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马金龙 (新博客:www.junmajinlong.com)

网名骏马金龙,钟情于IT世界里的各种原理和实现机制,强迫症重症患者。爱研究、爱翻译、爱分享。特借此一亩三分田记录自己成长点滴!!!

XtraDB/InnoDB的文件格式(已提交到MariaDB官方手册)

本文为mariadb官方手册:XtraDB/InnoDB File Format的译文。

原文:https://mariadb.com/kb/en/library/xtradbinnodb-file-format/
我提交到MariaDB官方手册的译文:https://mariadb.com/kb/zh-cn/xtradbinnodb-file-format/

目前,XtraDB/InnoDB支持两种格式的存储文件:Antelope(羚羊)和Barracuda(梭鱼)(译者注:动物的名称,且首字母从前到后排列,本文结尾还提到了26种文件格式,全是动物名命名)。可以通过服务器变量innodb_file_format设置文件的格式。默认设置为Antelope。在MySQL 5.5.0和5.5.6版本之间的文件格式默认为Barracuda,但这种格式在升级的时候,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复制(replication)出现问题,因此在MariaDB中默认的格式总是设置为Antelope。

系统表空间使用Antelope文件格式,且无法更改。基于此,为了让用户表使用Barracuda格式,需要设置变量innodb_file_per_table

MariaDB starting with 10.0

从MariaDB 10.0开始,可以从表Information Schema INNODB_SYS_TABLES中查看到所使用的文件格式。

兼容性

每个表空间都会用它最近所使用的表的文件格式id进行标记。所有版本的XtraDB/InnoDB都可以读取较旧文件格式的表。但是,无法读取更新一些格式的表。基于此原因,每次XtraDB/InnoDB打开一个表时都会检查表空间的格式,并且在发现使用了新文件格式时报错。

(原文:Each tablespace is tagged with the id of the most recent file format used by one of its tables. All versions of XtraDB/InnoDB can read tables that use an older file format. However, it can not read from more recent formats. For this reason, each time XtraDB/InnoDB opens a table it checks the tablespace's format, and returns an error if a newer format is used.)

可以通过设置变量innodb_file_format_check来跳过检查。但注意,在发现了未知格式时,XtraDB/InnoDB会尝试修复该表,从而损坏表。这种情况会发生在禁用了innodb_file_format_check变量后服务器崩溃,或者使用快速停止服务(fast shutdown)时。

要从Barracuda格式降级为Antelope格式,可以通过ALTER TABLE语句设置表的ROW_FORMAT为支持Antelope的值。这会重建索引。

Antelope格式的表可以在MariaDB和低于5.5版本的MySQL上正常工作。

注意,表空间会被标记为支持所使用的行格式(row format)的最低文件格式。因此,即使启用的是Barracuda,但如果使用的行格式为Compact或Redundant,表格式也会被标记为Antelope。

Antelope

Antelope是InnoDB的原始文件格式,支持COMPACT和REDUNDANT行格式,但不支持动态或压缩行格式。

Barracuda

Barracuda是一种更新的InnoDB文件格式,支持COMPACT、REDUNDANT、DYNAMIC和COMPRESSED行格式。带有BLOB或TEXT数据类型的表可大幅受益于dynamic行格式。

未来的格式

未来XtraDB/InnoDB可能会使用新的文件格式。每种格式都有自己的名称,它们的标识符id从0-25。这些名称已经想好了,全是根据字母表顺序决定的动物名:Antelope, Barracuda, Cheetah, Dragon, Elk, Fox, Gazelle, Hornet, Impala, Jaguar, Kangaroo, Leopard, Moose, Nautilus, Ocelot, Porpoise, Quail, Rabbit, Shark, Tiger, Urchin, Viper, Whale, Xenops, Yak和Zebra。

 

posted @ 2018-03-20 21:57  骏马金龙  阅读(8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