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业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esti/2022-2023-1-CFAP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9577842.html#WEEK07
这个作业的目标 自学教材《计算机科学概论》第8章并完成云班课测试,自学教材《C语言程序设计》第6章并完成云班课测试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zhu0307/p/16796953.html

##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计算机科学概论》第8章介绍了抽象数据类型与子程序的相关内容,主要内容包括:

1.抽象数据类型

2.栈(后进先出)

3.队列(先进先出)(栈与队列同为数据结构)(数据结构:一种抽象数据类型中的复合据域的实现)

4.列表

5.树

6.图

7.子程序

 《C语言程序设计》第6章介绍了循环控制结构,主要内容有:

1.技术控制的循环,条件控制的循环,嵌套循环

2.for语句,while语句,do-while语句,continue语句,break语句

3.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程序调试与试错

## 教材学习内容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一:同为循环语句的for、while、do-while语句各自适用的情况是什么?

解决方法:

查阅书中概念,while语句又称为当型循环,do-while语句又称为直到型循环语句,

当型循环和直到型循环的区别是“直到型循环至少执行一次运算”。

在程序设计语言中,重复结构对应两类循环语句,先判断后执行循环体的结构称为当型循环结构,又称While型循环。先执行循环体后判断的称为直到型循环结构,又称Until型循环。所以直到型循环至少执行一次运算。

当型循环属于最基础的循环结构之一。当型循环是指在循环体执行前进行判断的,当条件满足时进入循环,否则结束循环的循环结构。当型循环结构用在先判断某些条件是否为真,然后重复执行某一段代码的情况下。

直到型循环结构,是先在执行了一次循环体之后,再对控制条件进行判断,当条件不满足时执行循环体,满足时则停止。直到型结构的三要素为循环体、循环变量、循环终止条件。一个完整的直到型循环结构这三要素缺一不可。

 

问题二:数组和列表的区别?

解答:参考百度,得到:

一、类型不同:

数组列表和数组非常相似,不过数组列表的容量可以动态变化,所以数组列表也是集合类型中使用频率较高的类型。

Student类型的数组列表,数组列表相关的方法都由ClassRoom类的实例方法调用,这样更有利于向外界隐藏实现程序细节。

二、元素不同:

Array数组可以包含基本类型和对象类型,ArrayList却只能包含对象类型。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Array数组在存放的时候一定是同种类型的元素。ArrayList就不一定了,因为ArrayList可以存储Object。

数组中的所有元素都具有相同类型(这一点和结构或类中的字段不同,它们可以是不同类型)。数组中的元素存储在一个连续性的内存块中,并通过索引来访问(这一点也和结构和类中的字段不同,它们通过名称来访问)。 

数组元素并非只能是基元数据类型,还可以是结构、枚举或类。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上周无错题

##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博客量(新增/累积)学习时间(新增/累积)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0/0 2/2 20/20  
第二周 200/200 2/4 18/38  
第三周 101/301 2/6 22/60  
第四周 200/501 2/8 30/90
第五周 250/751 2/10 35/125
第六周 250/1000 2/12 20/145
第七周 250/1250 1/13 20/165

 

posted on 2022-10-16 20:00  不吃香菜啊,,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