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作报奖PPT的小结

从9月26日接到制作报奖材料的任务开始,6个人(不包括审查领导和美工人员)忙活了半个多月终于交稿了,翻一下时间日志,10月1日前大概投入了13个小时,10月13日交稿又讨论修改了67个小时,总共算起来超过80个小时的投入!其中我还跑北京离开了2天,其他人比我投入的时间更长!几人为准备DOC还比我花了更多的时间,为了这15分钟的PPT,最后的一张纸,我们创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现在该反思一下了。

可怜的几点收获:

1)抛开PPT脱离了DOC的情况不谈,关于PPT中词句的推敲还是下了不少功夫,通常一句话要经过长时间的修改(但悲惨的是每当大领导审查时经常被一字不留地被砍掉!),大家都笑谈:如果立项的PPT都这样写,估计想不立上都难!如果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这么投入,项目想不出成果也很难!

2)几个关键动画为了与文字达到良好的配合效果,让美工花了大力气,如果所有的片子都这样,应该效果会更好,当然时间不允许。

3)材料虽然不知道评审时能否如愿,但对项目的前景目标有了更多了解。

问题与反思:

1)与多人协作的软件开发项目类似,多人一起写材料应该尽早引入版本管理,每次PPT传来传去虽然花不了多少时间,但多人半个月每天出一个版本累加起来就相当可观了。最可怕的是修改好的内容,在讨论时发现又回到了以前的版本,尤其是到最后2天时合成文字和声音时,这种问题更加严重。

2)一开始一定要弄好一个不错的PPT母版。最终PPT大概50多张,无数人次调整某个页面上的文字的位置、字体、大小、颜色等,到最后美工那里,全部还要重新再刷一遍!之前的修改基本都无用!实际上把母版设置好后,标题、内容的位置、字体、大小都确定了,大家只需关注内容即可,最后把配色方案也一起弄好,以后不需要再为了前景、背景、强调、填充等挑颜色挑个半天!

3)OFFICE版本问题,最后上报材料要求用2003或2007,但平常都用2010或2013做的,最后转换为低版本时问题多多,文字超出边框、动画效果出不来、声音有问题,时间越紧越容易出错!提前统一用PowerPoint2003和PPT存储格式能够节省后期的时间。就像软件开发团队都统一使用同版本的开发工具一样。

4)前期绝对不能制作精细的动画。每次上大会讨论后,由于片子肯定会大改,很多形状需要取消组合或重新组合,前期的动画都会失效,在动画上花太多时间绝对得不偿失。

5)发散式讨论走了许多弯路。PPT每一次上大会讨论,都会发生重大调整,思路在截止时间快到时才逐渐统一,导致几天前的片子可用的不多,几乎都要重做,对于干活人的战斗力是一种致命的打击。一开始的讨论只提发散大思路,并不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结果浪费了不少时间。直到最后2次讨论时,才有人按住键盘不放,说到哪里改到哪里,一张一张改,虽然慢但减少了返工。

6)可以引入一个云盘管理,多人修改的文件名弄好规范全放在一起,会节省大量上传下载的时间,甚至每人负责的部分尽量不合并,只需在给大领导汇报之前临时合并一个版本就行。

7)总导演的作用。弄这个PPT就像拍电影,你必须在一开始给啥也不知道的观众交待些什么,然后不断地通过几个部分的场景来刻画这些关键词汇,这些关键词汇需要配合动画和文字来加强,让观众能够记住这几个关键词汇。最后的PPT可能最失败的地方在这里,每个观众听到了大量的新鲜词汇,到15分钟结束时,受众的脑子里却留不下一个关键词!

8)科技管理部门绝对应该取消这种评奖方式!最有保留价值的成果应该是以DOC形式详细阐述的,而不是脱离DOC去花大量时间美化一个PPT,毕竟科研不是拍电影。评委们连看材料的时间都没有,只通过看15分钟的PPT就得出一个结论?谁能知道他们评出的是什么?

posted @ 2014-10-17 06:19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19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