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2013年中石化英语分级测试

 

1月12日参加了中石化英语分级考试的笔试部分,1月13日参加了口试部分,多少年来这是第一次参加口语测试。

已经有很久没有参加英语考试了,想想最近的一次应该是2011年3月参加了职称英语考试,这种考试是竞聘教授级高工所必需的,虽然我根本就不奢望什么教授级高工,只是想看看用supermemo背了多年的单词后英语水平应该有所提高吧。那个全国职称英语考试果然相当简单,根本不用复习就考了92分,这成绩好像是大学以后有史以来的最好的成绩吧?当然是因为没有听力和口语的缘故。

2012年院里给了一个申请访问学者的机会,12月20日得到的通知,1月12日要参加考试,总共算起来只有3周的准备时间。这种分级考试对我来说考过了可能会有一个机会,但不考过肯定是没有任何机会,不管怎样,既然报名了就还得准备一下。

准备

从院里没得到任何考试相关的说明,问了一位2012年的访问学者也没得到任何资料(后来发现实际上是有资料的,没找对人,可能他也保密吧),有一天到中石化远程培训网站上无意中发现竟然还有一个挺复杂的考试指南和样题。

笔试(听力) 50题 50分 40分钟
笔试(阅读) 50题(5篇阅读) 60分 55分钟
笔试(写作及翻译) 4题 40分 55分钟
口试 / 50分 12分钟

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哑巴英语,笔试里的阅读和写作还算凑合,最麻烦的是听力和口语部分。

总共就这几天了,为了这个可能的机会,还得用我的GTD思路把它分解一下,首先想到的是能不能在新东方找个速成班把这个口语拔一拔,但发现这种培训只是为孩子们和大学生办的,全部都在寒暑假里。还是从网上找练口语的网站吧,最后锁定了51talk,500多元20节课(选的是次卡,一天可以选多节课,那时在搞活动,多赠5节,但都必须在1个月内用完),平均1节课(25分钟)大约20元吧。从2012年12月23日开始上第一节课,到2013年1月10日截止共上了20节课,学的课程主要选的是托福口语和雅思口语,感觉这个分级考试与这2种口语考试有点像吧。这51talk上的老师(好像大部分是大学生,难怪便宜)几乎全是菲律宾人,他们与我们没有时差问题,有些老师有口音,但找一些推荐的4、5星的老师还是不错的。为了这个专门安装skype并申请了账号,在中午学习时网络还行,在晚上有几次网络不好,不知是哪边的网络有状况,语音断断续续的,就因为这个情况,还学会了一个单词intermittent。

 

听力与笔试

临阵磨枪,不亮也光,1月12日正式就上考场了,问了一下考点叫什么高培党校高培校区,原来就是指职工大学啊。

9:00开考,首先是听力,这是我最弱的项,前面30个小对话,后面有几篇长对话,就那个关于飞机失事的对话听明白了(后来听说这是一道最近刚考过的6级听力题),其它都是稀里糊涂的,最后一篇听力时,旁边的一个考生的手机竟然响了起来,还响了2遍,是一首优美的手机铃声,本来听力就不济,最后一篇什么也没听清,随便地涂了几个答案。

阅读理解有5篇,难度感觉还行,就是时间紧张,在1小时的时间内只做完了3道多。一看时间发现快用了50分钟,还是赶紧先做后面的翻译题和写作题。

第一道翻译是英译汉,比较简单。然后是一道2选1的汉译英,选了一道与石油有关的。然后是商务写作,一封Email,难度不大。最后一篇图表说明题,竟然与样题非常类似,是中石化的运营费用和利润的柱状对比图,可惜没有针对这个进行复习,对于比较级的用法掌握得不好,只得随便写了几句,再回去做完剩下的阅读理解。

总共2.5小时的笔试,对我这水平来说,题量挺大,最后的一道阅读理解没有完全读完,根据理解的大意填上了答案。

 

口试

1月13日的口语感觉还算凑合,只是漫长的等待时间让人不太舒服,还好候考教室一直开着空调。

进了考场后,有点犯人录口供的感觉(还好2个监考老师没有把我按在座位上),由于全程录音,我伸手示意要笔和纸,老师摆手表示不允许。

1)首先报出姓名和考号,这个提前准备过,闭着眼也念出了考号。

2)然后是一个热身问题,简单回答一下即可,已经忘了什么问题了。

3)然后屏幕上出现一篇短文,是一篇关于renewable energy的,由于事先有所准备,在朗读前有1分钟的准备时间, 要充分利用,当屏幕出现短文时,在快速浏览短文的时候,我简要理解了大意,本来计划是把首句和尾句背过的,但时间太紧,只找了末尾的一个关键句大致背过。然后开始朗读,虽然不太流利,由于以前用过supermemo,听了太多纯正的美式发音,虽然自己说的机会较少,但还是在规定的时间内读完了。

4)然后就开始提问题Question 1,果然是问短文的main idea,把事先背过的句子说出来就算完事(后来听说不能用文章里的原句,而要用自己的话来说)。

5)再问一个问题Question 2,也是关于renewable energy的,按照事先准备的思路,按照总分总的结构,随便弄个几句。

6)最后一个问题Question 3,考官递过了纸和笔,由于有2分钟的准备时间,所以基本上可以阐述一个主要观点,再列出2点理由,最后总结一下OK!在纸上快速把要说的大纲写下来。由于口语准备比较充分,有51talk的20节课的练习,不太紧张。当想不起来要说啥时,把第二个问题的内容再说上一句,估计评卷的老师不会如此痛苦地听完你整个12分钟的蹩脚的英语。

 

没想到这个岁数,与一群刚参加工作的学生们一起参加考试,已经付出了努力去争取了机会,考试结果就随它去了。

 

===================================================

不断地有人问我要一些材料,我把几个部分的要点说明一下,这是我当时考试时(2013年8月)的主要要求,后面可能有一些新的变化,我并不了解:

听:大概六级的水平,语速要快一些,把以前六级的听力题(2000年-2010年的就非常好)拿来练上一遍会非常有帮助。

读:阅读大概是六级和旧TOEFL的水平,每篇后面的选择题多一些,经常会有题中给某个单词画线,问最合适的意思是哪个。提高一下阅读速度,否则做不完题。

写:这个内容比较好准备,好拿分,先有一个公务类的小短文(信件或通知之类的)的写作,稍微准备一下就行,还有一个图表作文,把图表中对比和数字的表达练习一下,每个主题句再发挥上几句即可。

说:不要把给你的材料背出来,而是要用自己的话叙述出要点。最后的一个Question平常要多练习一下,随便找一个主题,如果能够连续地说上3分钟,就差不多了!

我把几个材料整理了一下,请点击这里下载。 也没有其它资料了,以后不再接受只是索要资料的QQ邀请。

关于书信写作的部分

 

【后记】2013年4月8日得到消息,通过了初步筛选,可以参加进一步的密集培训向BB冲击!看来一分努力总是会带来一分收获的。

然后参加了近5个月的英语培训,这是密集培训的总结

2013年10月20日从网上查询了英语成绩,终于通过了中石化英语分级测试BB级!

posted @ 2013-01-13 21:38  申龙斌的程序人生  阅读(1379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