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高等代数在线课程2017--2018学年学习情况分析及文字评教信息

复旦大学高等代数在线课程2017--2018学年记录

复旦大学高等代数在线课程的学习要求

复旦大学高等代数初选免听的学习要求

 

一、学习情况分析

第一学期:在线课程66名学生全部完成了本学期教学视频的学习任务;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提交了全部在线作业;有18人参加了线下期中考试;寒假期间有17人参加了在线期末考试。数学学院20名转专业学生全部完成了本学期教学视频的学习任务并提交了全部在线作业;因与专业课时间冲突,只有7人参加了线下期中考试;全部参加了线下期末考试;最终高等代数课程成绩:A类12人,B类7人,C类1人,A类比例达到60%,远远高于通常的A类比例30%。

第二学期:在线课程70名学生全部完成了本学期教学视频的学习任务;有10名学生提交了80%以上的在线作业。数学学院18名转专业学生全部完成了本学期教学视频的学习任务并提交了全部在线作业;全部参加了线下期中考试和线下期末考试,最终高等代数课程成绩:A类9人,B类8人,C类1人,A类比例达到50%,远远高于通常的A类比例30%。

 

二、学生文字评教

第一类: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郭宇城(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预赛一等奖(个人第四)、全国决赛二等奖)

    谢启鸿老师的高等代数在线课程给我的学习带来了很大帮助。这个平台使得我即便在课堂外也能感受到蕴含在高等代数课程中的深邃的思想和独特的技巧。同时老师一并上传的每周一题和相关的教学论文也给了我进一步强化理解和提高的空间。相比于传统课程而言,在线课程的学习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也就更有利于需要兼顾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转专业同学安排学习。

乔嘉玮(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本学期高等代数课程虽然由于课程冲突是初选免听,但是由于在线课程的存在,对于书本知识不理解的地方或者理解的不够好的地方,能够通过在线课程中的视频学习资料进行学习,查漏补缺。视频都是谢老师2016年上课的录像,对于知识点的讲解,定理的证明等都非常详细,也弥补了自己由于课程冲突,无法上实体课的遗憾。谢老师的每周一题在在线课程中也及时更新,是完成作业之后的拓展。另外,课程作业能够在线提交,在线批改和反馈,节约了我们免听同学大量的时间,反馈也十分高效。

方天宇(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我在大一学习数学分析时就使用过在线课程,这学期再次通过在线课程学习谢启鸿老师开设的高等代数,更是体会到了在线课程的方便。在学习的时候,对于已经理解的部分,可以快进来跳过,而对于一次没听懂的部分,可以反反复复地看视频来弄懂,这样就能在不浪费时间的前提下把所有的知识点弄明白。并且在线课程拥有时间上的灵活性,作业不用定时定点的提交,可以通过网络上传,这就进一步节省了时间,我们学生也能更及时地收到反馈。而负责的谢启鸿老师通过在线课程发布的每周一题,更是对我的学习产生了很大的帮助。因此,我也希望在线课程能进一步推广到别的课程。

崔镇涛(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这个学期,我作为高等代数初选免听的学生,成为第一批高代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我觉得这对我帮助非常大。这督促了像我这样初选免听的学生在平时也和大一学生一样学习,一点一点地积累知识,而不是在期末复习一下就敷衍了事。关于课程,谢老师在每一节都讲解得很清楚,即使是很细枝末节的理解也会点出来。在线课程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挑不太明白的地方再看一次,期末复习的时候有某些知识不够清楚就可以再看一次网课来巩固。不过,要是有几节习题精讲的网课就更好了,还有作业批改完似乎只有分数,但是就不太清楚自己哪里不对,如果能够有批改评注之类的就更好了。

张雷(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在线课程的形式使得学生能够自由地选择听课的时间,因此可以在精力最饱满的时候进行课程的学习,并且因为是通过视频教学,所以对于关键的内容可以反复地回看,不会出现在普通课程中那样,错过内容或者一时没有听懂而跟不上思路的情况。助教的作业批改很认真,会具体地指出存在哪些错误,为什么而错,如何修改等等,对于学习很有帮助。

