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流程法

一、场景法

1、概述:场景法就是模拟用户操作软件时的场景,主要用于测试系统的业务流程

2、重要概念

  (1)基本流

    -按照正确的业务流程来实现一条操作路径(模拟正确的操作流程)

  (2)备用流

    -导致程序出现错误的操作流程(模拟错误的操作流程)

   用例场景是用来描述流经用例路径的过程,这个过程从开始到结束遍历用例中所有基本流和备用流。

3、产生背景

  -在使用场景法设计测试用例时,需要覆盖系统用例中的主成功场景和扩展场景,并且需要适当补充正反面测试用例和考虑出异常场景的情形。

  -当使用场景法测试程序没有问题时,可以使用边界值、等价类方法对账号、密码进行更加细致、完整的测试。

二、流程分析法

1、主要针对于测试场景类型属于测试场景的测试项下的测试子项进行设计,是从白盒测试设计方法中的路径分析法借鉴过来的一种方法。

  若将软件系统的某个流程看成路径的话,则可以针对该路径分析的方法设计测试用例。

2、优点:

  -降低了测试设计的难度,只要清楚各种流程,就可以设计出高质量的测试用例来,而不需要太多测试方面的经验;

  -在测试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有的放矢的选择测试用例,而不用完全根据经验来取舍。

3、流程分析法步骤:

   -详细了解需求

   -根据需求说明或界面原型,找出业务流程的各个页面,以及页面之间的流转关系。

   -画出业务流程(产平经理使用axure软件制作作)。

   -写用例,覆盖所有的路径分支。

4、总结:

  -流程分析法适用于有先后顺序的测试。常用于业务流程测试、安装流程测试。

  -流程分析法的重点在于测试流程。因此,一般每个测试流程用一个测试用例验证。

  -流程没问题不一定代表系统功能没问题,还需要针对每步功能进行测试,对于包含复杂流程的系统,只有功能点和处理流程都进行测试覆盖,才算是比较充分的测试。

posted @ 2019-04-21 15:49  春风几度闲  阅读(16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