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式开发小记(3):封闭式开发的人员配备

上篇写到时间表,现在看了觉得还在松了,呵呵。前两天,阿日在自己的文章中写到关于“提高软件质量的十个环节”,总节的非常不错。不过有一点可能也要被重视,后面的回贴中也有人提到,就是软件开发的质量重在两个人字,一个是“”字,另一个是“”字。当然这和我们的软件工程的理念是相围背的,西方的“工程化”的人件思想也是有一定基础的,特别大项目在操作的时候,就要做到可替换性,我们就是一颗颗经过ISO9001认证过的镙丝丁

不过,在封闭试开发中,可以用来替换的镙丝丁比较少,因为我们这个Team是被公司选中去要在指定的时间,指定的人员,完成指定的任务的。目标清晰,资源有限,时间紧迫。所以在人员安排的时候,不能分太细,几个人的技术储备要有一定交叉。这样,表面上,大家是不同小组,也有各自相对独立的任务,其实,如果一个小组忙不过来,而其它小组够快,那么,还是可以互相帮助的。

言归正转,下面来聊聊这次封闭式开发中的人员安排和分析。

人员安排如下:技术经理一名、产品经理一名、数据处理人员两名、开发人员10人,测试人员(),UI(交互设计师)一名,WEB框架开发人员一名。

分析上面的人员安排:有以下几点要说明的地方:

第一、              技术经理。把握技术选型和人员分配。他知道每个人开发人员的技术重点和开发效率。也知道这次产品开发需要的新技术和架构。对技术这块的实现难易程度有个很好的把握。在Team需要做技术调整或人员调调整的时候,可是迅速做出判断。后期还有代码审查、高难度技术攻关等工作。

第二、              产品经理。主要任务付责一些前期需求。主要和UI讨论这些前期搜集过来的需求如何让用户有最好的用户体验。产品经理思路广阔,常常会冒出有创意的想法。常常关注一些大的网站或知名产品,需求的把控者。

第三、              交互设计师(UI)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付责界面原型和高精度的成品图。需要让用户有较好的用户体验,也需和主流网站的用户体验有交叉的地方。这样让用户学习接近零成本。

第四、              没有测试人员。一个Team竟然没有测试人员,不是吧。一眼看过去,可能会感觉到不可思议,其实,这次我们没有独立的测试人员,但是我们有开发人员的单元测试。我们的开发模式的偏敏捷开发,所以整体的功能测试和边界测试和其它测试都放在后面。我们在其中只做新功能的演示和单元测试。

第五、              开发人员。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一个Team的任务执行者,产品质量好坏和进度推进最重要的一环。效率高底,代码风格好坏,直接决定项目的推进速度和BUG数。

第六、              WEB框架开发人员。最重要的是配合UI开发产品的首界面,和把各个模块集成到主框架中,对于样式和脚本的要求较高。

第七、              人员调整。有一个情况就是在这次开发中,我们有一个小组的任务实现起来比原来预想的功能要多,也要用到一些新技术,而且随着业务的扩展,那个小组可能无法独立完成这么大任务量了。这个时候,我们及时调整了小组分配,从其它不太忙,或者任务级别不太高的小组调来两人,配合完成,后面也算完成了80%的任务,没有拖整个团队的后腿。

小结:其实在那段时间的开发过程中,还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注意,这里由于篇幅有限,不再深入了。总之,一个新的Team,也用了好多新的技术,磨合十分重要。最后还是话,思路决定出路,我们是一个Team


   

 

思路决定出路!


    目录: 

       目录: 

    封闭式开发小记(1):封闭式开发的基本装备

   封闭式开发小记(2):封闭式开发的时间安排

   封闭式开发小记(3):封闭式开发的人员配备

   封闭式开发小记(4):封闭式开发的架构设计

   封闭式开发小记(5):封闭式开发的敏捷开发

   封闭式开发小记(6):封闭式开发的文档管理

   封闭式开发小记(7):如何和谐沟通、提高士气(结合开发实际冲突来深入讨论合作与沟通)

   封闭式开发小记(8):封闭式开发的项目讨论(10.9)

   封闭式开发小记(9):封闭式开发的最后一天(10.10)

   封闭式开发小记(10):封闭式开发的项目汇报(10.11)

   封闭式开发小记(11):封闭式开发的测试发布(10.12)   

 

posted @ 2010-10-04 11:42  刘寅  阅读(316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