陈域(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我由于初选免听,参加了2017--2018秋的高等代数在线课程。我也去过普通课的线下课程听过几节我个人认为不足的内容。上课时教学的思路一直十分清晰,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定理是怎么证的,大体思路是什么讲的,全部非常清楚。我能感受到,若是一个曾经不理解代数的人听完课后醍醐灌顶之感。课下努力同样必不可少,白皮书是一部分,还有其他学校的各类习题书籍。相比之下,白皮书过人之处在于其试题的分类和讲解的清晰程度,内容和难度涵盖了从大学基础到大学竞赛的多个层次,也有课外的Kronecker积等拓展内容,不仅加强了课堂知识的理解,同时扩展了我们对代数的视野,激发了我们学习代数的兴趣。

王子聪(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本学期选了谢老师的高代网课,最大的感受是作业题目合理,谢老师的每周一题也给我们很大帮助,我们宿舍经常集体讨论一下。谢老师真的是我遇到的非常认真的老师了,经常在群里提醒我们学习。另外,附带的网络视频课程也很详细,给我许多认识上的帮助。

熊子恺(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本学期非常有幸能成为谢老师的首批使用在线课程的转专业学生,我本人在这样的高等代数学习中受益匪浅。

    首先,在线课程非常适合有强烈自控力的同学,这也是有效利用在线课程的前提。没有强烈的自控力,在如此丰富的知识面前必然难以一直保持认真听课。但是,如果有强烈的自控力,在谢老师非常细致而且清晰的讲授之下,不能说事半功倍,但的确是非常方便,而且与线下学习效果几乎没有差别。和线下学习不同,线上学习对时间和地点没有要求,也不需要学生提前很长时间专程到教室占座,也免除了听课时场外因素的干扰。

    其次,线上学习对有强烈学习欲望的学生更有帮助。线上学习使得学生重复学习那些第一遍听不懂的内容成为可能,而且对于已经对高代内容有了一定了解的转专业学生,线上学习甚至可以同时帮助他们提前学习之后的特征值、相似标准型等内容。这些内容在他们同时期也在上的常微分方程等专业课中有不少应用。就我自己而言,在常微分方程需要相关知识的时候,我就把高等代数线上课程的后面部分同时也学习了一遍,对于两个课程都大有帮助。

    不仅如此,线上课程十分方便。首先就是线上交作业很方便,只需要拍照即可。而在线下学习中,必须使用多个本子,很容易在各种环节遗失作业本。类似的由技术带来的小方便有很多,省去了很多麻烦,也方便学生复习做过的作业。另一方面,助教批改作业也十分认真,有几次我的作业出现错误时,助教都耐心指出。

    而最重要的是其实是非常热情而且关心学生的谢老师。谢老师对在线学习的同学也十分关心,对免听学生经常提醒督促,积极鼓励大家与老师交流互动、积极思考。在进入大学以来我遇见和了解到的多种免听形式和课程之中,谢老师的在线课程最为方便有效,而且对免听生也有强有力的监督。

朱柏青(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我在大一时修过《线性代数》课程,但无论从考试难度还是课程要求都没有谢老师开设的课程《高等代数》高,这致使我对于《高等代数》中很多重要的概念理解不够通透,常用的技巧也不够熟悉,做《高等代数》习题时常常遇到磕绊。

    无奈的是对于我们转专业的同学来说,《高等代数》上课时间与其他课程相冲突,所以一直没有办法听谢老师的课,这样的损失对于我们来说是极为巨大的。

    幸而有了“高等代数在线学习平台”这一工具,才使得我们没有错过学习谢老师课程的机会。在线学习通过观看已经录制的视频,网上提交作业并由助教批改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学习方式,使我们既能补充自己在高等代数方面的不足,又避免了与其他课程的冲突。这样的教学方式主要有这样几个优点:

    第一,可自主选择学习时间、自主安排学习进度。自主安排学习时间是在线学习的一大通有好处,我一般选择在周一、周四晚上学习视频课程,但当有其他更紧急的事情时,我便会调整到其他时间。另外,用传统方法上课时总会遇到有一个地方听不懂的情况,但又不能打断老师,这会给自己接下来的理解造成问题。但观看教学视频却可以轻松地暂停,返回直到自己听懂,这也是高等代数在线课程的另一大优点。

    第二,作业反馈十分及时、有效。在线学习同学们的作业通过在线提交的方式交给助教批改,每次张助教总会十分认真地批改我们的作业,并在网上留言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我曾经搞糊涂了“多项式在Q上可约”与“多项式在Q上有根”这两个概念,幸好经助教提醒明白了自己的错误,也加深了印象。

    第三,在线课程的视频质量很高,也使得我们观看视频学习与正常上课学习并无异处,尤其是谢老师充满激情的讲解总能把我们迅速地带入学习的氛围中。

    最后,希望在线学习这一新型的学习方式可以推广到更多的课程中,也祝愿谢老师的高等代数在线学习平台越办越好!

