠覆式创新,我觉得那的确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来的,但是离我们很近的有渐进式的创新,我们可以做的更多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去提出自己的想法并实践。对于渐进式创新,大到架构分析、需求分析、产品管理、模型驱动等方法,小到平时工作的一个小工具,这些都是我们创新的焦点。基于产品、流程和服务的渐进式创新是我们每一个敏捷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两个“坚持”的民主精神:坚持客户价值驱动,坚持大局观

  现在很少有个人独立作战,作为敏捷个人来说,必然需要考虑团队,而坚持客户价值驱动和大局观就是体现协作和服务的态度。不要问别人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别人做了什么。

  最近在做产品架构时,一直比较模糊的就是产品能给客户带来的真正价值,特别是如何度量,这也是管理型软件的共性问题,这个在读书笔记:仍然不足够中我也提到了。

  现在的产品不像以前计算机不发达时,选择的余地很少。现在的产品也必须是民主的,它的出现绝对不是偶然的,它必然是在某种特地环境下,由产品开发团队结合客户的需要来完成的。我们对业务的理解是否透彻?如何度量它给客户带来的价值?我们是否明确了客户当前的需要?我们是否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产品?故事:用户凭什么跟你走

  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当涉及多部门时,我们如何看待由其他部门接手的产品?我们如何协作?我们需要站高一线,坚持大局观。在有一期程序员杂志中专门讨论了大局观的话题,我觉得让自己拥有大局观有一种比较简单的方法,那就是思考问题时可以横向或纵向的提高自己一层位置,例如你现在是初级程序员,那么就用高级程序员来思考问题;如果你是技术架构师,那么再用业务架构师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在很多情况下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去看问题,要把自己的视野拓宽,到做事时要回归应有的定位。

两个“务必”的创业精神:务必谦虚谨慎,务必艰苦奋斗

       

  我们公司虽然已经上市,也算小有所成,但是我们的目标是珠峰,而不是鹫峰,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兴亡规律还是一个企业的成功之道都是相通的,要从成功走向成功的关键就是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而艰苦奋斗首先是思想上的艰苦奋斗,是在成功基础上的更高挑战。

  在《Apprenticeship Patterns》中介绍的软件开发者从学徒到高手的一些模式中说到,我们的成长并不是百米短跑,而是进行人生的马拉松。在马拉松过程中,有人放弃,有人坚持到底并不断挑战自己。当我们满足于现状的时候,倒退、挫折就会到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过程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保持着创业的精神。

“两个”之间的内在联系

  敢于担当,敢于高目标;善于总结方法,善于创新;坚持客户价值驱动,坚持大局观;务必谦虚谨慎,务必艰苦奋斗;这四条之间并不是独立的,而是紧密关联的。当你站在客户角度、用大局观角度来看待问题时,你可能就在总结方法下冒出一些创新想法来,这时如果要把想法落地则需要行动;这就必须我们敢于给自己定目标,敢于担当重任;在执行过程中,我们又必须一直保持着持久艰苦的作战作风。

  OpenExperssApp平台是站在大量别人的想法和成果之上的渐进式创新,它是我去年到了一个新的项目组开始做的。在开始做之前,其实我是犹豫过的。项目组当时只有一个Delphi开发人员,而我要是决定用OEA的话,那么框架的所有开发工作势必由我一个承担,为了不影响产品开发进度我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另一个还需要做好给开发人员进行指导的准备工作。当时项目组没有什么开发管理过程,业务是新的,人员是新的,如果产业OEA,那么技术也是新的,这样势必风险会很大,所以我一直比较犹豫是否开发并应用OpenExpressApp。但是做OpenExperssApp平台是我这几年的一个目标,我不想再像以前那样让这个想法沉没下去,所以大家才能看到现在的OEA,这也是高目标对我起到的激励作用。

  很多人也看过我的年度总结和计划:去年4个1,今年5个1,在我安排自己的年度计划内容时,我也是经过思考进行过选择的。在项目组我是作为技术架构师角色出现的,如果按岗位职能来说,我可以专心于技术架构和产品的开发工作,但是项目组目前在产品架构、需求方法上还存在很多提高的地方,项目组的其他组成员对于我来说其实就是内部客户,在大局观的影响下我才决定把企业架构和需求分析等方法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来进行,所以大家也看到了我发布的几本电子书,这些方法将来也会融合进OpenExpressApp开发平台中。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sina围裙:http://q.t.sina.com.cn/135484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0-08-11 12:26  周 金根  阅读(310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