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性能优化技巧

通过静态 Analyze 工具,以及运行时 Profile 工具分析性能瓶颈,并进行性能优化。结合本人在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性能优化。

一、view优化

1、不透明的View 设置为opaque。

2、根据实际情况重用、延迟加载或预加载View。

3、减少subviews数量,定制复杂cell使用drawRect。尽量使用drawRect而不是layoutSubView。

4、不直接调用drawRect、 layoutSubviews方法。万不得已时可以用替代方法: setNeedsDisplayInRect,layoutIfNeeded,替代方法也尽量不要调用,通过合理的代码结构解决重布局问题,尽量一次完成布局。

二、UITableView优化

1、正确使用‘reuseIdentifier’重用cell。

2、尽量使所有的view opaque。

3、减少subviews数量,定制复杂cell使用drawRect。

4、尽量不调用‘cellForRowAtIndexPath’。调用cellForRowAtIndexPath会导致cell缓存失效

5、cache尽可能多的东西,包括行高。

三、缓存优化

1、缓存不大可能改变但是需要经常读取的东西。远端服务器的响应、图片、计算结果。

2、重用大开销对象。对于初始化很慢的对象通过添加属性的方式保持该对象,保证只被初始化一次,多次复用。如NSDataFormatter。

3、方法指针缓存。如果一个方法在一个循环次数非常多的循环中使用,在进入循环前使用methodForSelector获取该方法的IMP,在循环体中直接调用该IMP。

四、线程优化

1、 耗时操作使用子线程进行,或者放入任务队列中。

2、同步使用串行队列代替同步锁。

3、不重要的任务放在idle中运行

- (void)idleNotificationMethod {
    // do something here
}

- (void)registerForIdleNotification 
{
    [[NSNotificationCenter defaultCenter] addObserver:self
        selector:@selector(idleNotificationMethod)
        name:@"IdleNotification"
        object:nil];
        
    NSNotification *notification = [NSNotification
        notificationWithName:@"IdleNotification" object:nil];
        
    [[NSNotificationQueue defaultQueue] enqueueNotification:notification
      postingStyle:NSPostWhenIdle];
} 

五、内存优化

使用autorelease pool 降低内存峰值

六、代码细节优化

1、不在viewWillApear中进行费时操作

2、如果关键代码用C/C++效率更高就使用C/C++

七、图片优化

对图片数据进行decode。在子线程中设置image的大小后,在imageview中使用缩放后的image。原因:由于UIImage的imageWithData函数是每次画图的时候才将Data解压成ARGB的图像,所以在每次画图的时候,会有一个解压操作,UIImage初始化后仅仅是把图片加载到内存中,而实际的解码和重采样是在图片需要显示时才进行。

//图片重采样,在子线程中进行
CGSize itemSize = CGSizeMake(width, height);//实际要缩放的大小
UIGraphicsBeginImageContext(itemSize);
CGRect imageRect = CGRectMake(0.0, 0.0, itemSize.width, itemSize.height);
[image drawInRect:imageRect];
UIImage newImage = UIGraphicsGetImageFromCurrentImageContext(); //重采样后的图片
UIGraphicsEndImageContext();
posted @ 2015-04-15 17:31  挽弓挽长  阅读(27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