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设置事务隔离等级

Spring Boot 使用事务非常简单,首先使用注解 @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 开启事务支持后,然后在访问数据库的Service方法上添加注解 @Transactional 便可。(在下文中会有图例)

关于事务管理器,不管是JPA还是JDBC等都实现自接口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如果你添加的是 spring-boot-starter-jdbc 依赖,框架会默认注入 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 实例。如果Spring容器中存在多个 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实例,并且没有实现接口 TransactionManagementConfigurer 指定默认值,在我们在方法上使用注解 @Transactional 的时候,就必须要用value指定,如果不指定,则会抛出异常。对于系统需要提供默认事务管理的情况下,实现接口 TransactionManagementConfigurer 指定。对有的系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问题,在业务中必须要明确指定 @Transactional 的 value 值的情况下。不建议实现接口 TransactionManagementConfigurer,这样控制台会明确抛出异常,开发人员就不会忘记主动指定(这样也更方便的控制不同业务上使用事务)。

一、配置步骤:

1、在启动主类添加注解:@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 来启用注解式事务管理,相当于之前在xml中配置的<tx:annotation-driven />注解驱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package com.lgy.controller;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SpringApplic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SpringBootApplication; 
   
/** 
 * Created by fengch on 2017/12/6. 
 */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
public class App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AppMain.class, args); 
    

  

2、在需要事务的类或者方法(service)上面添加@Transactional() 注解,里面可以配置需要的粒度,如开头说到的,如果没有设置默认的事务等级,需要在此添加isolation和propagation属性,还有几个其他的属性可以设置,在此只介绍这两个比较重要的属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Transactional(isolation = Isolation.DEFAULT,propagation = Propagation.REQUIRED)
public class DefaultFooService implements FooService {
  public void getFoo(Foo foo) {
     // do something
  }
  //方法上注解属性会覆盖类注解上的相同属性
  @Transactional(readOnly = false, propagation = Propagation.REQUIRES_NEW)
  public void updateFoo(Foo foo) {
     // do something
  }
}

  

  

二、属性配置:

 

1、Isolation :隔离级别

隔离级别是指若干个并发的事务之间的隔离程度,与我们开发时候主要相关的场景包括:脏读取、重复读、幻读。

我们可以看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annotation.Isolation 枚举类中定义了五个表示隔离级别的值:

public enum Isolation {  
    DEFAULT(-1),
    READ_UNCOMMITTED(1),
    READ_COMMITTED(2),
    REPEATABLE_READ(4),
    SERIALIZABLE(8);
}

DEFAULT :这是默认值,表示使用底层数据库的默认隔离级别。对大部分数据库而言,通常这值就是: READ_COMMITTED 。 
READ_UNCOMMITTED :该隔离级别表示一个事务可以读取另一个事务修改但还没有提交的数据。该级别不能防止脏读和不可重复读,因此很少使用该隔离级别。 
READ_COMMITTED :该隔离级别表示一个事务只能读取另一个事务已经提交的数据。该级别可以防止脏读,这也是大多数情况下的推荐值。 
REPEATABLE_READ :该隔离级别表示一个事务在整个过程中可以多次重复执行某个查询,并且每次返回的记录都相同。即使在多次查询之间有新增的数据满足该查询,这些新增的记录也会被忽略。该级别可以防止脏读和不可重复读。 
SERIALIZABLE :所有的事务依次逐个执行,这样事务之间就完全不可能产生干扰,也就是说,该级别可以防止脏读、不可重复读以及幻读。但是这将严重影响程序的性能。通常情况下也不会用到该级别。 
指定方法:通过使用 isolation 属性设置,例如:@Transactional(isolation = Isolation.DEFAULT)/

2、Propagation:传播行为

所谓事务的传播行为是指,如果在开始当前事务之前,一个事务上下文已经存在,此时有若干选项可以指定一个事务性方法的执行行为。

我们可以看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annotation.Propagation 枚举类中定义了6个表示传播行为的枚举值:

public enum Propagation {  
    REQUIRED(0),
    SUPPORTS(1),
    MANDATORY(2),
    REQUIRES_NEW(3),
    NOT_SUPPORTED(4),
    NEVER(5),
    NESTED(6);
}

REQUIRED :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创建一个新的事务。 
SUPPORTS :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以非事务的方式继续运行。 
MANDATORY :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加入该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抛出异常。 
REQUIRES_NEW :创建一个新的事务,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把当前事务挂起。 
NOT_SUPPORTED :以非事务方式运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把当前事务挂起。 
NEVER :以非事务方式运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出异常。 
NESTED :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创建一个事务作为当前事务的嵌套事务来运行;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则该取值等价于 REQUIRED 。 
指定方法:通过使用 propagation 属性设置,例如:@Transactional(propagation = Propagation.REQUIRED)

 

参考链接:

http://blog.csdn.net/rickiyeat/article/details/62042685

http://makaidong.com/liwen19870618/1/8997_11363588.html

posted @ 2019-09-09 14:41  那些年的代码  阅读(86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