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1.1 EcShop之路-安装

2009-08-05 12:33  DQ  阅读(9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版权归李德全所有,转载请注明

     前面说了要讲EcShop,老李(本人李德全,以下就倚老卖老简称老李)心里也很忐忑,虽然从事技术性工作已有6年,用过的技术平台也很多,不怕您笑话,很杂,包括DelphiJ2MEVB6C#ASP.NETWPF等,但偏偏就是没有接触过PHP,哪壶不开提哪壶,您说气人不气人。

         老李转念一想,古时大贤孟子曾说“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这两天竟然美国人奥巴马都崇拜这两句话,做为孟子后人的老李当然不甘落后,那就“介然用之”吧,希望能开辟一条路。

         老李首先从EcShop的官方网站(网址为:http://www.ecshop.com)下载了个EcShop2.7,嘿嘿,还挺新2009720号发布的,正好符合老李追新潮的心理,特美。下载完后,打开压缩包一看,心理嘀咕起来,文件夹里都是一些代码文件,运行环境怎么办?Apache服务器怎么配置?PHP环境怎么配置?MySQL怎么安装?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正当老李犯愁时,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发现了一个“EcShop2.6.1本地体验包”,甭管三七二十一,装上再说。哇哦!居然一切都打包好了,点那个EXE文件,一切都OK。老李这种懒人,坐在椅子上懒懒的伸了个懒腰。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了,在安装目录的docroot目录下,新建一个ec27文件夹,然后把前面下载的EcShop2.7upload文件夹下的文件全部拷进去。再打开Firefox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http://localhost/ec27/ Ok,进入安装界面了。

         一切顺利,继续,网店安装过程中要求输入数据库地址登陆名。老李心里咯噔一下,安装本地体验包的时候没记得让输入数据库信息啊?不瞒您说,老李根本就没用过MySQL,心里对这个数据库也怕怕的。于是在百度上一阵疯狂搜索,老李得意的找到一个名叫“phpMyAdmin”的MySQL图形管理工具,并看了一点使用教程,感觉和SQLServer差别也不是很大。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phpMyAdmin安装好了,看着登陆界面,老李一直琢磨,用户名和密码在哪里呢?凭借多年的技术性工作直觉,老李认为应该在安装目录下寻找。

         实践证明,老李的直觉是对的,在一个不深的目录下(\docroot\data)老李找到一个config.php文件,打开一看,心里狂喜,就是它了。下面清晰的记载着:

// database host

$db_host   = "localhost:3307";

 

// database name

$db_name   = "ec27";

 

// database username

$db_user   = "root";

 

// database password

$db_pass   = "123";

            转回安装界面,照葫芦画瓢,录入数据库信息。OK,安装成功,看看运行起来的界面老李很满足,有下图为证:


 


1.0 EcShop开篇有益-序

1.1 EcShop之路-安装

1.2 EcShop之路-PHP

1.3 EcShop之路-MySQL

1.4 EcShop之路-Sm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