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观后感

不要放弃,对自己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无问西东》过后,心里感触太多太多,我一直是个不会表达的人,突然很想说很多很多话,又不知道该从什么说起,我又为什么会想到这个?我真是个哑巴,很想在电影院里按下暂停,让我思考思考,再继续播放。
“如果你们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你们是否有勇气前来“片头第一句话。我会来么?这句话如果要问二十三岁的我,我一定要来。因为在我这小半辈子得到的一切,失去的一切,付出的一切我觉得都值得我要来。如果让我重新来呢?说我做过的所有事都不后悔是假的,我后悔懂事太晚,要后悔的太多太多,但又有谁的一生是完美无缺的呢?如果我可以读和影片中一样的清华大学,仰望着伟大的校友,饱读他们的诗书体会他们的情怀,在他们的情怀里寻找自我的方向该多么好?但不会了,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再读一所大学了,人总是在错过失去后才惋惜不是么?再审视当下这个我,坐在关了灯的商铺门前,托腮思考的小伙。我还是会为我自己所开心,因为我虽懂事的晚来到这个地方,但我通过自己的付出还是得到了很多幸运,人呐,计较的越少越是幸福。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三代五将,是沈光耀家族为祖国作出的贡献。沈光耀的母亲身上可能有我妈妈的影子,同为在外求学的我们,时时刻刻都牵动着远方妈妈的心。沈光耀身处乱世没有遵从父母的意愿,选择投笔从戎。他的妈妈的话“当初你离家千里,来到这个地方读书,你父亲和我都没有反对过。因为,是我们想你,能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同你喜欢的女孩子结婚生子。
注意不是给我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你一生所要追求的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的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是人生的幻光。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的命就没了啊!”我想我的母亲肯定也是这样想的,当初我也有长大后不允许的职业,比如警察、军人...这些男生正义感所向往的职业,大学报到前还和她吵过架,(谁会想到我会成一个天天坐着码代码的)就是因为我想去当一名军人。那时的我认为和平年代都舍不得去当兵,我们会比先辈们软弱,我不想做个软蛋,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现在想想以前是国家所需,学不进去习才去保卫国家。然而身处当下这个时代,国家需要的不是一个可以干苦力,每天训练的兵。更需要的是我们的知识力量和改变世界的勇气。

把自己交给繁忙,得到的是踏实,却不是真实。我也正在在我们这个年龄的那段时间,远离人群,独自思索,我的人生到底该怎样度过。那段时间自己每天都在代码的世界里徜徉,可以不洗头,可以不洗衣服,活生生的像爱因斯坦秃头同志一样学习。直到那一天,我遇见了我的未来女。我觉得世界变了,见到她之前我要收拾的干干净净的,我恋爱了。电影里的一句“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她给我带来了我从没有体会过的,在爱情里的喜悦和平和。可能没有人会理解我,怎么会把这句话带进爱情里,但她就是把我变得真实了。我们愿意去分享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在做的。还有几天我们就又见面了,千言万语都汇在思念里吧。

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

posted @ 2018-03-14 16:21  ZzUuOo666  阅读(2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