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个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2016年2月初,巨人姐发起了#押金60元承诺6周按期完成敏捷个人之高效个人练习#的线上活动,活动于2月15日启动,3月30日结束,期间有62位伙伴参与其中。在活动结束之后,敏捷个人创始人周老师在会员微信群做了分享和答疑,如果你对敏捷个人不太了解,这次的分享也许会解决你的一些疑问。

     大家好,我是周金根,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敏捷个人的发展以及我坚持敏捷个人的一些原因。到时候我也会对大家的问题做一些答疑。

​敏捷个人的起源

      说起敏捷个人,其实是蛮有意思的事情。在09年之前,我对个人成长的话题从来没有关注过。09年之前我所做的工作很多都和编程有关,因为那时候我主要是在一家软件企业做着与程序相关的工作。

有一天下午,我老婆就问我,将来等壮壮长大的时候,能不能教给他什么东西?那时候我就随意说,我就教他编程嘛。因为我当时感觉我好像只会编程。也就是说,我所有生活好像就是工作里面的事情。不过那天下午说完之后,我突然有点意识到自己长这么大,三十岁了,对生活从来没有什么感悟,上班、下班,然后就是工作,回家就是看书。我就在想这种生活是不是真的就是我所要的生活?

我作为一个爸爸,对孩子、对壮壮的教育,我能带给他的,除了编程还有什么?那天晚上我就在深入思考这个话题,然后记得好像是第二天的时候我就在博客正式开始写了一篇关于成长话题的论文。

当然,因为那时候还是在工作,那些的成长的话题基本上也是和我工作相关的内容。也没想过我会一直在个人成长领域写很多东西,更没想到现在可能会有敏捷个人这种成长体系出现。刚开始就想着写一些和工作无关的东西,拓宽一下对生活的思考,所以接着又写了一篇关于学习的文章。后来发现那篇学习的文章点击率很高,留言也很多,也被那个网站的一些博客转载。那时候我就发现,还是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关注这个话题,所以就在那一段时间,大概09年的时候,我就开始量产我的个人成长的一些话题。这个事其实我更多的还是被外在所驱动着。

所以对于我们很多人成长也是一样的,其实不是每个人一开始就会具备很好的一些习惯,比如坚持,他可能很多也是需要靠外界的一些影响,就比如我们这次在做的练习一样,大家组团去练习也会受外界的影响。

高效个人练习的形成

       因为本身我们做软件编程会学习很多的东西,也会看一些外文资料。我们在软件搭建时会借鉴一些微软的框架。我顺着微软这个技术领域去拓展的时候,发现微软里面有一个很牛的项目经理,他有一些很好的方法去提升我们这些程序员的技能。就是我们现在所做的高效个人练习的原型,他那边叫做敏捷结果练习

当我发现这个练习比较好的时候,我就开始不断地去翻译。因为它全是外文的,国内也很少有人去专注一个微软项目经理写的一系列文章,当然,后面那个写的文章的人也出了一本书。翻译过程中,没翻译到几篇日志后我觉得特别不错,就决定在我们的项目组去推广,然后把项目组的所有成员都拉在一起,让每个人自己挑选的三十篇里面的一些章节去翻译。大家大概平均分完之后,每周两次的频率,翻译完之后组织大家去分享敏捷结果练习的内容。敏捷结果练习即大家做的高效个人练习,它更加偏重于我们在工作中更加高效的做一些事情。

平衡个人练习的形成

        后来我顺着这个去找的时候,我又找到了一个新加坡人写的一个练习,叫敏捷生活练习。敏捷生活练习的难不是说英文很难理解,做起来很痛苦,特别困难的是,它里面那些问题。基本上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思考的问题。比如说,如果没有什么限制你下希望你的生活获得一些什么?很多是我们教练技术里面的一些提问,这些问题我每次做的时候都感觉头特别疼。

后来我怎么去克服它,花费时间会去翻译、去深入思考呢?因为有了敏捷结果练习的这个经验,我发现在当时的那个状态我还是需要一些外部的激励,所以在做敏捷生活练习时候,我首先肯定这个练习是对我来讲是比较适合的。虽然说难度还是很大,但我又想把它做下来,所以这个时候我就借助外界的环境,开始写一些文章。然后很多人开始知道敏捷生活这个练习。随着了解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也喜欢尝试这个方法。我就开始在网上去招募线上的敏捷生活练习。我觉得来的人应该不是很多,但是没想到陆续一下子就报名了五六十人,都是互不认识,他可能就是之前看过一些个人成长方面一些话题。英文文章他们就踊跃的报名,和我一起去做敏捷生活的练习。在做这些东西过程中我每一次都是认真的对待,我会把每次练习用我当时比较笨拙的一个ppt技巧把他们用ppt做好。虽然每次和大家去分享的时候可能只是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但是我准备工作可能会好几天。一方面我很需要去了解我分享内容,第二方面我需要制作ppt,第三方面我还要去想,我如何跟大家分享这个话题,并引导大家和我一起去思考。之后陆陆续续做的时候发现敏捷生活练习就结束了。

