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优化、营销(点位思考)

    1.人们会寻找东西,这是搜索
    2.人们的能力有限,制造了自动化工作的引擎
    3.人们发现自动化的引擎工作不怎么靠谱,所有优化自己的关键词
    4.一些人发现了可以欺骗引擎的方法,所以引擎要反作弊
    5.引擎发现了很多人都过来搜索,所以来点竞价广告
    6.营销专家发现人们喜欢搜索热点的东西,发现了眼球经济
   

谈谈1,寻找式的搜索
    起初人们只是为了自己的方便,但后来人们发现这个工具大家都方便,找资料实在太方便了的;接着人们又发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有趣,于是“六度”来了,出现了sns, 社区等等。人们从想弄明白“自己是个什么东西”,“别人、它物是个什么东西”,到想弄明白你是个什么东西,我喜欢,不喜欢,与你的关系如何。一切的一切,无非都是人,这个内在的求知欲在驱动着我们前进。在朋友的推荐下,看了“21世纪的科技与人性”的视频,哪个教授我也忘记了,似乎那条搜索的线时而清晰,时而迷茫,归根到底,是人不可以被定义。所以,用户分析的价值除了告诉你有多少人活着、存在、在干什么、它们的社会地位之外,别无价值。我们要做的不是做用户分析,而是用户行为分析。与其看看哪人长得什么样,帅不帅,不如听听他求婚时候说了什么话。与其关注他是个什么东西,不如关注他怎么学习,怎么学会,怎么使用。
   

     题外话,现在的UE工程师们都喜欢找茬,说实话,你们寻找的大概是bug, 一找一大堆,而哪一个人与这个产品的使用者谈过,为了说服别人,就拿自己当用户。不可否认,你自己也是用户,但那不过是初体验,不排除你是错的。所以,我更喜欢白鸦奥运的那个题目,跑了银行,当泡妞一样的追着银行的MM,最终把人家的服务流程都搞清楚了。说这话我不是找K, 找bug 让工程师们去fix掉,能不能找到更大的产品价值,比找到 bug 更有发言权。    

谈谈2.自动化的引擎
    最近一直在挖墓,挖掘搜索引擎高手的笔记、资料,虽然看不大懂,但是还是有些感受。自动化的引擎解决的问题有四块,自动化的抓取、自动化的索引、自动化的存储、自动化的显示。
    自动化的抓取,从TagBalance到Tag定位,这是技术活,但更加难做的是内存、CPU的控制,最终发现,就算给我1万台机器,大概我也抓不了几笔数据。
    自动化的索引,全文索引,听起来不是很难,看到就头昏。
    自动化的存储,据说大的搜索引擎每秒钟存储的数据是1TB, 什么概念。大概我的屋子1个月就放不下了,这么多硬盘。
    自动化的显示,这个大家了解得就多一些了,毕竟排名、pagerank 天天在身边出现。但最后发现filter 才是搜索排名的核心,page rank 不过是个小儿科,一条大路,但是怎么filter 出有价值的数据,就太难了。

谈谈3.自我优化
    当人们发现输入“蓝天”与想要的结果不一样的时候,人们会离开还是会继续输入什么,是输入西藏的蓝天,还是蓝天牙膏?只有他自己知道,搜索引擎,你能够给与人们多大的提示。是输入框的提示,还是一站式搜索,雅虎就像没头的苍蝇,这个也做,哪个也做。
    与其告诉他们该怎么做,不如引导他们怎么做。也许google和雅虎提前发现了人们不会输入错误的东西,他们很自信,所以他们提示用户该干什么。
    但是,其他的搜索引擎呢,是否应该为搜索的普及做一些工作呢,其实提示不是很好的方式,相反,搜索并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每个用户都可以会。难道说中国的网民弱智,需要这种提示么?
    人们又会说,中文比英文复杂多了,所以要提示,按照我看,别拿语言来说事,中文就算复杂一些,但是用中文的人不会觉得,相反是开发这些提示的人自己没有把中文学好.

谈谈4.反作弊

    当人们了解了规则,就在尝试着打破这种规则。因为打破规则是原始积累最快的手段,所以他们直接的就强奸搜索引擎。至今这种案例到处可见,以至于你使用正规的营销方式都可能被搜索引擎误杀。
    当我们处在一个爆炸性的信息世界中,所有的搜索引擎的优化都可能被认为是阴险的,有不良目的的。这也能理解为什么人们这么看了,但所有的营销缺被认为是合法的,虽然手段可能有些黑,背负骂名。但人们不会说这是作弊,它的区别就是你制造事件,而spam留给那些敢兴趣的人的手、笔、嘴去制造。搜索引擎优化是技术活,但搜索引擎营销是脑力活,你会向这个方面过渡么?

谈谈5.竞价广告
    引擎自我谋生的手段,不说,不说,我不说。

谈谈6.眼球经济
    大家看得少么,但别老是在那里看,我们处于一个信息强奸眼球的世界,除非你永远当一个”我们都是土壤,经常被动物们踩,但必须得长出草,养活这群畜牲的土壤”。所以你得制造点什么,出售点什么,来获取你的观众,来用你能撬动的信息去强奸到处充满了眼球的世界。当然你自己也每天都充当着被动者。

 

 

 

seo-sem

转:http://www.kuqin.com/searchengine/20070809/85.html

posted on 2016-03-16 10:40  周 金根  阅读(5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