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管理:从影片《横空出世》中学到...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1991.html

 ----------------------------------------

 

  7月底公司组织我们去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培训,主题为《牢记两个务必,提高领导力》。7月29日下午到达目的地入住,用餐后就开始了1个多小时的军事训练,也就是练习立正、稍息、跨立等以前在大学军训时练过的一些内容。

  训练完毕后组织我们看了一部电影《横空出世》,这是部爱国片,由李雪健,李幼斌主演。影片从序幕1954年12月2日美台签署《共同防御条约》开始,到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结束,囊括了我国研制原子弹的整个过程。

影片描述 

 

  可能有人没有看过这部片子,下面我截取网上的一部分影片介绍:

  影片以研制原子弹为核心,展现了以冯石将军为代表的军人和以陆光达博士为代表的知识分子为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所做的卓越贡献。面对着美国的核讹诈、苏联的背信弃义,他们以高度的爱国热情,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艰苦险阻,这是一段封存了几十年的真实历史,冯石将军的原型是中国核试验基地的司令员张蕴珏,陆光达博士的典型形象则集中了我国数十位高级科学家:王淦昌,钱三强和夫人何泽慧,彭桓武,郭永怀,钱学森、钱伟长,邓稼先,赵忠尧,程开甲等“愿意一辈子隐姓埋名”的爱国知识分子。他们曾在平均海拔3200多米、年平均温度为-0~4℃、高寒缺氧的西北核武器研制基地,在素称“死亡之海” 新疆罗布泊原子弹实验基地,在夏季平均气温20℃,冬季平均气温-10℃,年降水量50毫米以下,蒸发量却3000毫米的原子弹安装工厂不分昼夜地紧张工作。他们曾一周工作7天,每天三班制,用手摇计算机和算盘进行最现代化的理论计算,9次否定了苏联专家提出的关于原子弹爆炸时中心压力的数据,并计算出了正确的数据。也正是这批高级科学家和众多知识分子“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和艰苦卓绝的努力,汇同全国人民的支持共同亦谱写了中国自己研制出第一颗原子弹的光辉篇章。
    影片《横空出世》是一部倡导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优秀影片。《横空出世》塑造的爱国主义精神让每一位观众的民族情感受到感染、震撼、觉醒和升华。这其中有的科学家打着算盘计算最尖端的科学难题时迸发的自立更生的志气,有冯石将军否定苏联专家的方案、亲自率领士兵找水、打夯体现出的艰苦奋斗的决心,有陆光达所表达的知识分子不计较个人名利的爱国大义,有知识分子和战士们一起吃树叶、忍耐饥饿的艰苦场面,有原子弹试爆成功后在场人员喜极而泣的爱国热忱。这种爱国精神不管是在革命年代、自然灾害时期,还是帝国主义压迫,“老大哥”背信弃义的岁月,也不管是在戈壁滩、“死亡之海”,还是夫妻分居,停职受审,总是那么炽热和执着;而正是这种底蕴丰富,表现又质朴、隽永的爱国之心,引起了观众民族精神的强烈震撼和共鸣,这份凝重的赤子之心却足以引爆每一位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并远非“几万吨当量的TNT”所能替及。《横空出世》有陆光达和王茹慧夫妻间的关爱和重逢时的喜悦,有冯石与陆光达互赠棉鞋与诗集的细节,更有王茹慧受到信任给将军们讲课时百感交集的眼泪,冯石为陆光达“用脑袋担保”的友谊……而与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主线相比,夫妻之情、朋友之谊只能是增加影片质朴感、真实感的陪衬。

感悟

  原子弹研制,这是一个比软件开发大多少的项目啊,这个项目的成功,离不开个人和团队的协作。很久没有看这种题材的影片了,由于现在对敏捷个人进行思考,所以看完这部片子之后对敏捷个人相关内容有些感悟,特罗列下来与看过此片的人一起分享。

  • 勇于说“不”,发表自己的意见

  1. 总指挥否定苏联专家的决议,执意将试验场设在罗布泊。
  2. 一周工作7天,每天三班制,用手摇计算机和算盘进行最现代化的理论计算,9次否定了苏联专家提出的关于原子弹爆炸时中心压力的数据并算出了正确的数据。

勇于说“不”这也是Scrum的敏捷价值观之一,在团队中一定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遇到不对的事情提出自己的见解。

  • 敢于担当

在不知道如何研制原子弹的情况下毅然接受这项任务,在苏联撤走专家后也依然敢于担当这项自主研制任务。拖延=期望>担心,有时我们就是不敢做导致很多事情都拖延了。

  • 专注

研制原子弹的工作人员都是一心扑在这项事业中,长期不回家,没有这种专注的精神很难研制出原子弹来。我们在做事情,定目标时也需要这种专注精神。

  • 人要有精神(信念)


  “美国。听名字应该是个美丽的国家。但它为什么就欺负人呢?以前我们俘虏了个美国兵,一个小小的下士在我面前大吼大叫,说什么要给我们动个‘外科手术’,也扔个原子弹给我们尝尝。我当时气得逼他用中国话唱《美帝国主义野心狼》!美国?!我就要对他们说:‘No!去你妈的!”

  “搞出原子弹!挺直腰杆子!”——在罗布泊的战士们的口号。

  “你愿意一辈子隐姓埋名吗?”

 简简单单一句话重似千斤。对于以陆光达为代表的知识分子,追求的是精神上的自我满足,他毅然决然地投身戈壁,不然他也许会得诺贝尔奖。公司有自己的价值观、核心理念,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有自己的信念和理想,人只有有了目标,才有方向。

  • 平等敬重

罗布泊断粮。将军号召战士们让粮,说“一定要保障知识分子。我们就算只有一口粮,也要让给知识分子。没有粮就让野菜,没有菜,就让树皮,让树叶!”,而知识份子们都拒绝了这个建议,在研制原子弹上,战士们和知识分子是平等的。

敬重也是Scrum敏捷价值观之一,我们在工作中也需要对你的同事保持敬重的态度,每个人都为成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 信任

陆光达博士在最后要进行原子弹试验前期被组织质疑,而冯石将军毅然坚定地相信他。信任是在他们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培养出来的。

个人管理 - 信任=自信+他信+信他

  • 创新

拿着苏联专家走之前剩下的一张烧坏的图纸,经过自己严谨的计算纠正而研制成功原子弹。

在我们工作中,特别是IT行业中都知道不重新发明轮子,基于已有事物的改进型创新比颠覆性创新更普遍。

  • 团队绩效>个人绩效

冯石将军去总部要求组织让陆光达博士回到原子弹基地时被组织教训了一下,军人要服从组织,而不能从个人情感出发。

在强调以贡献为导向的工作环境下,我们更需要关注团队的目标,我们应该问问自己:个人能为团队贡献什么,能给团队带来什么变化,能帮助团队如何成功?

  • 做好>做掉

陆光达毫不妥协的要求士兵门使用饮用水标准来建筑,决不能使用咸水。

就像每个学生考试都把题目做完了,但分数有高低,我们平时再做很多事情都时,虽然都是昨晚了,但做得并不一定都好。这时我们需要高要求自己,绝不只是做掉,而是要做好。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微刊:http://kan.weibo.com/kan/3483302195814612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0-08-03 23:01  周 金根  阅读(4856)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