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幸运

朱季谦

腾讯云社区2022年度最佳作者、阿里云专家博主认证

作为程序员,我建议你学会写作

文/朱季谦

如果你留意观察,便会发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全民写作的时代。写作不再是文学爱好者的权利,也不再是知识分子的专属,你只需一台可以联网的手机或者电脑,再有一点文字组织能力,就可以在网上发表属于你的文章。

我一直鼓励身边的朋友尝试写作,并不是让他们立志成为作家,只希望他们能有一种较为成熟的写作思维。你可以没有太好的文采,但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思想,因为真正的写作,思想比文采更为重要。你无须害怕自己写得有多烂,更不用担心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因为大部分人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把事情做得熟能生巧,遗憾的是,很多人都死在了路上。

别小看写作这项技能,若你把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翻一遍,便会发现,写作与演讲,自古都是最好的信息输出方式。无论你现在从事的是何种行业,是技术类,建筑类,还是其他同样跟语文不着边际的工作,若有天你能在自己的领域深挖到一定程度而成为行业里的大牛时,你就要开始懂得借助某种媒介去输出你的价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造个人品牌,即影响力。

除去演讲,我觉得写作会是最好最方便的输出方式,而它,可以让你如虎添翼。

如果你对我上面这句话持怀疑态度,不妨去研究一下那些你所能接触到的行业大佬。在当今互联网发达的时代,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都会在合适的阶段,开始去输出自己的价值,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选择了写作这个方式,来输出自己对所属行业以及人生之类的思考,而这些思考,都是有一定价值的,通俗而言,就是我们所谓的干货。在这自媒体的时代,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其意义不言而喻。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行业高手,如此而言,写作就没意义了吗?

正如我开头所说的,这是一个全民写作的时代,而写作并非是大佬的专属

那么,对于普通人而言,写作的方式和意义究竟是什么?

在我看来,最基本有三条:记录,思考,复盘。

1.记录

随着接触到的人与事变得越来越多,你会发现,几年前的一些人,你已经逐渐想不起他们的名字,就连那些曾真实出现在你生活里的事情,你也开始一阵茫然,此时,你的回答或许就像《风筝》里小兄弟说的那样:“有过这样的事吗?”

若能把生活与工作记录下来,通过文字的方式,便可以留住过往的痕迹。在这些痕迹上面,你总能发现过去的各种不足,对比之下,就可以知道自己这些年到底有没有在成长,是否仍是那幼稚的小孩,抑或已经长大,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记录来反思的,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而记录,则是普通写作者最基本的写作意义,你可以在记录里抒情,也可以在记录里发泄愤怒,这里,只属于你。

2. 思考

当你已经开始学会记录时,就要开始带着思考去写了,你可以写一个人,抑或写一件事,通过事物的表面去发掘它最本质的东西,找到一种属于你的观点,而非人云亦云,这就是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就像在挖宝藏,而写作只是一个工具,类似于一把锄头,你需要用它来一点点拨开上面的泥土,找到藏在土里的东西。或许你的观点存在着缺陷,但没有关系,你能尝试独立思考,就已经值得鼓励。就像我所写的这篇文章,我知道存在着短板,但我能够写出来,就已经是一种带着思考的收获。

3.复盘

用写作的方式去复盘当天所做的事情,这是一个更高层次与及时的思考方式。在写字的过程中,它能让你在脑子里把当天的事情重新回顾一遍,就像重新看一部电影,温故而知新。反思自己的不足,然后及时反馈,最后总结出能让自己“知错就改”的方式,日积月累,你会成为一个很优秀的人。这里不妨预言一下,日后那些升职加薪速度快的人,必定是擅长复盘的人,而用写作的方式去复盘,既有痕迹又有思路,何乐而不为。

以上,都不是关键,关键是隐匿在这背后的东西——成长。

在写作里思考,在思考里成长,这才是我想说的。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posted @ 2019-05-02 22:46  朱季谦  阅读(35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