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幸运

朱季谦

腾讯云社区2022年度最佳作者、阿里云专家博主认证

【程序员的脑洞故事】盘古,开辟天地

文/朱季谦

 

盘古,作为上古时代的程序员,出于兴趣爱好,他利用业余时间独自搭建了一套暂时还很是粗糙的框架。


这套框架最初只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天空,一个是大地,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

 

 

 

此时,留着大胡子的盘古正坐在电脑前,抽了一支烟,沉思良久:还需要增加点什么功能呢?


“嗯......让我想想.....再想想.....”


对了,需要一个太阳,这样,大地才能被照亮,还需要有一个月亮,那样天空才不致于过于单调,大地上还需要有山,有河流,风,雨露......


盘古一边开心地想着,一边快速地敲打键盘,在屏幕上输出一行行新的代码,他花了一晚上的时间,终于把一个小项目的雏形开发完成。


看着自己写出来的程序,他忽然想到,该给这个小作品取个什么名字好呢?


要不......就叫“天地”吧.......

/** 
* 盘古的第一个开源项目:天地 
* @author ZJQ 
*/
public class PanGu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PanGu.class,args);   
 }
}

 

盘古笑了,疲倦的脸上浮现出一种久违的笑意。这是他的第一个独立项目,他决定将它开源,这样,就可以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一起完善这个叫做“天地”的框架。


他检查了一遍代码,觉得已经没什么缺陷了,便把代码上传至一个叫做“宇宙”的开源平台上——在这里,存在着数以亿计的开源项目,每一个技术高超的程序员,都可以参与到开源项目当中,去做出自己的贡献。


就在他把代码上传完毕后,有一个同样是程序员的姑娘,在“宇宙”开源平台上随便乱逛时,突然发现了这个新上传的开源项目。她把“天地”的代码下载到本地,运行一遍后,发现这个项目竟然写得很是浪漫,只是整体还比较粗糙,似乎少一些什么.....

 

女孩陷入了一阵沉思,她在思索,该如何完善下这套开源框架。


这个女孩,叫女娲。

 

 

后记:我一直在思考“角度”这个词语——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空,看到同样一个东西时,往往都会出现不一样的视角,就像古诗句里所说的那样,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那么,若是以程序员的角度来重新审读这个世界,又会是怎样的呢?

posted @ 2021-05-08 14:29  朱季谦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