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部分:敏捷教练

本文更新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3921.html

 

点击下载讲义链接

敏捷教练致力于帮助跨职能开发团队及其业务干系人建立起一种健康的协作关系,目标是培养高产出的敏捷团队,成员有自我判断能力,不依赖教练为他们制定的敏捷法则。

 

 

企业教练技术是近几十年引入企业管理的新概念,是约翰·伍顿和添·高威两位伟大教练的智慧结晶。教练帮助你对你的目标的注意力,把注意力放在最有价值的东西上面,但教练并不是你的目标。

以前我并不知道员工工作时为什么总是不积极或是不在状态,一遍一遍教他们怎么做,结果还是做不好,甚至自己有时也会发生同样的问题,这就是盲点,准确的说,也就是没有让员工和自己看清干扰的来源,自然就没办法解决问题了。在表现方程式中清晰可见,获得更好表现、取得更好业绩、收获更好成果的关键受制于两大要素,一是让潜能增大,二是让干扰降低。教练的过程就是聚焦目标,引导被教练者向内挖掘潜能,向外排除干扰发觉可能性,创造最佳表现。

美国心理学家Jone和Hary提出关于人自我认识的窗口理论,被称为乔韩窗口理论。他们认为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因为每个人的自我都有四部分:

  • 公开的自我,也就是透明真实的自我,这部分自己很了解,别人也很了解;
  • 盲目的自我,别人看得很清楚,自己却不了解;
  • 秘密的自我,是自己了解但别人不了解的部分;
  • 未知的自我,是别人和自己都不了解的潜在部分,通过一些契机可以激发出来。

一个人的不统一,其危害是双向的:对外,无法取得别人的信任,一旦失去信任,心灵之门就轰然关闭,沟通再无可能。对内,承受因自我谴责而造成的巨大痛苦

 

 

posted on 2014-09-11 09:45  周 金根  阅读(19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