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十九)文件输入与输出

《Two Dozen Short Lessons in Haskell》(Copyright © 1995, 1996, 1997 by Rex Page,有人翻译为Haskell二十四学时教程,该书如果不用于赢利,可以任意发布,但需要保留他们的copyright)这本书是学习 Haskell的一套练习册,共有2本,一本是问题,一本是答案,分为24个章节。在这个站点有PDF文件。几年前刚开始学习Haskell的时候,感觉前几章还可以看下去,后面的内容越来越难以理解。现在对函数式编程有了一些了解后,再来看这些题,许多内容变得简单起来了。

初学Haskell之前一定要记住:

把你以前学习面向过程的常规的编程语言,如Pascal、C、Fortran等等统统忘在脑后,函数式编程完全是不一样的编程模型,用以前的术语和思维来理解函数式编程里的概念,只会让你困惑和迷茫,会严重地影响你的学习进度。

这个学习材料内容太多,想把整书全面翻译下来非常困难,只有通过练习题将一些知识点串起来,详细学习Haskell还是先看其它一些入门书籍吧,这本书配套着学学还是不错的。

第19章 交互编程之文件输入输出

这一章没有习题,把主要内容总结一下。

把Haskell中的内容输出到文件用函数writeFile,其定义是:

image

writeFile :: String -> String -> IO()

第一个参数是文件名,String类型

第二个参数是准备写入的内容,也是String类型

关于这个IO()会有一对括号,表示不返回什么有用的值。

一个例子:

main =

    writeFile "restaurant.dat" (unlines myLanguage)

    where

        myLanguage = [“BASIC”, “C”, "C++", "C#", "Haskell"]

 

与之对应的另外一个函数是readFile,含义就不啰嗦了。

readFile :: String -> IO String

contents <- readFile filename

这里面的<-符号是比较特别的,不能用=号,因为=表示函数定义,只要是函数,就表示相同的输入会有相同的输出,而这种输入过程肯定每次都不一样,所以引入了<-符号,可以理解为把读到的内容赋值给这个变量。

类型里面的IO String表示进行IO操作,返回类型为String的数据。

 

一个例子:

main = do

    putStr “Please input file name:”

    filename <- getLine

    plaintext <- readFile filename

这里提示用键盘输入一个文件名,然后把文件的内容全部读入到plaintext变量中。

 

 
posted @ 2013-04-11 08:09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