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编程

这是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上的“零基础学编程”系列文章的总索引,不断更新中......

“零基础学编程”都需要哪些基础?

英语好对学计算机编程有极大的帮助;正确地使用搜索功能; 找个导师;早点学会盲打。

 

零基础学编程001:用在线编程环境快速上手

快速上手对于刚接触编程的新手非常重要,用1天也搞不定了开发环境,是对人一种极大的摧残。codecademy相当不错,可以先学习一些基础的语法。

零基础学编程002:Hello World

Python的Hello World真是非常简洁,相比JAVA和C中的Hello World真是容易多了。

 

零基础学编程003:在游戏中学JAVA和C#

如果学习JAVA和C#,可以试试robocode,编个小坦克与朋友们对战。

零基础学编程004:集成开发环境IDE

学编程语言,不能用太简单的集成开发环境,也不能用太复杂的。学Python的话,自带的IDLE就非常好用,适合初学者。

打印365行的复利数据表

问题:

(1+0.01) ^ 1 = 1.01

(1+0.01) ^ 2 = 1.02

(1+0.01) ^ 3 = 1.03

... ...

(1+0.01) ^ 364 = 37.41

(1+0.01) ^ 365 = 37.78

对于编程初学者来说,该问题有点复杂,一时无法入手。可以先试着把问题简化:

1)先试着《零基础学编程005:打印一行复利数据

2)再根据重复性的情况,用《零基础学编程006:赋值语句》引入一个变量

3)再加上《零基础学编程007:FOR循环》,就可以输出多行数据

4)理解强大的《零基础学编程008:print语句》,可以输出多个字符串或数值

5)再利用四舍五入的数学函数,实现《零基础学编程009:只显示2位小数

6)加上从1到365循环的范围,就可以《零基础学编程010:最终可以输出完整的复利数据表了

最后这个问题的总结在《零基础学编程011:复利数据表问题(总结) 》,学会把复杂的问题逐步简化,逐步逼近最终的原始问题,是编程中的一项关键能力。

零基础学编程012:画出复利曲线图

利用numpy和matplotlib,只写几行语句就可以画出漂亮的复利曲线图。

fuli

零基础学编程013:import让你飞起来

Python提供了丰富的组件包,可以让你飞起来,比如numpy和matplotlib就非常强大。

python-flying

零基础学编程014:小海龟做画

Python初学者一定要试试小海龟turtle,在直观的画图过程中学会各种函数的用法,学习几种基本的程序结构。

零基础学编程015:画些有趣的图案

别小瞧小海龟,用简单的几行语句也可以画出复杂的图案来。

粘贴图片_20170117162820

零基础学编程016:Python IDLE的代码编辑器

Python开发环境中自带的IDLE中的代码编辑器就挺强大的,WinPython中的IDLEX功能更多一些,千万别用Windows里的Notepad记事本来写代码。

零基础学编程017:画出我的公众号LOGO

用Python中自带的小海龟也可以画出我的微信公众号图标。

粘贴图片_20170121191336

 

零基础学编程018:条件语句 

分支结构,最基本的结构之一。

 

零基础学编程019:生成群文章目录 

电子表格csv的处理。

 

零基础学编程020:强大的列表推导 

越高级的语言,对于list的支持越强大。

 

零基础学编程021:获取股票实时行情数据

试着一步一步地用Python写一个每月定期自动更新几支股票数据的程序。

一行语句就可以取出google的实时行情:

urllib.request.urlopen('http://hq.sinajs.cn/list=gb_goog').read().decode('GBK').split(',')[1]

 

零基础学编程022:函数的世界

减少重复的代码,方便以后代码的维护,必须管理好你的函数function。

 

零基础学编程023:用with实现优雅地释放资源 

对于文件、网络连接等资源需要正确地释放。

 

零基础学编程024:如何快速学会SQL?

在python中快速学会sql的办法。

 

零基础学编程025:前24课总结 

总结了前24课的内容。

 

零基础学编程026:学什么编程语言最有前途?

排名前10的语言,学哪个都行,别纠结。

 

零基础学编程027: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类库、函数库,学会pip安装第三方的模块。

 

零基础学编程028:面向对象编程OOP 

类、对象。

 

posted @ 2017-01-22 21:53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42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