赵钰枫(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老师在在线课程这一平台上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难易结合的学习渠道。通过线上视频我们既可以掌握到基础知识,与实体课程相比甚至可以选择反复地温习一些重要知识点,还可以藉由每周一题来开拓思路和学习新方法,老师也更多地采用引导性的教学思想来帮助我们自省错误。关于批改作业方面,助教及时批改并给予我们清晰的错误反馈,与线下作业相比无大区别。

李鹏程(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作为一名转降大二实则大三的学生,这学期选择了谢老师的在线课程学习高代一。在我看来,在线学习的好处有三,一是在线视频播放速度可调,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提高听课效率;二是在线课程可以重复播放,没有听懂的地方或者比较重要的地方可以反复听;最后在线课程时间比较灵活,可以自由安排学习时间,这样我感觉会比较舒适。

方博越(数学学院16级转专业学生)

    本学期高代学习收获颇丰,在利用在线课程学习时,可以先将一个知识点弄懂再播放下一段内容,即使不预习也能有足够的时间思考课上传授的知识。另外,还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对相应章节进行提前学习,对知识的获取很是便利。每周的思考题也在印证所学的同时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点的思考。下学期继续加油!


第二类:在线课程学生

唐朝亮(技术科学实验班17级,现已转入数学学院)

    这次参与高等代数在线课程,收获巨大。具体地说,就我个人而言,我有转数学专业的倾向,在在线课程学习高等代数让我更进一步体会到数学科学的魅力,提高了学习数学的兴趣,也学到了许多新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无论我能否成功转入数学系,这些都是会伴随我大学生涯的宝贵财富。在线课程的线下期中考试与线上期末考试我都参与了,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了解自己学习情况,考试结果对我未来继续学习也颇有帮助。就日常学习而言,我未能保证每一课作业按时提交,十分遗憾,但我都会在之后完成课程与作业,我也提出一个小小的建议,希望没有按时提交作业的同学也能查看作业内容,方便补做,否则每一次都要向同学要作业,不是很方便。最后我希望再次表达对为在线课程付出心血的老师助教的感谢。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了老师与助教的负责认真,也得到了许多帮助,不胜感激!

王晟灏(技术科学实验班17级,现已转入数学学院)

    高等代数在线课程为我们非数学系的同学学习高等代数这门课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谢启鸿老师在视频中的讲解十分清晰,使我能够利用空闲时间高效的完成课程学习,作业的在线提交与审查也极为方便,不耗费很多时间。

陈柯屿(技术科学实验班17级,现已转入数学学院)

    我很喜欢谢老师的在线课程。首先,上课时间可以自由调整,可以选择不困的时候听课;而后,我很喜欢板书教学,感觉用板书的老师一般讲的更慢而且更细致;第三呢,高代作为数学系的基本课程,对原理的理解要求较高,上高代在线课程对我的线代学习有很大帮助。

    然后我有两个小小的建议:第一,想上习题课,希望以后的在线课程能有习题课视频;第二,希望老师能在期末之前或者什么时候发一下每周一题的答案或者提示,有些时候想半天想不出来还是很难受。祝在线课程越办越好!

赵界清(技术科学实验班17级,现已转入数学学院)

    一学期的高代在线课程结束啦,本学期作为外系的学生有机会感受高等代数的魅力很开心,谢老师的授课富有逻辑性而又幽默风趣,在线的形式也能让人对时间的分配更加自由;而课后在微信群对同学们也是非常关心,还有两位认真负责的助教每周批改作业,优课平台上的每周一题和一些教学文章都让人受益匪浅;最后不得不提的白皮书,刷白皮让人找回了高中时期参加数学竞赛的时光,寒假一定继续好好研究高代,也希望下学期能转去数院嘿嘿!