敏捷生活练习让我得到的东西和高效个人练习完全不一样,高效个人练习它让我的工作可能更高效,它里面有些核心的技能,比如三的规则,比如每周迭代,设计你的一天,设计你的一周,而敏捷生活带给我的是一种全新的认识,他把我从工作拉出来,开始到一个更宽的生活范畴,从此我对生活的认识就不再局限于工作本身,所以可以说敏捷生活练习是我另一个自己的重新开始。

在敏捷生活练习线上完了之后,我当时发现很多人都需要个人成长,于是我开始在公司的场地做每月一期的线下活动,在每次的线下活动的设计,我都是提前定好下一月的时间和主题,然后我就给我们成长社区的敏友们发布,说我要做这个分享。实际上,在我发布分享的那个时候,我可能对这个话题都不怎么了解,我实际上是在用这一种先斩后奏的方式来促使自己而不断的去快速的学习、不断的快速去消化,把它输出成我自己的一个知识体系。 在个人成长领域里面还在线下活动的这段时间,是我感觉我收获最多也最开心的一段时间,首先是我在和大家做线下分享的时候我不断的去提升了我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也不断地去让自己学会了如何去快速学习我以前不曾接触的一个领域,更让我开心的是能和很多同样想要成长的一些伙伴在一起学习,感受到我们这种社群的一个魅力。

那正当我准备持续的把这件事情做下去的时候,萍萍出生了,如果关注过我家萍萍的事情,应该知道她是早产,而且她特别难带。给我们的压力也特别大,所以那时候每月一期的线下活动我也很难去用精力去保证。因为刚才我说的每次活动,都是我没有讲过的话题,我从不讲重复的重复的话题,所以这个要耗费很多精力,我觉得比较难做。所以我当时就做了一个决定,取消了线下活动。但是我又觉得敏捷个人的话题特别好又不想放弃,所以当时又开始了线上活动。

快乐个人练习的形成

        随着新一轮的线上活动开始,我关注的主题又变了。大家可以看到在09年做敏捷生活练习的时候我在思考工作,后来我从工作拓展到敏捷生活,因为萍萍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精力的消耗,我转到线上。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去思考幸福的话题,也就是一个人怎样才叫幸福?他一定是天天开心,每天笑哈哈的才是幸福,还有他可能只是对生活的一种体验,不管是开心还是快乐,他只要体验到了可能就是一种幸福。

在不断思考幸福话题的时候,我开始又看到一篇博客。那时候博客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个列表,即在你的一生中你需要问自己的一百零一个问题。我就开始在这看这些列表,因为听过敏捷结果、敏捷生活的练习的时候 ,我发现其实一个人不需要去涉猎太多太乏的内容,我们可能只要去不断的犹在这些内容不断的去演示,深入思考,那可能就会收获很大。所以我当时就一个想法,把他的一个个的列表,所有的问题,我当作一次练习。每天去问自己一个问题,不断的查阅与思考,这可能对我更有帮助。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呢,我就开始组织大家在线上做我们的101练习,就是每天思考三个问题,当时也是经过招募,也来了很多敏友,我们是在新浪的微刊(现在没有了)去发布这个练习,让大家跟进。也很感谢当时有很多敏友积极投入进来。其中包括跟我们制作周刊,把我们每次的一个练习用这种精美的一种方式展现给大家。我刚才截了几个我们练习的几个图,其中包括刚才我们敏捷生活练习的图。其实在这一些图里面,大家看到其实在我们现在会员区里面,还存在着一些人的身影。也很感谢有这么多老敏友。一直跟随着我走到现在,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敏捷个人的发展。

敏捷个人的三大练习体系的融合

       经过我的这三次生活的角度一个转变。那也就完成了敏捷个人的三大练习体系——高效个人练习、平衡个人练习以及快乐个人练习的形成。经过这个不断形成之后,相当于我输入了一些东西,因为毕竟这三个练习是我借鉴别人写的东西。虽然说每个练习我都经过了很多改版,已经跟原来很多内容会有不一样,但是他还是有别的一些影子,所以这次我就在想,我能不能把这三者融合在一起?工作高效生活也平衡,我的一天也快乐,然后把这些记录在一个体系里面。融合成一个体系叫什么名字呢?后来我就思考,其实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可能都会经过我们的头手心,三个部位去协作,也就是我们需要这三个部位达到知行合一的时候我们才能做的更好,所以后来我就起名叫头手心练习。但是这个练习还在不断的在编写中,现在应该是到了十几篇的练习。我也会继续把他写下去。大致上讲敏捷个人的这种成长体系的,那是我在不断借鉴外部已有的一些较为成熟的体系的一些练习。然后我把他们融合在一起,然后用架构师的角度的去不断地把它归整,把他们放在一起去思考,形成的头手心的这个整体。那它们每一个部分可能针对的解决的问题肯定不一样。

