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Center Server 6.5配置群集功能

 

 

虚拟数据中心是一种容器,其中包含用于操作虚拟机的完整功能环境所需要的全部清单对象。可以创建多个数据中心,以实际需求创建 。

 

群集是一组主机,将主机添加到群集时,主机的资源将成为群集资源的一部分,群集管理其中所有的主机资源。

 

高可用群集HA(High Availability)

如果有共享存储而且在vCenter集群中配置了两台或以上的主机,就能够启用HA。VMware HA将预留足够多的容量来应对一台或多台主机发生故障的情况,而且,出现故障的主机上的虚拟机将会在集群中其他主机上重新启动并自动迁移过去,业务会中断几分钟,但一般会在3到5分钟之内。

 

虚拟机容错FT(Fault Tolerance)

如果你选择VMware vSphere FT,就不会出现HA产生的短暂宕机时间。当你在虚拟机上启用FT时,将会在第二台主机上创建虚拟机“副本”虚拟机。当主虚拟机执行会话时,“副本”虚拟机会执行完全相同的操作。“副本”虚拟机是精确的副本,除非vSphere阻碍了写磁盘或者与“副本”虚拟机基于网络的通信。如果运行主虚拟机的主机发生故障,第二台主机将会为第二台虚拟机提供全功能的读写访问以及网络连通性。这一转变足够快,运行在虚拟机之上的应用程序不会受到影响。但是,使用VMware FT时有一些注意事项,最为明显的就是被保护的虚拟机只能配置一颗vCPU,而且每台主机只能容纳四个受保护的虚拟机,VWware vCenter Server 6.5之后支持四颗vCPU

 

分布式资源调度DRS(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

持续监控资源池中的服务器资源利用率,并根据业务需求在多个虚拟机之间智能分配可用资源。

 

分布式电源管理DPM(Distributed Power Management)

概括地说,当一个主机虚拟机处于闲置状态, vCenter暂停此服务器,以节省电能,并在工作量需要额外的资源时,恢复它。

 

VMware vMotion虚拟机迁移技术

VMware VMotion 是 VMware 开发出的一项独特技术,它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完全虚拟化,使得正在运行的整个虚拟机能够在瞬间从一台服务器移到另一台服务器上。虚拟机的全部状态由存储在共享存储器上的一组文件进行封装,而 VMware 的 VMFS 群集文件系统允许源和目标 VMware ESX 同时访问这些虚拟机文件。然后,虚拟机的活动内存和精确的执行状态可通过高速网络迅速传输。由于网络也被 VMware ESX 虚拟化,因此,虚拟机保留其网络标识和连接,从而确保实现无缝迁移。

 

增强型vMotion兼容性功能EVC(Enhanced vMotion Compatibility)

EVC 可以确保群集内的所有主机向虚拟机提供相同的 CPU 功能集,即使这些主机上的实际 CPU 不同也是如此。使用 EVC 可避免因 CPU 不兼容而导致通过 vMotion 迁移失败。

 

虚拟机(VMware EXSI或VMware vShpere Hypervisor)

VMware ESXi 是一款行业领先、专门构建的裸机 hypervisor。ESXi 直接安装在物理服务器上,并将其划分为多个逻辑服务器,即虚拟机。

 

iSCSI(Internet 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互联网小型计算机接口

iSCSI 存储通过网络为你的主机提供像硬盘一样的存储设备,也可以称之为“块级存储”,

iSCSI使用TCP/IP协议,在现有IP网络上传输SCSI块命令的工业标准,它是一种在现有的网络上无需安装单独的光纤网络即可同时传输消息和块数据的突破性技术.

 

 

实验拓扑图

 

 

 

 

目录(鼠标单击链接)

 

1、VMware vCenter Server创建数据中心

 

2、VMware vCenter Server创建群集(启用HA和DRS功能)

 

3、VMware vCenter Server 群集添加两台主机(VMware EXSI)

 

4、VMware vCenter Server 设置HA和DRS功能

 

5、Windows server 2012 x64架设iSCSI虚拟磁盘

 

6、VMware EXSI连接iSCSI虚拟磁盘

 

7、VMware vCenter Server 创建模板并自定义客户机操作系统

 

8、VMware vCenter Server从模板创建虚拟机

 

9、VMware EXSI 启用vMotion

 

10、VMware vCenter Server启用增强型vMotion兼容性功能EVC

 

11、VMware vCenter Server 测试高可用群集HA功能

 

 

posted @ 2019-02-12 08:42  邹龙彬  阅读(982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