林洁(技术科学实验班17级,现已转入数学学院)

    作为一位非数院的学生,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由谢启鸿老师讲授的高等代数在线课程,并参加了相应的期末在线考试。回顾半年的听课历史,虽然是以网课的形式进行,但是,实际带来的效果足以媲美当堂讲授,同样地给予我对代数方面的许多知识与思想方法。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谢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两位助教老师对我们数十位学生每次作业的认真审阅与点评。在此,我深深地感谢老师们的帮助,我们下学期再见!

李玮(技术科学实验班17级,现已转入数学学院)

    我觉得在线课程对我们的帮助自然是很大的,有利于打算转入数院的同学在大一学好高代,避免了转降(就比如我,如果数院要转降,我很可能放弃转数院的机会)。此外,网络课程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既可以重复听关键的地方,还可以跳过已掌握的部分,时间自由,效率高,甚至比实体课程在某些方面有优势。谢老师讲课很有条理,尤其是总结得非常棒,就是谢老师需要管的事情这麽多,麻烦也多,太辛苦了,掌声!

张轩铭(技术科学实验班17级,现已转入数学学院)

    这学期报名了谢老师的高等代数在线课程,收获非常大。相比于平时的线下课程,线上课程虽然说没有更为自由的视角,总会被摄像机所限制,但线上课程也有其独特的优点,比如网课有一个调节视频播放速度的功能设置,我可以根据课程难易程度自由调节,十分灵活。而且在线课程对于一些悟性不太好的学生是非常大的福音,没理解透的地方可以暂停下来慢慢理解好再接着播放,不会像平时课程一样,没理解就只能跳过,甚至耽误接下来的课程。最后还有,学习网课我可以在复习的时候随时浏览以前的课程,如果哪儿忘记了,也能有机会重新补一下!所以如果有机会转入数学系,我可能还会选择在平时学习之外,加入在线学习课程作为辅助!再次感谢谢老师的课程,提供给外系的学生一次学习高等代数课程提高自己的机会!

曹泽远(自然科学实验班17级)

    这学期参加了高等代数在线课程,并且参加了线下期中考试以及线上期末考试,因为平时缺乏练习,考前准备匆忙,都没有取得的好的成绩。但是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体会到了学习高代的快感,提升了自己的数学能力,收获颇丰。周一我是听线下的课程,周四因为时间冲突观看在线视频。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谢老师流畅优美的字迹,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以及对同学的关心都让我印象深刻。十分感谢谢老师对课程的付出,寒假里我查缺补漏,认真复习一下高代上的内容。至于在线学习平台,个人认为已经很成熟,听课和交作业机制都很人性化。

宋澎炜(自然科学实验班17级)

    谢启鸿老师的高等代数课程应该是我本学期学起来感到最舒服的一门课了。谢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善于引导,既摆脱了“填鸭”式的教育方法,又不至于让学生感到无从下手。在线课程的视频可以反复回看复习,在时间上有较大的灵活性,也有利于将未能熟练掌握的知识点再次巩固加深。而在线作业由于截止时间固定,也对我学习高等代数课程起到了敦促的作用。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除了掌握对应的知识,也深深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更加期待下一学期的学习!

吴鼎(自然科学实验班17级)

    我认为在线课程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给不在数学系的同学提供了学习高代的机会,同时方便了有意转专业的同学。谢老师的讲授也非常好,在上课过程中可以较为轻松地理解这堂课的知识,不会因为是网课而产生理解上的障碍。助教的批改也非常用心,很多小的细节都在评价中写了出来,方便我们改正。

金翔(自然科学实验班17级)

    我觉得线上高代课,形式很好,很自由,可以选自己空的时间上课,也不用担心漏听了老师哪句关键的话,一下没反应过来可以暂停想想,难理解的地方也可以多看几遍。老师上课很赞!定理证明以及例题的讲解和板书都很透彻易懂,有一阵子觉得光看书就可以做作业了,后来觉得还是上课能学得更多也更牢固。助教批改作业也挺及时的。建议的话,一是想可以早点报名,“十一”假期的时候上了好几周的课还挺累的;二是希望有线上的习题课之类的,群里同学也提过。

