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第0次作业

经历了高考来到了大学,一开始肯定是满怀热情的。尤其是软件工程专业,理所当然的以为大学里面所学的东西不像高中那样都是纯理论,纯粹是用来解题用的了,而是所学即为所用,课堂上学习到的东西能够很自然地融入到以后的工作中,自己也能在老师的课上学习收获到不少知识,成为一个技术达人。然而后面我意识到,我一开始的想法就是错的,错在于要把引领学习知识的责任丢给老师,自己负责接受就好。然而大学完全不同于高中,机械接收知识,重复训练,然后掌握。可以说你完全不用担心怎么学,因为学校、教材、老师都会告诉你应该学什么,你考虑的只是怎么学懂并会做题。

如果把学习比喻成是一片海,高中你仅仅是个服从命令的水手,而到了大学,你得成为船长,指定航海计划,拟定路线。至于以前那个你一直依赖的老师,最多起到一个灯塔的作用,隐隐约约告诉你行进的方向。就像徐宥博主的博文[1]“掉进读书的兔子洞”里面说的那样“第一是什么东西都可以自学,第二是慢即是快,笨笨地做一遍题是学习的捷径;第三是知识理想主义,知识就是力量,而读书学知识能够消除蒙昧,掌握改变世界的力量,所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教会的知识的从来不是老师,而是你的大脑,你的大脑只有搞懂并吸收了这个知识,你才能说自己掌握了这个知识。

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最怕的事情就是一开始学得顺顺利利的,然后就突然自己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这段时间是最折磨人也是最容易消灭学习热情的,如果能靠自己突破这个瓶颈,将会走得更远。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计算机这个专业并不是自己的初衷,软件工程专业并非首选,亦非次选。

高考完后的分数出来自然是不怎么满意,一二志愿全部落空。带着些许无奈和一丝期待,来到了这所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若论和博主相比,远不如博文“辜新星:时刻调整方向 找到人生的蓝海”[2]的博主那样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国内顶级大学的顶级学科。亦不如博文“刘帅:在失望中寻找希望”[3]是传统的电机类、计算机类名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只能说是一所很普通的一本大学的普通专业。高一曾有幸被选拔进去学校组织的计算机奥赛班,学过几周的pascal,那时候也就只会写写九九乘法表,鸡兔同笼问题的简单程序,知道了编程是怎么一回事,并且知道程序可以代替人类计算数学问题。后来怕影响到学习,也没考虑到将来会从事这个行业,便退出了这个竞赛班。所以,比起那些大牛博主,自己只是一个菜鸟,也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有多热爱这个专业。甚至为了培养对计算机的兴趣去追了HBO公司的一部美剧《硅谷》,被里面一群天天喊着要改变世界的程序员感染了,他们的创业过程中困难重重但也充满激情,内心的热情也逐渐被点燃。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大学教育的感觉就是渣。博文【野生程序员】优先教育[4]就很好地说出了我内心的想法“中国大学目前的大学教育就是一个字:渣,从校园风气到师资力量到课程设置就是一个字:渣”。一开始的入门课程C语言和JAVA讲得云里雾里,通篇理论,甚至连最基础的语法都没怎么教,结果到了后面基本就没人听课了。虽然博文《大学生为什么一定要认真上课》[5]一文中十分详细地说明了大学课堂的重要性。但是由于计算机是一门比较注重实践的学科,高深的理论知识如同一团迷雾般让我们找不到方向,课堂现况就是很多人放弃了听课,投入大把时间玩游戏。有的人大二就选择进入了培训班,希望能够快速上手做项目。然而想想也知道几个月的培训班号称从零到大神,水分有多大大家基本也心中有数,如果老师教给你的东西觉得没什么用,还是自学比较靠谱。博主荆棘人的博文《码瘾少年爱编程》[6]就讲到培训班教学模式——“两周后班主任老师,找我说你怎么不开始正式课程学习,我看你没有进度啊?我当时一愣我不是在学习吗?老师就说,你不要在那个入门C上徘徊了,你赶快开始学习C#C#C没有关系,你不需要看前面课程”培训班往往盲目求快,这期结束好开始下一期,不要求你基础多扎实掌握得有多深,只要求让你快速上手项目。让你往往只知道怎么跟着做,模仿做,而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至于国内外的教学模式,没有接受过国外教育所以不清楚。看了那篇讲国外教学的博文,发现国外的教学更加人性化,老师安排的任务也很合理,让你在小组项目中从入门到深入,不像国内老师那样随便丢给你一通理论知识,然后给你布置一个大作业,让你自己去解决。还有一点,国外的学生很多倾向于自己动手自己做,不像国内的大学教育,能抄别人模仿别人的就尽量抄别人,做什么事情之前都要求先有一个模板再照着模板做,所以,中国大学的教育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学习语言的时候,比如C、JAVA主要写的代码是学习一单元的时候先从书本和配套视频了解这一单元的知识点,根据书本后面的题目编写代码,写的那些代码都比较基础,只有到课程设计的时候才有真正做项目。大一上学习课程设计做了一个2048游戏,和小组同学合作,我分配的是数字随机出现和界面,以及数字生成和移动的算法。通过这个项目我对C语言的函数指针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程序也没有界面,只在控制台简单出现,我们那时候通过控制台出现的画面不断替换来做成一个看起来像是动态的页面,这种做法在如今看起来是非常之LOW的。目前最复杂的项目应该是数据结构的课程设计,做了一个企业进销存管理系统,用到SSH框架,SQL SERVER数据库,前端方面用到了Bootstrap框架和JQuery框架,当时自己设计数据库,自己建表,建模型,以及优化数据库,写触发器。那位老师在课设之前就给我们布置了大量数据库的练习,因此做起来会熟练许多,但是要让自己的代码整合起《数据库系统概论》这本教材的所有理论知识还是挺困难的,特别是并发,各种X锁,S锁虽然老师布置的题目大概都会做,但是要把并发知识应用到实际项目中根本无从下手,触发器方面也做得不是很理想,就只有表之间的联系设计得比较合理。建立ER模型后数据库的老师给了我们详细的建议,指导我们如何修改数据库,让其更加合理。那时候印象最深的是那位老师的一句话:你们应该做的东西是一个小而美的东西,而不是一个大而泛的东西,它应该是那种能投入使用的系统,而不再是一个简单的DEMO,因此你们设计的数据库应该更加贴近于实际生活。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未来我更想做一名WEB后台工程师,这个职业算是比较折中的职业。太底层的东西如汇编语言、CC++,这些感觉难度较大,需要和CPU、内存打交道,比较适应不来。而前端工程师,所见即所得,感觉这种职业更像一名平面设计师,也不太感兴趣。因此我选择了WEB后台工程师这条路,系统学习了JAVA,本来想走JAVA这条路,但是发现走的人多了,以后很容易被堵死,这个行业趋近于饱和。后来利用了一学期学习PHP,刷着MOOC视频和教材,试着做了一些小项目,利用暑假补习了一些前端知识,有了JAVA的知识发现学习PHP并不困难。如果有可能的话,将来胆子够大,工作五到十年后想自己出来创业闯荡一番。

 

[1]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2960/

[2]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3]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4]:https://www.cnblogs.com/freeflying/p/4796369.html

[5]:http://www.scalerstalk.com/816-attention

[6]http://www.cnblogs.com/Tpf386/p/4798437.html

posted @ 2017-08-28 10:31  xanxuskkk  阅读(1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