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调用C#的动态库dll

  以往我们经常是需要使用C#来调用C++的dll,这通过PInvoke就能实现。现在在实际的项目过程中,有时会遇到在C++的项目中调用某个C#的dll来完成特定的某个功能,我们都知道,Native C++是没办法直接调用.NET平台的dll的。那有没有办法来做到这一点了?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以OMCS实时音视频框架为例,OMCS WinPC 版的SDK是C#开发的,有些使用C++ QT开发Windows应用的客户,想调用OMCS来进行语音视频会话或远程桌面等功能,那该怎么做了?

一.基本原理

  虽然,Native C++是调用不了C#的dll的,但是Managed C++(C++/CLI)可以调用C#的dll,所以,可以使用C++/CLI作为桥梁来将 Native C++ 和 C#连接起来。

(1)新建一个C++/CLI的库(比如名称为OmcsWrap),添加引用并调用OMCS.dll,使用Managed C++语法调用OMCS.dll中的组件,并暴露出标准的C/C++接口。

(2)编译C++/CLI库得到 OmcsWrap.dll 和 OmcsWrap.lib。该库的接口是符合C++规范的。

(3)在Native C++项目(如QT)中,链接 OmcsWrap.dll、OmcsWrap.lib即可。

二.C++/CLI调用C#版的OMCS示例

  如果了解OMCS的基本用法(不了解的可以查看:OMCS入门Demo:语音视频、电子白板、远程桌面 功能展现),那么下面的C++/CLI的调用代码就很容易理解了。

  我们新建一个C++/CLI的控制台项目,来演示如何通过OMCS的摄像头连接器连接到任意一个在线用户的摄像头,拿到摄像头的视频图像Bitmap数据。

using namespace System;
using namespace System::Drawing;
using namespace OMCS::Passive;
using namespace OMCS::Passive::Video;

ref class Tester
{
private:
    DynamicCameraConnector^ dynamicCameraConnector;
    int frameCount = 0;

public:

    Tester()
    {
        IMultimediaManager^ mgr = MultimediaManagerFactory::GetSingleton();

        //登陆 aa09
        mgr->Initialize("aa09", "", "127.0.0.1", 9900);
        Console::WriteLine(L"登录OMCS服务器成功!");
    }

    void Start()
    {
        dynamicCameraConnector = gcnew DynamicCameraConnector();
        dynamicCameraConnector->NewFrameReceived += gcnew ESBasic::CbGeneric<array<unsigned char, 1>^>(this, &Tester::OnNewFrameReceived);
        dynamicCameraConnector->ConnectEnded += gcnew ESBasic::CbGeneric<OMCS::Passive::ConnectResult>(this, &Tester::OnConnectEnded);

        //连接自己的摄像头
        dynamicCameraConnector->BeginConnect(L"aa09");
    }

    //摄像头图像数据
    void OnNewFrameReceived(array<unsigned char, 1>^ rgb24)
    {
        Bitmap^  bm = ESBasic::Helpers::ImageHelper::ConstructRGB24Bitmap(rgb24, dynamicCameraConnector->VideoSize.Width, dynamicCameraConnector->VideoSize.Height);

        ++this->frameCount;
        Console::WriteLine(L"收到图像帧:"  + this->frameCount.ToString("00000"));
    }

    //连接摄像头的结果
    void OnConnectEnded(OMCS::Passive::ConnectResult result)
    {
        if (result == ConnectResult::Succeed) //连接成功
        {
            Console::WriteLine(L"连接摄像头成功!");
        }
        else
        {
            Console::WriteLine(L"连接摄像头失败!原因:" + result.ToString());
        }
    }

    void Stop()
    {
        if (this->dynamicCameraConnector != nullptr)
        {
            if (this->dynamicCameraConnector->Connected)
            {
                this->dynamicCameraConnector->Disconnect(); //断开到目标摄像头的连接
                Console::WriteLine(L"断开摄像头连接器!");
            }

            this->dynamicCameraConnector = nullptr;
        }        
    }
};

(1)这里仅仅是将收到的摄像头视频图像帧的帧数打印出来,真实的使用场景中,可以将图像帧回调传给QT,QT就可以在UI控件上将图像渲染出来。这样就可以看到视频了。

(2)这里是以摄像头为例,桌面也是完全一样的模式,使用DynamicDesktopConnector。

(3)对于麦克风声音,则更简单一下,因为其不需要UI渲染,所以直接在C++/CLI中调用MicrophoneConnector就可以了。连接目标麦克风成功,本地电脑就会自动播放其声音。

          启动OMCS服务端(可从文末下载)后,运行本文的控制台程序,运行效果如下截图所示:

         

  这里只是简单的示意一下C++/CLI调用OMCS的方式,至于封装一个给Native C++来调用C++/CLI库,这个库要提供哪些API,则取决于具体的项目需求,这里就不举例了。

三. Demo 源码下载

1. C++/CLI调用OMCS Demo:CppCli-CallOMCS-Demo.rar

2. Demo 服务端+C#客户端:OMCS.Demos.Simplest.rar

  关于OMCS实时视频功能的demo介绍,请参见这里

  最后提一下,还有一种 Native C++ 调用C#的dll的方式,是使用COM组件。

  这种方式是在C#的dll外再封装一层,将其接口全部转换成COM接口,如此,标准的COM组件就可以被Native C++调用了。

  COM组件这种做法已经很古老,而且相当繁琐,所以不是迫不得已,一般不会采用这种方式。

  

posted @ 2022-06-06 09:44  zhuweisky  阅读(3124)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