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030129 周婷 实验三:作业互评与改进

任务一 点评

  • 2019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点击进入点评作业

(1)点评内容:同学你好,对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有不同的看法,这里所说的“他们并排坐在一台电脑前,面对同一个显示器,使用同一个键盘,同一个鼠标一起工作。他们一起分析,一起设计,一起写测试样例,一起编码,一起做单元测试,一起做集成测试,一起写文档。”在我看来它只是一种比喻,是指两个人共同来完成一个项目,他们可以有不同的分工,在工程的各个阶段互相交流,最终完成项目,而这个比喻,形象的告诉读者,在结对项目中两个人合作的重要性,如果在工程初期,能够制定明确的方案,两个人有明确的分工,那么对于一个较大的工程项目,结对则会提高效率和工程质量,以上是我观点。

(2)阅读心得:该同学在提问的过程中举了一些例子,能够比较形象的让读者意会它的意思及问题,但是在我个人看来,该同学对《构建之法》中的某些例子理解比较片面,就比如结对编程这一例子,只看到表面的”并排坐在一台电脑前,面对同一个显示器,使用同一个键盘“,而没有理解他真正要向我们表达的含义。

  • 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点击进入点评作业

(1)点评内容:同学你好,对于你对未来的打算,我们的看法的相似点在于,考研在未来的计划中所占的比例较大,在过去的大学生活中,我没有参加过大中型的软件开发设计,而且自身能力也没有很大幅度的提高,所以我更偏向于考研这条路,所以,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努力实现;我也很赞同你对大三的规划,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然,我认为合理规划时间,时间利用最大化也是很重要的。

(2)阅读心得:该同学对未来的规划比较清晰,在未来对自己专业方面的要求也比较严格,并且她自学了python,爬了一些静态的、动态的网站,图片、文章、视频之类的,如百度图片,还有一些网站的vip视频等,这种自学能力是我需要向她学习的。

  • 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西北师范大学)

点击进入点评作业

(1)点评内容:读过了你的博文,对于你提出我认为代码复审的问题,通过最近对软件工程的学习,了解到越是项目后期发现的问题,修复的代价越大,所以应该在早期发现并且修复问题,而且代码复审能非常有效地帮助成员之间的了解彼此的、编程风格,使成员之间能够更好地磨合,增强软件开发的效率,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我认为,代码复审应该在每一个模块或者每一个功能实现以后,通过代码复审发现代码错误、逻辑错误、算法错误等,以避免到项目最后出现问题时,需要花费更大的人力物力来解决问题。

(2)阅读心得:该同学 根据阅读《构建之法》提出的问题,比较具体,比如第三个问题中,她提出在团队合作中交响乐模式中,在书中提到的“演奏的都是练习过多次的曲目,重在执行”与软件工程中的哪一个环节可以与这一条目相对应。

任务二 软件产品文件规范内容与软件生存周期各阶段的关系

  • 软件产品文件规范内容与软件生存周期各阶段的关系
    文件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起一个桥梁作用。软件开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把文档作为软件开发的前一阶段的总结以及后一阶段的依据。软件开发过程中,软件开发人员会制定一些软件开发计划或者工作报告,这些计划或报告都要提供给管理人员得到必要的支持,这就是开发文档。而软件管理人员则可以根据这些文档了解软件开发的安排、进度、使用资源和成果;管理人员也要在宏观上把握和控制软件开发的整体进程,与这些相关的就是管理文档了。此外,软件开发人员需要为用户了解、使用、维护软件提供详细的资料,这就是用户文档了。当然,各个文档并不是独立的,它们之间是有一定联系的,共同促进开发工作的进行,加快软件开发效率。

任务三 总结采访内容

  • 你做过的软件工程实践项目,现在还有用户吗?
    当时我们小组做了一个类似于番茄钟的App,现在的用户就是自己和小组成员吧!

  • 那么你们的项目是否继续开发,源代码或原文档还有吗?**
    可以继续开发,源代码和源文档已经上传到github上面了,方便随时查看

  • 在项目开发中有什么经验和教训?
    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吧,从需求分析,到代码的编写,功能的测试,都很重要,不能忽视其中一环。

  • 那你对学好软件工程有什么建议呢?
    在学好理论的基础上,多实践,多看别人的项目,学习大公司的开发流程,最后自己实现。完成一个事情,先想好方案再干,花时间想一个好的方案或者架构节省的时间,可能会让你完成这个项目的总体时间缩短。

posted @ 2019-03-16 12:48  zozzzz  阅读(3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