我也希望所有敏友,都能从高效练习入手。让自己开始感受到敏捷个人所带来的一些改变。随着高效个人练习给你的工作带来一些改善,能够开始让你有一些闲暇的时间去思考生活的时候。我希望大家去开始进行我们的平衡个人练习。真正去理解什么是平衡,去理解什么是生活。我也希望大家从工作中走出来,去成为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一个完美的人。

随着你去思考生活这个话题的时候,你一定会遇到很多痛苦,因为生活的事情太多了!所以这个时候你可能需要学会享受孤独,然后不断去思考。不断的去提升自我的一些认识,所以如果大家把生活平衡个人练习完之后呢,我希望大家更深入地去进行快乐个人练习,不断的去思考那些我们以为熟知的一些话语,但实际上我们很多人并不了解。整个敏捷个人发展下来,我以为我通过我的一些思考,形成了敏捷个人体系,然后我在用这种方式去帮助很多人去成长,但近期我越来越有一种感觉,并不是说我去帮助了很多人,反而觉得是大家不断的在用敏捷个人推动着我去思考成长话题,然后不断地让我去成长

敏捷个人发展方向

       那接下来敏捷个人会做哪些更深入的细化?这可能也会随着我的生活的这种状态去改变。目前来讲我可能开始会转向育儿方面,所以说接下来可能说对于敏捷个人的成长体系里面可能会补充内容可能就会是儿育儿方面的一些话题。敏捷个人从09年到现在16年,经历过六年多的时间,虽然它里面的内容经过了很多改版。在最初的时候敏捷个人架构图,0.1版、0.2版、0.5版。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看过当时的版本,但是敏捷个人持久不变的价值观是:快乐平衡高效,那是我们一直不变的东西。我也是一直在用这个简单的三个词不断的去思考,快乐平衡高效这三个价值观里面的一些子价值观,已经被我改了很多版本。

我曾经在思考一个问题,说我在敏捷个人里面我要投入多少时间去做这些事情?我当时给自己时间是十年,也就说至少我会在十年内不断去完善敏捷个人体系,不断去推广。但我也曾经去考虑过一个问题,也就是我自己成长就可以了,为什么一定要坚持我当时随意给自己下的一个十年的期限?后来发现其实我思考这个问题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我在整理敏捷个人这个体系,在践行、在分享的过程中,我一直是一种很好的一个状态,不管是说我花很大力气去准备演讲的一些内容,或者我花费些精力,自己一个人去写一个app自己搭建的个人网站,我发现做这件事情没有任何一个人去逼我,发现只要在我有时间的情况下我就会不断的去思考这方面内容。所以我觉得一个人一定会找到一件除了工作之外,除了家庭之外,对他自身来讲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想敏捷个人可能就是我所要找的一件事情。后来我就从来没有去思考这个问题,而是不断去完善它、不断去思考它,并不断去推广它。其实我一直以来对敏捷个人这个社群,是一种比较自然的状态去处理。我写着我的,我分享我自己的,虽然这不太符合我们现在所谓社群建立那种比较强的互动链接的一些理念,但是我比较享受这种没有太多干扰,我没有太多外在的一种强加的一个东西阻碍我,因为太多外在的东西出来的时候你可能会影响我对敏捷个人这种我比较很纯净的一种投入。

与敏捷个人一起成长

        当然,我还是希望咱们敏捷个人社群能够越来越好,让更多人能够从敏捷个人里面去受益。我也很高兴在今年我们又开始重新把敏捷个人做起来,咱们建立的会员的群有了一些核心敏友,包括也有很多志愿者愿意和我们一起去做好。我们也开始有北京的系列活动,包括上海也已经准备线上到线下活动,并有一些人去报名准备参加,和我们北京的同时在四月份当天举行线下活动。我也希望咱们所有的敏友能够在咱们敏捷个人社群,能够有所收获,从社群交流,从练习内容,从个人践行中,不断的成长,改善和影响自己的工作、生活、乃至方方面面。

如果把敏捷个人的个人成长体系梳理出来,如果说我是作为一个老师身份,那么我对咱们敏友最大的一个期望的也就是希望大家能从我们的社区交流,能从敏捷个人的四大练习里面,有你所要吸收的营养成分,然后在你们的吸收的之后,通过不断的去践行,去改变你们的生活,影响自己。

posted on 2016-04-09 16:31  周 金根  阅读(21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