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er为何不再拖延了?

几天前看完了《拖延心理学》,书中的附录二拖延处理技巧汇编是具体的行动指南,作为一个GTDer发现其中的许多条与GTD的理念是一致的,下面就逐条分析一下:

1、 确立一个可操作的目标(可观察、具体而是在的),而不是那种模糊而抽象的目标。

2、 设定一个务实的目标。不要异想天开,要从小事做起。不要过于理想化,而要选择一个能接受的程度最低的目标。

在GTD里有6个高度或6个层次(Horizons of Focus):

5万英尺:人生原则,一开始学习GTD时先别管这个层次。

4万英尺:3-5年的目标,如果1年的目标都无法达到,这个层次的目标也是无法设定的,GTD实践如果不超过1年,最好也别考虑这个高度。

3万英尺:1-2年的目标,一般在年初设定一个全年的目标还是可行的,这个总目标要在各个职责范围内达到一定的平衡。

2万英尺:职责与范围。我的职责范围大概有:个人修炼、健康、负责的项目、家庭、单位里的职责、同学与朋友、兴趣爱好等等。

1万英尺:项目Project。GTD里的项目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而是一个由许多Action组成的任务。

跑道:这里由一堆行动所构成,最有用的概念就是Next Action,没有Next Action,项目永远无法开始推进。

设定年度目标的时候一定上要参考SMART原则。另外,能够用一幅图把年度的主要目标呈现出来,更利于你不断地执行来完成它!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912/00/2006953_147586268.shtml

3、 将你的目标分解成短小具体的迷你目标。每一个迷你目标都要比大目标容易达成,小目标可以累积成大目标。

GTD里强调要将目标分解成Project,再将Project分解为一个一个的Action。在GTD里的纵向项目管理方法中,也是用1)定义目标和原则;2)展望结果;3)头脑风暴/集思广益;4)组织整理;5)明确下一步的行动方案;的五个步骤来找出所有Action的。

4、 现实地(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愿望)对待时间。问自己:这个任务事实上将花去我多少时间?我真正能抽出多少时间投入其中?

当你没有记录时间的时候,你永远不会对一个任务需要花掉多少时间有清晰的认识,编写一个小小的程序,你可能估计用1个小时,但实际上1天都搞不定。我强烈推荐时间日志的方法,每天简要地记录完成一些主要任务上所花费的时间(我以前用momento,现在用evernote),在每周回顾时统计一下,这样你慢慢地就获得了掌控时间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只用简单的几笔,你每天会感觉到时间在流逝,如果在一天内你的时间没有花在去达成你的目标的action上,你会有一种罪恶感,你慢慢地会越来越珍惜时间,不仅珍惜大片的时间,而且珍惜碎片时间。

5、 只管开始做!不要想一下子做完整件事情,每次只要迈出一小步。

这一条与GTD里的Next Action完全一致!

当你用头脑风暴思考了一堆Action后,可能会把它整理成一篇漂亮的文档,但不要忘了,要找出真正的Next Action,这个下一步行动可能只是打个电话问一件事情,获上google查阅一个关键词,或者发一封邮件询问某个专家一个问题,不管是什么,这个Next Action执行起来可能用不了5分钟,但它会推进整个项目前进。更多的情况下,当你迈出了这一小步后,在实际执行时,你可能已经迈出了2、3步或更多步。

6、 利用接下来的15分钟。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忍受15分钟。你只能通过一次又一次的15分钟才能做完一件事情。因此,你在15分钟时间内所做的事情是相当有意义的。

这个15分钟划分有点类似番茄工作法,只不过番茄工作法的默认时间是25分钟。当一个人的自控能力增强时,你的无打扰工作时长可能是45分钟甚至更长(对于编程工作来说,1小时比较合适)。别管它是15分钟,还是25分钟,GTDer需要不断地锻炼专注Focus的能力,我在写这篇博客时就是有ommiwriter软件,把其它窗口全部屏蔽,先用了1小时左右,又放在博客中编辑了不到1小时完成的。

7、 为困难和挫折做好心理准备。当你遭遇到第一个(或者第二、第三个)困难时,不要放弃。困难只不过是一个需要你去解决的问题,它不是你个人价值或能力的反映。

GTD里并不直接帮你应对困难和挫折,但“情境Context”的概念会在应对这个问题有点帮助。当你准时到达某个会议现场时,却听说会议推迟了半小时(这在国内会议中是常有的事!),一般的参会人员会抱怨组织会议的人多么混蛋,浪费了这么多人这么多的时间,或者闲聊来打发掉这段时间,但GTDer会利用这宝贵的30分钟,他打开GTD系统里的情境清单,找到这段时间内可做的事:
看看TED,分解一个小项目,上网搜索某个关键词,看看RSS或博客......然后完成一个任务,在会议真正开始前,他已经从他的清单里划掉一项Action。

8、 可能的话,将任务分派出去(甚至扔掉不管!)。你真的是能够做这件事的惟一人选吗?这件事情真的有必要去做吗?

这是GTD里处理一个Action的方法,把事情委托Delegate出去,然后把该Action设置为“等待”状态,如果这个任务有截止时间,你会在截止前得到提醒,会在某个时间点过问一下事情的进展。另外在每周回顾的时候,也有一个机会去回顾处于”等待“状态的事情,你会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难易情况,选择继续等待下去,还是去过问一下。

9、 保护你的时间。学会怎样说不,不要去做额外的或者不必要的事情。为了从事重要的事务,你可以决定对“急迫”的事情置之不理。

GTD里的收集箱的概念是第一道关卡,当某个领导通过即时通发来一条信息或一个文件,你需要对这个事情的急迫程度作出判断,是2分钟内就要完成?还是半天完成?还是本周内搞定?如果不是1小时内完成的急事,你完成没必要中断自己的事,只需把这条消息快速写下来,扔到Inbox中就行了,当你完成了25-45分钟的专注时间,下一个时间段才是处理这个Inbox中的事情。当专注工作时,关掉QQ、网页和其它一些干扰的东西,如果部门允许,我真想把该死的即时通也关掉!电脑左侧就是我的实体Inbox,另外Windows桌面上还有一个电子化的Inbox文件夹。

IMG_0648

 

最后的3条我没有找到与GTD的关系:

10、留意你的借口。不要习惯性地利用借口来拖延,而要将它看做是再做15分钟的一个信号。或者利用你的借口作为完成一个步骤之后的奖赏。

11、奖赏你一路上的进步。将奖赏聚焦于你的努力,而不是结果。小心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你可以说杯子是半空的,也可以说它是半满的。

12、将拖延看成是一个信号。停下来问自己:“拖延传递给我的是什么信息?”

posted @ 2013-03-17 17:15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310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