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博客作业02-循环结构

1. 本章学习总结

 1.1 思维导图



 1.2 本章学习体会及代码量

 1.2.1 学习体会

  • 这周我学习了while 循环语句,do-while语句和佛如循环语句。
  • while语句的条件控制表达式只能是一条语句,而for循环的条件控制表达式中包含三个部分(循环变量初始化,判断条件,循环条件,循环变量修改)
  • for 语句关键在于条件控制:判断循环是否继续执行,要有判断条件。对于for循环而言,是其括号中的i<=n
  • 因为是先执行后判断,所以do-while的循环需要在循环体中包含最终改变循环条件真假性的操作
  • continue只用于循环结构中,作用时跳出这一次循环直接进入下一次循环。这里以for循环为例子,continue也可以用在while循环、do-while循环中。
  • 之前在switch语句中用到了break,它的作用时跳出语句。它也可以用在循环结构中,这时候他的作用时跳出整个循环语句。

  1.2.2 代码量

代码量(行)
6、7 444

2.PTA总分

  2.1 分数排名截图

 2.2我的总分

250

3.PTA实验作业

 3.1PTA题目1

换硬币

 3.1.1算法分析

定义五分,两分,一分初值为一
定义 换的硬币个数total,换法个数count
输入 零钱数额
用枚举法,
for fen5=x/5 fen5-- //算五分的
for fen2=x/2 fen2-- //两分
for fen1=x fen1-- //一分
if 判断,是否 符合5fen5+2fen2==x;count ++
输出 结果

 3.1.2代码截图

 3.1.3 测试数据

 3.1.4PTA 提交列表及说明

  • 关键在于 枚举法的应用,还有 fen -- ; count 的作用

 3.2PTA题目2

 3.2.1算法分析

定义一个字符数组 [1000000]
循环输入字符,if 遇到’ +‘ i--
if 末尾字符 为 '.' 跳出循环
sum=0;
for m=j;m++;
判断,c[m]==' ‘ ,则继续sum++;如果 ! =’ ‘ 就输出sum

 3.2.2代码


 3.2.3测试数据

 3.2.4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 一个for 语句量完 长度输出后 进行 下一个单词时要 重新将sum 定义为零即 sum=0.
posted @ 2018-11-01 16:37  El-AIRON  阅读(24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