    说说自己吧。这学期线下的期中考试和线上的期末考试都参加了,其实就是想检验一下这学期学得怎么样,不过不太理想,应该主要是自己的原因,感觉高代自己学的比较浅,比较皮毛。从两次考试来看,感觉高代I的重点还是矩阵。一周的四节课,我基本上都是集中在一天看的,作业也是看完就做,不过这样安排感觉时间间隔特别长,很容易忘。另外的话,就是做完作业后就缺少巩固吧,虽然白皮书也经常翻,但是总感觉似懂非懂的。自科的话,专业课也比较多,高等代数本来也是5学分的一门课,感觉自己花在高代上的时间不够多吧,如果想学好的话。不过线上课程的话,感觉确实要靠学生自己自觉更多一些。

潘嘉诚(技术科学实验班17级)

    开学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高等代数在线课程,在这个平台上感受了谢老师的风采,着实让我受益良多。谢老师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本学期感受最深的是谢老师渊博的学识、清晰的思路与上课的激情。厚厚的一本高代,谢老师除了抄题目就没有用过讲稿,以极为清晰的逻辑线深入浅出地为我们阐明高代的知识点、逻辑关系、背景…受益匪浅之余,常常被谢老师的学识和逻辑所折服。除此之外,谢老师的上课很有激情,不论在什么时候,谢老师的课堂总能让我振作精神,全身心的投入到高代的学习中去。最后说一句,114集的连续剧值得拥有,男主角谢帅真的很帅!

龚涵青(管理学院17级)

    在学习在线课程学习之前,我曾旁听过一节谢老师的高代课。那节课讲的内容是组合定义的证明,当时听完课的时候非常地震撼,觉得怎么会有老师能把内容讲得这么清楚。之后看到教务处有可以学习高代在线课程的通知之后,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于是就开始了这一学期高代在线课的学习。

    我认为高代在线课程为想转进数院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首先在线课程采用的教学视频是用谢老师平时上课的视频,让我能和数院同学一样听到原汁原味的高代课程。谢老师把问题讲得真的很清楚,比教材讲得清楚很多,对于一个复杂的问题,从一个个小引理到最后结论的推出,每一步都很清楚,逻辑很清晰。所有复杂的证明听完谢老师的讲解后就显得不那么难了。而且谢老师讲课的时候除了引用简单的计算题并得出最终结果的时候参考了讲义,其余的时间都是脱离讲义讲课,我觉得这一点是大部分老师都做不到的。

    其次,在线课程也提供了提交作业的平台,并配备了助教批改作业。提交作业时间截点跟数院同学线下的高代课程是一样的。这样的同步使我能体验数院的高代学习进度。助教批改作业也很认真,小的错误都会在评语里备注。

    在线课程还有课程课群平台,里面有各种资料,还有谢老师每周发布的思考题。我做了几个礼拜的思考题。这些思考题的质量都很高,题目非常的新颖。有些是通过白皮书上的结论推广的,还有竞赛题推广的。做思考题能够挑战自我,还能看看别的同学的解答拓宽思路。谢老师真的非常负责!有一次的思考题我写的乱七八糟,谢老师主动私信给我,并一步步指导我要怎么改,经过几次修改之后终于挂上去了一份比较完美的答案。这也让我体会到数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虽然我的做法非常的傻,但是谢老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并告诉我要以数院的标准要求自己。当时真的很受鼓舞,我转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了。

    谢老师还为在线课程学习的同学提供了线下考试的机会。我参加了线下期中考试,虽然不理想,不过可以让我找到自己的不足和跟数院同学的差距。

    总体来说,感觉在线学习高代和线下学习的体验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高代在线课程的设置真的非常好,给予了我们跟数院同学基本同等的资源,很好地满足了想转数院的同学对于高代课程学习的各种需求,而且学习的时间很灵活,不限制于周一和周四固定的时间,这对于外院系的同学来说非常的需要!我认为在线课程的学习能使得今后转进的同学在高等代数上不会跟原数院的同学有什么差距。

    最后希望高代在线课程能够增加习题课,毕竟实践是检验自己学得如何的唯一标准,这样就跟线下课程没有区别了!


第三类:数学学院17级本科生(自主学习和回看学习)

来雪楠(数学学院17级)

    我在谢老师的高代课上偶尔会发生某块地方没有跟上,或者需要再仔细琢磨的情况,此时我会利用课余时间观看谢老师的网课视频来补一下笔记或者再仔细想想某段话的含义、某道题的思路。网课可以调整老师说话的速度,并且可以随时暂停,因此回看学习针对性强、效率高,非常适合课后复习巩固。

 

posted @ 2018-04-21 16:54  torsor  阅读(24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