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1.0 EcShop开篇有益-序

2009-08-05 11:14  DQ  阅读(9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版权归李德全所有,转载请注明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应用到各行各业也是如此。最近两年电子商务市场热得发烫,各种技术型网店提供商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好是一番热闹。在这其中,名气最响的有三家ShopExEcShopHiShop(注意排名分先后)。以下我们要讲的是这三家中的一家EcShop

        也许有的人要问,为什么要讲EcShop,它不是被ShopEx合并了吗?

        我们先回顾一下EcShop的历史。2005年夏天,高春辉有个同事的妻子在家刚刚生完孩子,没什么事做,正好自己也有银饰产品的进货渠道,就想在网上开个店。当时在网上找了很多开办网店的服务,没有一个满意的。于是高春辉半开玩笑似的觉得可以做做看,思考了半年,就成为了一个正式的项目。2006年初招了人来开始研发,当年6月份发布了ECSHOP的第一个版本。2007年8月, 社区平台与服务提供商康盛创想(comsenz)见到独立网店系统ECSHOP创始人高春辉,告诉他:康盛要做电子商务,目前有三个选择——或者收购ECSHOP,或者收购ECSHO的对手,再或者他们自己做一个系统出来。于是康盛创想收购了EcShop,基于康盛的一贯策略,EcShop扛起了免费开源的大旗,它的用户数开始以数量级的形式激增。2008年底,康盛宣布将EcShop出售给上海商派(ShopEx开发商),由此网店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二的两大软件产品完成了合并。

       回顾完历史,我还是要讲下问什么要写EcShop的专题。EcShop是一款优秀的开源产品,其基于PHPMySql等免费平台构建,在软件的设计上对我们有借鉴意义。另外EcShop的用户数量众多,现在甚至衍生出了专门以开发EcShop模板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最后,我真的希望.NET平台能孕育出一款类似的开源产品。


1.0 EcShop开篇有益-序

1.1 EcShop之路-安装

1.2 EcShop之路-PHP

1.3 EcShop之路-MySQL

1.4 EcShop之路-Sm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