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RC 15 (10/12)

NEERC=Not Easy European Regional Contest

据说NEERC天天被搬,赶紧做了好了。在Claris和Google的帮助下做了10题,感谢cls。

image

http://codeforces.com/gym/100851

需要注意的是在cf上面做的时候标明文件名的题要开freopen(没标的那题是交互)。

这套题很好,所以希望想要认真想想的同学还是别手贱点开题解了,下面的顺序按通过人数降序。

A

给一个n*n的矩阵,开始(x,y)的格子上填的是x+y。

有两种询问(操作),第一种是输出一行的和并把这行清零,第二种是输出一列的和并把这列清零。

询问个数为q。n<=1e6,q<=1e5。

题解

E

有n位老司机要出题,第i位老司机想了p[i]道简单题,每道难度在[0,49]。每位老司机都经验丰富,他们每人都有无限道难度为50的难题。他们要选k道题出成NEERC。

他们是这样出题的,第一位老司机从自己的简单题列表选出第一道,如果简单题用完了就选出一道难题,如果这道题的难度不小于之前所有选出的题难度之和,那么就选出这题,接下来换第二位老司机,第三位老司机...第n位老司机选完后又轮到第一位老司机。如果已经没有题可以选了(没有题满足这道题的难度不小于之前所有选出的题难度之和),那么剩下就啥都不管全选难题。选完k道题就结束。

问选出的题难度值之和。数据范围很小。

题解

G

给n个正常的线性同余随机数生成器:image,求n个随机数生成器生成出的任意n个数之和中,不被k整除的最大可能值。如果不存在就输出-1。n<=10000,k<=1e9,c[i]<=1000。

题解

F

有一只蛤要过河,河长这样:

image

他开始在x=0,要跳到x=w,河上有若干石头,他要最小化自己每一步跳过的距离的最大值。

因为蛤有神力,它可以放下一块石头,使这个值变小,输出任何一个可以最小化这个值的放石子位置,保留三位小数。

image

坐标1e9,石子数量<=1000。

题解

J

曾经有一个善良的交互库,交互库中藏了一个n位的01串,n是一个偶数。你只知道n,你每次可以输入一个n位01串,交互库会告诉你有几位与隐藏串相同,你需要还原出隐藏串。

邪恶的出题人改动了这个交互库,现在你每输入一个n位01串,设与隐藏串相同位数为p,如果p=n/2或p=n,那么交互库会输出p,否则交互库只会输出0。

现在你仍然需要还原隐藏串,当交互库输出n时你就还原成功了。你的询问次数必须不超过n+500。n<=1000。

题解

L

你正在玩一个建造金字塔的2d游戏,开始一条线上宽度为w的一排,每格叠了若干石块,没有悬空的。

image

现在你可以放一些石块,但是有限制,你在一个格子上能放石块,当且仅当它的下面三格(左下方、下方、右下方这三格)都已经有石块了。直接在地上放也不行。

image

你现在最多能放n块石块,想要叠的尽量高(使最高的一块高度尽量高),输出最高高度。

开始的石块堆数w<=1e5,n<=1e18,开始每格高度[1,1e9]。

题解

K

给一个有向图,问有没有哈密顿回路(经过每个点恰好一次、不重复经过一条边),有的话输出任意一个以1开始和结束的哈密顿回路顶点序列。

顶点数<=1e5,边数<=顶点数+20。

题解(感谢Claris)

B

定义一个数x是bindecimal的当且仅当这个数转成二进制后,这个数的十进制表示是这个01串的后缀。

求从小到大第n个bindecimal数,n<=10000。

image

题解(不会,Google的)

C

定义仙人掌为没有自环、重边的无向连通图,其中每条边至多在一个简单环上。

什么是仙人掌

现在给你一棵仙人掌,问有多少种方案删去一条边再加上一条不同的(连接顶点不同的)边使得产生的图仍为仙人掌,删去或加入的边不同就算不同方案。顶点数<=50000,采用neerc特色仙人掌读入方式(读入参见bzoj1023)。

题解

D

给一个多边形和一种三角剖分,按这个连边,边权为1,多次询问顶点间最短路。

image

顶点数<=50000,询问数<=1e5。

题解(Google的)

还有一道奇怪的计算几何和一道奇怪的大模拟,所以大概也不会再做了。完结撒花!

posted @ 2017-07-04 20:07  fjzzq2002  阅读(8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