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链接:软件工程1916|W (福州大学)
作业要求: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目标:深入了解软件工程,通过课程实践提高自己团队协作能力、与他人交流沟通能力,以及提升自己的软件开发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建立和维护自己的博客,通过阅读前辈的分享经验了解自己的不足。

作业问题回答

  1. 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其实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信息安全,但是在高中时什么都不懂,父母对这方面也是不了解,以为软件工程专业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有关,所以就选择了软件工程。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进入大学后才了解到软件工程专业是纯偏向软件编程的一门专业,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编程方面的课程有最开始的C、接下来的C++、java、然后选修的C#以及Web编程语言,包括HTML,CSS,JS 以及初步认识了PHP,还有最底层的汇编语言。从以上看这些课程确实符合我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因为在我的初步认识中,软件工程就是编程序写软件,这样来说学习这么多语言的却是非常必 要的。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学校还有开设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结构等的一些计算机方面的基础课程,这些确实提高了我对这个专业的兴趣。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通过前两年的训练,从刚开始的不是很喜欢到现在的比较感兴趣。因为能够从编程中找到乐趣,在学习算法的时候每当成功拿到一个AC就很有成就感。以及再后来的小型项目中看到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辛苦,终于做出一个成型的小程序时还是比较有感触的。通过以上的不断积累,慢慢的喜欢上了软件工程这个领域。但是擅长就谈不上了,对于前面提到的几门语言我只能说我学过了,但真正每个基础知识都搞懂了吗?实话说没有。即使到现在我还没有个人或者是和其他人合作完成一个像样的能够拿的出手的产品,这一点是比较遗憾的。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这个是毋庸置疑的,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当然是想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开发或参与开发才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城市嘛目前还没有想过,我是北方人所以还是相回北方发展最好是去北京,那里也有同学。目前还没有专门去了解过具体的公司和岗位,但是我会在这学期抽出时间了解一些公司,以及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适合自己的岗位。提前做准备,做到有的放矢,以免毕业后面临找工作难的囧境。
  2. 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这个的话,前两年学过的专业知识有C、C++、Java、C#、Web三件套以及SQL SEVER数据库语言。技能不敢说,或者说没什么特殊技能。主要是能力这块,我发现上大学后自学能力倒是提高了不少。因为对爬虫比较感兴趣,自学了python,爬了一些静态的、动态的网站,图片、文章、视频之类的,如百度图片,还有一些网站的vip视频等。代码量真的谈不上也没有统计过,除了python是自己主动学习并且编写了一些小程序外。其他语言的编程大部分都是作业要求。之前有想过说每天编程,但是没能坚持,这一点比较遗憾。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专业知识方面,如果说把学过的所有语言搞到精通那样非常不现实,按照实际来说应该选择一门语言来学到精通然后再去一点点的学习其他语言。再者就是,学过的知识还没有连贯起来,都是碎片化的,需要一个项目来将这些知识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系统的知识库。能力上的话,自我感觉就是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太高,以致解决问题时会花很多时间。
  3. 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首先对于我来说只有两条路,一是工作,二是考研。但是考研占比很大,怎么说呢,到目前为止,自身基本没什么优势,如果直接毕业就去工作,那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应该是比较难的。也有人说,先工作几年积累工作经验和人脉,时机成熟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岗位或者自己创业。两者各有优势,如果考研那可以跟着导师接触一些科研项目,加深自己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如果工作,可以提前步入社会,积累人脉,积累经验,优势也是很明显。就我个人来说,限于自身性格便内向,考研或许更适合我。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或许是因为个人成长,也或者是因为环境影响,我是吃的了苦头的,这可能是我的一个优势,既然选择考研那么肯定会坚持下去的。劣势方面,就是学习计划的制订。考研相对来说是一个大工程,尤其是要想考一个更好的学校,合理的规划,以及长时间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规划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个人的规划能力比较弱,需要有个前辈来领领路。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大的方向上来说,先把游戏戒掉,同时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每周挤出些时间锻炼锻炼身体,毕竟漫漫考研路,如果没有一个好身体,结果肯定不会好。再一个就是,将本学期的课业合理安排尽量不要和考研有冲突,否则就事与愿违了。总之,这学期任务繁重,一定不能松懈。
  4. 针对上述问题1、2,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我对这门课的期待就是,能够提高我的产品设计能力,提高团队沟通能力,通过团队协作设计出一个像样的产品。我会每周拿出20~30个小时在这门课程中,以达成我的期待。

  5. 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说实话,之前确实是没有了解过这门课程,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为了以后能更好走向工作岗位,这个坎必须要过。不管什么行业,只有打下扎实的基础,日后在工作中才能游刃有余。如果项目组中有队友退出,首先是联系新的队友,如果没有新队友,那就只能将工作分摊或重新分配工作。

posted @ 2019-02-25 20:35  Litm  阅读(313)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