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周学习总结

2. 书面作业

将Student对象(属性:int id, String name,int age,double grade)写入文件student.data、从文件读出显示。

1. 字符流与文本文件:使用 PrintWriter(写),BufferedReader(读)

1.1 生成的三个学生对象,使用PrintWriter的println方法写入student.txt,每行一个学生,学生的每个属性之间用|作为分隔。使用Scanner或者BufferedReader将student.txt的数据读出。(截图关键代码,出现学号)

1.2 生成文件大小多少?分析该文件大小

生成文件大小为51字节:
3 (1+2)字节
1|张三|19|65.0 (14+2)字节
2|李四|19|75.0 (14+2)字节
3|王五|20|85.0 (14+2)字节
(1+2)+(14+2)*3= 51

1.3 如果调用PrintWriter的println方法,但在后面不close。文件大小是多少?为什么?

0字节;数据在缓存区上,close()方法自动调用flush若去掉数据会丢失

参考:本题具体要求见流与文件实验任务书-题目1-2.1

参考代码:TextFileTest.java

2. 缓冲流

2.1 使用PrintWriter往文件里写入1千万行(随便什么内容都行),然后对比使用BufferedReader与使用Scanner从该文件中读取数据的速度(只读取,不输出),使用哪种方法快?请详细分析原因?

用BufferedReader更快,缓存区可以减少I/O操作

2.2 将PrintWriter换成BufferedWriter,观察写入文件的速度是否有提升。记录两者的运行时间。试分析原因。

有提升;BufferedReader提供缓存作用

参考:本题具体要求见流与文件实验任务书-题目1-2.2到2.3
参考代码:BufferedReaderTest.java
JUnit4常用注解
JUnit4学习

3. 字符编码

3.1 现有EncodeTest.txt 文件,该文件使用UTF-8编码。使用FileReader与BufferedReader将EncodeTest.txt的文本读入并输出。是否有乱码?为什么会有乱码?如何解决?(截图关键代码,出现学号)

会出现乱码;FileReader只能按系统默认的字符集来解码,将默认编码的字符使用UTF-8编码来解析,会出现乱码;解决方法:设置UTF-8编码来解码


3.2 编写一个方法convertGBK2UTF8(String src, String dst),可以将以GBK编码的源文件src转换成以UTF8编码的目的文件dst。

参考:InputStreamReaderTest.java与教学PPT

4. 字节流、二进制文件:DataInputStream, DataOutputStream、ObjectInputStream

4.1 参考DataStream目录相关代码,尝试将三个学生对象的数据写入文件,然后从文件读出并显示。(截图关键代码,出现学号)

4.2 生成的文件有多大?分析该文件大小?将该文件大小和题目1生成的文件对比是大了还是小了,为什么?

生成文件大小为67字节;比题目1生成的文件大,因为DataOutputStream写入文件是按照不同的数据类型写入,int占4个字节,double占8个字节,题目1使用的字符流写入,每个数字或者字符占一个字节,一个汉字占2个字节

4.3 使用wxMEdit的16进制模式(或者其他文本编辑器的16进制模式)打开student.data,分析数据在文件中是如何存储的。

数据是按照其类型所占字节大小对应十六进制的方式来储存

4.4 使用ObjectInputStream(读), ObjectOutputStream(写)读写学生。(截图关键代码,出现学号) //参考ObjectStreamTest目录

参考:本题具体要求见流与文件实验任务书-题目1-1

5. Scanner基本概念组装对象

从fileName指定的文本文件中读取所有学生,并将其放入到一个List中。应该使用那些IO相关的类?说说你的选择理由。

7. 文件操作

编写一个程序,可以根据指定目录和文件名,搜索该目录及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如果没有找到指定文件名,则显示无匹配,否则将所有找到的文件名与文件夹名显示出来。

7.1 编写public static void findFile(String path,String filename)函数,以path指定的路径为根目录,在其目录与子目录下查找所有和filename相同的文件名,一旦找到就马上输出到控制台。(截图关键代码,出现学号)

8. 正则表达式

8.1 如何判断一个给定的字符串是否是10进制数字格式?尝试编程进行验证。(截图关键代码,出现学号)

参考:本题具体要求见流与文件实验任务书-题目3

3. 码云及PTA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posted on 2017-05-13 20:16  网一16号  阅读(2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