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的男人跑马拉松

上周日我的生日,写了一篇 三十六岁的男人 ,今天我要说说马拉松了。

从早起跑步开始

马拉松好像离我很远,因为我觉得这蛮难的,所以在今年做 快乐个人练习:第 6 天【生气、生活、马拉松】练习时,我这么回复的:

目前还没有跑马拉松的想法,但坚持走路已经2年。走路和马拉松都是敏捷个人的健康维度,然而它们给我带来的精神却不一样。马拉松告诉我,虽然有人跑得比别人快些,但是多半的参加者却是在和自己赛跑,到最后,每一个跑完全程的人都是赢家。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场马拉松,自己与自己的比赛。咱们敏捷个人中有很多马拉松队员,他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

现在看到这个回答,我其实是在用走路来回避自己不敢跑马拉松这个事实。然而,最近我得了这样一块奖牌:

仔细看的话,你能看出这是第34届北京马拉松全程完赛奖牌。

也许你开始犯嘀咕了,为什么我会从不想跑马拉松到跑完全程?

除非清楚知道做某件事的原因,否则要想全力投入是非常困难的。

我坚持走路比较长时间了,然而这并不是大家所理解的因为我意志力有多强。走路其实是被逼的,因为我之前得了好几年的脂肪肝,事实上几年前我还是一个并不怎么运动的人,看上去不胖,但肉都躲到肚皮上了。

相比我的健康来说,老婆更不怎么运动,今年体检结果出现了好些问题。身体比什么都重要,我担心啊,想到运动是她应该养成的好习惯,于是就想让她跑跑步多锻炼锻炼应该不错。然而往往好心的劝解会被误以为要求而拒绝,特别是在我说多运动上,她会以为我嫌她胖,最后我就想到一个办法,那就是我陪她一起早起跑步。

实践敏捷个人多年,对于决定要做的事情,我是很容易就开始行动起来的。于是,第二天我就设定闹钟,5点起床,和她说我先跑跑,试探一下,找个场地。我先绕小区里面泡了一圈,然后绕着小区外圈马路跑了一圈,想到附近的一个公园,发现这是一个良好的跑步地方。

于是,接下来每周三次早起跑步,天没亮就出发,老婆也和我一起跑了好多次,

每次我都要比99%的人要早迎接新的一天,

看到阳光,就充满了希望,天气好的时候总能看到太阳的曙光。

公园里环境还是不错的,每天跑步我还要随意拍上几张

偶尔也玩玩自拍,留下满身汗水的样子

到这里,其实跑步和马拉松也没有必然联系。

参加马拉松是因为我受敏友的影响,在我们这里晨蓉、颖霞等都跑过马拉松的,看到敏友报马拉松的消息,我想反正我也早起跑步了,把跑马拉松作为一个目标就更容易让自己坚持下去了,于是在马拉松报名截止的最后几天,我在微信群里说我也想跑跑看,但当时我是有所担心的,因为42.195公里不是一个小数字啊。我当时想报个半程就算了,利斌对我说,以我的身体状况来看,全程没问题。当时没有经过大脑就做出决定了,报了全程,然后等待着报名审批。

告诉大家一件事,其实在马拉松跑步前一天我还是有点担心甚至害怕的,在等待过程中我有几次偷偷的在祈祷,“要是没有报名成功就好了,我就可以不跑了”。不过在得知报名成功之后,还是掩饰不住当时的开心,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次马拉松。

感谢宏喜在奥森教我做拉伸运动,感谢廉雨陪我在9月末在奥森跑步,那次是我跑的最多的,跑了20公里,走了5公里。

备战马拉松

报了马拉松之后,老婆怀疑的和我说,我还能跑马拉松?我说,今年跑完了,明年带她跑。其实,我心里对自己还是有些担心的,因为毕竟没有跑过那么远,而且我的确是一个跑不动的人。

有人说,读书是为了让灵魂跟上身体的步伐,而我现在觉得马拉松是为了让身体跟上精神的步伐,因为我有这个跑马拉松的精神,但是总会莫名的担心身体跟不上。于是想开始学习一下如何正确的跑步?

