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工程师的新选择WebApp

作为新一代移动端应用分发入口,小程序的趋势明朗化,竞争也在急剧激烈化。战线从手机 QQ、QQ 浏览器、支付宝、手机淘宝,华为,小米等九家手机厂商推出“快应用”,再拉到了谷歌的 Instant App 和 PWA、Facebook 的 React Native。一场围绕webapp关键战役已经全面打响。那是不是webapp就要替代原生app,webapp要爆发了,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特别是从事web开发工作。

现在主流的开发模式,Native App(原生模式)、Web App(html5 app)和Hybrid App(混合开发)。

前端工程师的新选择?聊聊WebApp的未来

Native App开发

Native App开发即我们所称的传统APP开发模式(原生APP开发模式),该开发针对IOS、Android等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要采用不同的语言和框架进行开发,该模式通常是由“云服务器数据+APP应用客户端”两部份构成,APP应用所有的UI元素、数据内容、逻辑框架均安装在手机终端上。 Native App可以类比Client/Server结构(C/S结构),也就是是大家熟知的客户机和服务器结构。通过C/S结构也可以充分利用两端硬件环境的优势,将任务合理分配到Client端和Server端来实现,降低了系统的通讯开销。

Web App开发

Web App开发即是一种框架型APP开发模式(HTML5 APP 框架开发模式),该开发具有跨平台的优势,该模式通常由“HTML5云网站+APP应用客户端”两部份构成,APP应用客户端只需安装应用的框架部份,而应用的数据则是每次打开APP的时候,去云端取数据呈现给手机用户。 Web App可以类比大家熟知的B/S结构,将系统功能实现的核心部分集中到服务器上,简化了系统的开发、维护和使用。

Hybrid App

Hybrid App(混合模式移动应用)是指介于web-app、native-app这两者之间的app,兼具“Native App良好用户交互体验的优势”和“Web App跨平台开发的优势”。 这就像C/S与B/S结合产生的CB/S模式,将B/S与C/S的优势完美地结合起来,应用系统既能以B/S的方式发布运行,同时又具有C/S方式的极强的可操作性。

Native APP开与Web APP开发对比

Web APP(嵌入型APP),Web App 指采用Html5语言写出的App,不需要下载安装。类似于现在所说的轻应用。生存在浏览器中的应用,基本上可以说是触屏版的网页应用。

优点

(1)开发成本低,

(2)更新快,

(3)更新无需通知用户,不需要手动升级

(4)能够跨多个平台和终端。

缺点

(1)临时性的入口

(2)无法获取系统级别的通知,提醒,动效等等

(3)用户留存率低

(4)设计受限制诸多

(5)体验较差

Native App(原生型APP),Native APP 指的是原生程序,一般依托于操作系统,有很强的交互,是一个完整的App,可拓展性强。需要用户下载安装使用。

优点

(1)打造完美的用户体验

(2)性能稳定

(3)操作速度快,上手流畅

(4)访问本地资源(通讯录,相册)

(5)设计出色的动效,转场,

(6)拥有系统级别的贴心通知或提醒

(7)用户留存率高

缺点

(1)分发成本高(不同平台有不同的开发语言和界面适配)

(2)维护成本高(例如一款App已更新至V5版本,但仍有用户在使用V2, V3, V4版本,需要更多的开发人员维护之前的版本)

(3)更新缓慢,根据不同平台,提交–审核–上线 等等不同的流程,需要经过的流程较复杂

在PC时代,桌面上大家和外界互通的入口,其实基本是浏览器。PC时代的Web,已经满足了大家一切非移动特性上的互联网需求,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发展,IOS和Android手机迅速占领大家的日常生活,而移动互联网同时带来了另一个新的东西,叫做Native App(原生应用,简称NA),众多NA满足了大家在手机上的需求,并快速覆盖了各种互联网垂直行业。在此过程中也有极少数超级NA占据了移动互联网的半壁江山。

移动互联网操作系统的技术生态同时也改变了Web,在手机上,Web不再是唯一的互联网入口,大家通过在桌面上放置五花八门的APP来满足日常的需求。移动互联网也让PC时代的Web不再那么风光,潜移默化的,大家也都使用开发NA而不是开发Web页面的方式来服务用户了。

那为什么众多开发者会觉得现在移动互联网的Web页面不好呢?原因总结如下: 1.手机桌面入口不够便捷; 2.没网络就没响应,不具备离线能力; 3.不像APP一样能进行消息推送。 除此之外,作为前端码农的我也发现众多Web开发者都是PC时代转行的,移动互联网手机的特性,要求了大家需要写更好的代码,才能做好一个Web页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Web App。

Web App会好吗? 我想回答:Web App会好。 让我们再回顾一下之前所讲述,我们先论述了为什么有人觉得小程序好,这里得到的结论是抛除微信本身的能力,小程序好的原因其实是因为它具备了几个Web页面的关键特性(无需安装下载、用完即走),其次我们也讲述了为什么现阶段的Web App不够好,一方面是因为Web缺少了一部分NA的能力(离线,桌面入口,消息推送),另一方面是因为Web的开发者(特别是国内的)综合能力欠缺,缺乏具备开发一个好的Web App的能力。

前端工程师的新选择?聊聊WebApp的未来

那基于以上的回顾,我们发现Web App可以变得更好。我的感觉就像开头所说一样:随着各大互联网平台发力基于Html5 Web的应用,我们发现对Web App的支持越来越接近原生,包括: 1. 离线缓存 2. 添加到主屏 3. 消息推送 基于以上能力,一个Web App基本上可以媲美一个Native App,同时,它还具备了我们渴望的特性: 1. 无需安装 2. 用完即走 很激动有木有!! 赘述了这么多,我们回顾本文的标题,也是一开始留下的问题: 问:前端工程师的新选择? 答:肯定的!我们可以使用开发的、标准的Web解决方案, Web App的未来,它是开放的、不封闭的,它可以做的更好,也许比原生的还要出色!

-----end-----

posted @ 2018-03-21 21:17  ShareAndCreate  阅读(2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