我认为任何事物都需要学习,而如何快速学习陌生领域的事物呢?敏捷个人自我导向型学习中的第一步就是大量摄入相关信息,而信息来源最好的方式之一是书籍,于是我找了三本书籍《爱上跑步的13周》《跑步,该怎么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第一本是老婆推荐的,第二本是自己找的,第三本是敏友推荐的,我把这些资料也放到敏捷个人手机应用上供大家下载学习。

因为以前没有怎么跑步,所以刚开始跑起来真是自我斗争。我记得一开始是跑2公里,公园1圈1公里,每次跑完1圈我都要进行思想决斗,跑还是不跑?根据头手心方法,在决策出现迟疑时,我会设定一些原则来帮助自己快速选择,于是我会给出一些好玩的判断依据,例如在我水杯边上有另外晨练人的物品时就继续跑等。经过实践后,发现跑步是更着重于及时决策的事情,只要开始跃过起点就会继续跑完一圈,于是采用更快捷的方法,那就是指令法,也就是通过给大脑不断发送马上要执行的指令来驱使自己头手心不统一来达到想要的行动。于是,后来每次快到一圈时,我就会不让累的心说话,也不让脚去感觉,只是让嘴巴不断默念,抬腿、抬腿、抬腿……,在说的过程中我就跑出了起点,开始了我的下一个1公里。

我从《爱上跑步的13周》学到了跑步要循序渐进,慢慢的增加跑步量,最好隔天跑,于是从一开始的跑3到4公里走2公里,到接下来跑5公里,然后8公里、10公里,到12公里的节奏。因为有了时中法的头手心指令法,这个过程中坚持的还不错,在马拉松之前,最多一次跑了20公里,走了5公里。

在跑步期间,我对跑步姿势有一些认识,例如蹬腿助跑、摆手能带动跑步等,不过这些造成我跑后小腿疼之类的症状,在读了《跑步,该怎么跑》后,我才发现前面的认识很多是错误的跑步姿势,才开始改用姿势跑法来跑。

从7月份开始到开赛,3个月时间将近跑了1个月,这是我起初为了带动老婆早起锻炼发展到以马拉松为一个目标而做的准备工作:

开始马拉松

上周日北京严重雾霾,马拉松就是在这样的天气下照常进行的。那些可爱的带着口罩,特别是那些带着防毒面具的选手,一定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政府,霾需要治一治了。

有人选择退赛,有人选择继续,这个没有对错。如果说这种天跑步是傻B的话,那其实只能说是我们不太知道这一跑对人体危害有多大,顶多也只是有点无知而已。我们绝对不是傻B,我们是一群有着自己追求的快乐者,孙悟空、猪八戒、妖魔鬼怪都来了,看到这些还有什么不能轻松呢。

我因为没有跑步马拉松,号码分到6区,也就是跑步的最后一区。我跟着大家进入6区后,人真是多啊,拥挤的不行,于是跳出6区走到了4区,人不多,正好在那里做了一下拉伸。

紧张……于是去趟厕所,听到外面欢呼声,知道跑步开始了。走出来,看到每个人都开始跑起来了,带着兴奋的我也一下子和大家跑到了天安门前。

第一次从天安门前跑过,感觉还是蛮轻松愉快的,跑着跑着,感觉有点流鼻涕,于是擤鼻涕。哪知跑到6公里左右竟然流鼻血了,血就沿着嘴巴往下滴,衣服都是血迹。妈的,以前跑了1个月也没流过一次鼻血,今天才开始就这样,于是仰着头跑,跑了几十米发现这样还是不行啊,血还是往下流,真是太走运了,裤子口袋还有几张纸,于是捏成团往鼻子上塞,真是太爽了,血不留了,平着头继续往前跑。

跑到第一个发海绵的地方,取了一个,扔掉了塞在鼻子中的纸团,边跑边擦干净脸,然后潇洒的把海绵随后一扔,再补充了一杯水。

跑着跑着,17公里的时候开始感觉有点累了,还不只是累,手好像有点点发麻,于是边跑边晃手,一不留神跑过半程了。当时心想,当时报半程就好了,现在就可以休息了。

不过,这时候还不是动摇最深的时候,跑20到25公里时,想停下来走走,不过我告诉自己,下一个休息站上个厕所再休息。顺利跑过25公里,然后想想,不能对自己这么狠啊,上个厕所休息一下吧。

第一次觉得上厕所这么难受。站在门口等别人出来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大腿打哆嗦,旁边还有好几个和我一样的人,志愿者不停地告诉我们,不要站着不动,跳一跳,否则很容易抽筋,刚才已经倒下几个了。妈的,早知道不上厕所,生命真是在于运动啊,停下来好难受。轮到我上厕所了,进去之后发现上个台阶太困难了,出来的时候感觉身体也不是我的了,我和自己说,他妈的老子下次不来了。

因为站着难受啊,跑着虽然也难受,但总比站着等死好,于是抬起腿又慢慢的开始跑起来了。

之后,我开始感受到身体带来的痛苦。于是我开始想,我不是我,我已经飞出身体,我在看着身体,身体只要抬腿就行了。有效了一阵子后不起作用了,于是我想我昨天答应了给壮壮奖牌的,过后又不起作用了,于是想想下个月的北京俱乐部线下头手心分享内容还能有确定呢。之前都听人说,跑步靠意志,靠想事情,我以前没跑过啊,都信了。不过每个人都可能不一样,试过这些之后,我说算了,我不是一个意志力那么坚强的人,我还是用发指令的方法吧,于是在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就只让大脑工作,不停对自己说,抬腿、抬腿抬腿…….这就要跑起来了

哇塞,我终于跑到奥森了,想着快要结束了,竟然还要绕一圈才能出来。跑了好几次奥森,以前跑一圈感觉很轻松,今天算是被它虐了,我的大腿开始感觉有些僵硬,手又时不时发麻,我发现有好多人开始走路了,我也抵住不住诱惑,停下来慢慢走走,我把左腿弯曲准备拉伸一下。我靠,不行啊,快抽筋了,立刻放下,然后继续走路。因为走着实在也不舒服,而且也就几公里了,于是又给自己发指令,就这样跑出了奥森。

人真是奇怪,身体有极限,越过之后就好受了,跑出奥森了的我感觉复活了一样,腿又迈开了。

“周金根、周金根…..壮壮,看,爸爸来了” 我听到有人在奥森外喊着,我一看是老婆和壮壮,我停下来老婆给拍了一张照片,然后我说去终点等我啊,于是又开始跑,壮壮溜着滑板没跟上。

跑着跑着,我一看前面,怎么出来了还有这么远啊,怎么也有1公里多,不过这时候身体已经恢复了,保持匀速,迈开腿,我冲过了终点,上面写着4:30:57,成绩还不错

跑完之后,拿着奖牌,后来和老婆壮壮会和了,老婆说要带儿子给我庆祝,只是今天跑步我没带手机没带钱包,她竟然也没带钱,身上只有1元钱,幸好我口袋里还有29元,中午我们3人吃了30元大餐来庆祝我的胜利:)

跑步并不难

跑到马拉松20多公里时,我感觉我的左脚开始变大,这个鞋两侧压着我的脚有点疼。我的衣服也有点紧,上身被摩擦得有点疼。裤裆处也开始有点破皮感觉疼。好的运动鞋、运动衣、运动裤对跑步来说还是有帮助,这样我可能就会好受些。

不过我还是跑完全程,所以那些并不是关键。

常识告诉我们,任何你想要的东西都必须用一种更合理的方式获得。你必须为了你的目标付出极大的代价,还要投入庞大的心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最后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因为一旦他们发现自己所设下的目标有多么困难,而且要花这么多的时间做出如此大的牺牲时,他们才会了解到自己并没有那么想要那样东西。如果人生中最美好的事物来得如此容易,每个人都可以轻易拥有它们,那就会失去它们应有的价值。跑步说难也不难,这要看你具备了两个关键点吗?

  • 第一点是认真,你是否能早起认认真真的跑步
  • 第二点是有足够的跑量,你能做到坚持一周至少坚持跑三次吗?

跑步现在已经不只是运动,都成为了一种时尚。很多人开始追赶时尚,没有思考过为什么跑步就开始买好的跑鞋,但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跑步,不知道跑步其实也是需要学习的而又快速的选择放弃。

还有一部分人是知道为什么跑步,但是坚持不下来,因为感觉太累太辛苦,然后假借没时间或者改为走路等理由给自己下台阶。跑步其实就是这样,一般人在跑步开始时的前十几分钟会感到很累,心脏仿佛要跳出来一样,但坚持跑下来并不会耗费太多能量,只要继续跑,你就会渐渐感觉疲劳感消失,脚步也越来越轻松,反而越跑越有劲而,到后来身心愉悦得使你不想停下来。

生活和马拉松

如果说人的一生就像马拉松,那么一定要说说长跑和短跑了。

短跑运动员必须在在离开起跑线的一瞬间尽可能快地跑起来,在那几分钟内迸发出所有的能量,并且尽可能地保持这种奔跑速度直至到达终点线。

马拉松运动员需要和短跑运动员一样的能量,但它们的使用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人类身体的耐力极限,成功的马拉松取决于运动员如何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步伐,运动员知道“何时加速”以及“何时减速”才更有可能赢得比赛,全程冲刺一定会死的很惨。

如果生活就是马拉松,起点晚了一点又何妨;如果生活就是马拉松,跑完全程就是胜利者,何必在意一时得失。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说生活是一场马拉松,我希望跑道上有着新鲜的空气和蓝蓝的天空。

posted on 2014-10-24 09:30  周 金根  阅读(23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