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个人# 每日认识101(11):做自己的医生

       有病看医生,我们以前都这么做的。现在又经常听人提到,求医不如求己。生病了还是应该去看看医生,但这句话却很好的体现了自己对健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 任。前几次的练习也许不轻松,这次练习呢?看似轻松,其实更不轻松:) 本次练习我们来学习做自己的医生,但这里说的不是感冒发烧等生病的那种,而是如何照顾好自己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心理层面。

----------------------------------------------------------------------------------

1.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

    我认为每个家庭都是不一样的,幸福、不幸福也自然都不一样。每个人从出生以来,就注定要与一个家庭所有成员一起长大,也许有的人出生在富裕家庭、有的人出 生在快乐家庭,还有的人出生在贫穷山沟,这些我们都不能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只能是我们慢慢长大之后如何去让自己变得更幸福。

   在敏捷个人每日发现练习中,我们有关于父母、孩子、老婆、兄妹的练习,这些都是对家庭的重新认识,通过对这些话题的自省,我更认识了自己,更知道如何照顾好自己,也许仅这个收获就足以让我感谢自己的坚持练习。

   2011年的时候参加了一个内观的分享,后来写了一个微博 http://weibo.com/1400992111/yq1Q8AOkd

     现在回过头去想,我可以像以前那样“没心没肺”的不去自省生活,这样我可能会一直都是“快乐”的,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一定不是成熟的,也一定不是幸福的。

     现在假设你不是和几年前“没心没肺”的我一样,我们来谈谈幸福这个话题。

     前几天在敏捷个人公众微信中我问到大家快乐的秘密在哪里?


   

     曾经有一个有趣的调查显示:大约2/3的人不知道怎样才能快乐。这种结果意味着什么?它说明只有1/3的人知道快乐的秘密:快乐是由人内心产生的,它不在乎你拥有什么,而在乎你是什么人和你经历过什么。

      你有多快乐?这取决于你对自省能力,也就是发现你所在的位置并寻找前进的道路,其中敏捷个人的每日发现和每日认识练习就是提高这种能力练习,这样让我的幸福感指数大增。

      许多人都认为自己在追求快乐,认为当他们拥有的时候,如感情和人,他们就能够快乐。这只是一个幻象。假如你追求幸福,它始终在你面前。你一直追求它,它总 是在可及距离之外。你不能追求你所拥有的东西,你只能快乐在当下。快乐存在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快乐在生活的小事上,一系列小的决策,每个都会让你更为 快乐。

      现在你要停顿5分钟的时间来思考一个问题“你觉得你幸福吗?体现在哪里?”

======5分钟时间到了吗?等等,别急,先想想再继续=============

==============================================

     与我有缘的朋友,也许看过我去年的总结。正如前面所说,在我没有做敏捷个人练习前我是没心没肺的一个人,每天一点三线的生活,不会去感悟生活点滴,不懂得什么是生活。做过练习之后,我尽然开始有些烦躁、痛苦了。

      我老婆爸妈为了照顾我们和小孩,好早就搬到北京和我们一起生活,直到今天写这篇文章的时刻,我每天回家所处的环境都是伴随着吵闹,至少是消极、指责的信 号。老人与老人、老人与大人、大人与小孩、小孩与小孩,每天我都能听到其中一种不愉快的声音。我经常问我“我幸福吗?”

      敏捷个人之初是不涉及生活的,那时更多是学习、工作之类的,后来慢慢知道自己要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之后才开始思考生活。从起初不知道何为幸福,只知道当前的 家庭氛围让我感觉很压抑;到开始使用感恩和宽容的面对所有人;再到认识到幸福需要先照顾好自己,我开始“自私”的先照顾好自己:)

      在照顾自己过程中,我感到有两条平行的路径指引着我成长。一条是外部的途径,我所做的一切行动;还有一条平行的、看不见的途径:内在的途径,这是一条情感的、学习的和自我发展的途径(发现自我、接纳自我、认识自我、创造自我)。

     一旦涉及幸福,并且我一直宣称自我成长没有捷径,敏捷个人也许注定很难被人真正去接受和实践,因为这需要一个人长期的自省,甚至会带来价值观的改变,但这也是敏捷个人存在的理由。

2. 缘分

先看一个故事:

      在海边的一幢城堡里,有一位先生,每晚都坐在靠窗的壁炉边,远远地眺望着下面的海滩,看着海浪冲刷海滩。有天晚上,一场巨大的暴风雨降临,它击岩冲石,把 成千的海星和海草活生生地从大海中卷到漫无边际的沙滩上。风雨过后,一个小姑娘出现在海滩上,她边走边将海星拾起,并用力扔回大海。 这位先生静静地看着,什么也没想。第二个星期,另一场更大的风暴降临。他又看到了那位女孩,在海滩上,不停地将那些海星扔回大海。接着,第三次的风暴过 后,那个女孩又再次出现,继续将海星拾起并扔回大海。再也按捺不住好奇心,他跑出城堡,来到海滩,问那个女孩:“为什么你不停地将这些海星扔回大海呢?你 今天所捡起的海星明天可能会再次被冲上海滩,也许就是昨天你扔进大海的那些。而且,这片海滩月几百里长,你能照顾到的,也就这么一点地方,人的努力能改变 什么呢?” 女孩停了下来。“你说的对,我不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然后她弯下身,拾起了另一只海星,将它扔回大海,说道:“但是我知道当我捡起这一只海星并把它丢进 海里的时候,我已经改变了它的命运。对它来说,一切都改变了!”

     我相信,茫茫人海认识你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而要建立起一种缘分,不是他对你有什么帮助,而是你对他有什么帮助,更好的是你们如何互帮互助,共同成长。上面故事中,女孩和她所拾到的海星就有缘分。

    曾经我认为我做好自己就行了,影响他人的事情由那些厉害的人去过就行了,我再怎么努力也不如有名的人说一句话。看过女孩和海星的故事,我发现每个人都能够 力所能及的帮助与自己有缘的人,我就这么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分享着敏捷个人的文字。从11年2月份线上敏捷生活练习开始,到12年8月线下活动,每个月至 少一次的免费分享。这让更多人知道敏捷个人。从9月份开始我适当的对外收取了一定的费用,实践团年费300元,现在还有卡片和书籍在淘宝上,今天还收到一 条淘宝上发来的消息,我只是回复了一个笑脸,也不想做任何解释:)

      任何一种方法,不管是方法本身还是运作上都不可能让所有人都理解和认同,所以我一直认为我们这些接受敏捷个人的敏友和我这不就是一种缘分吗,那我就应该更好的与大家分享,不管时间有多忙,至少一个月有一次,而每次活动参与的人与我都是有缘人。

     如果我们把人生相遇都当做一次缘分来看待,你与家人、同事是否更应该好好珍惜这份缘分呢?如果把生活在这个社会,那与更多从未谋面的人是否也有着一种缘 分呢?我们可以不断的提升自我,影响他人,只要有心,时间就会有的,你也能与更多人有缘,最终你将会发现你原来越来越接近的人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

     现在你要停顿5分钟的时间来思考一个问题“你如何家人建立缘分,如何与工作团队成员建立缘分,如何与更多人建立缘分,最后是如何做自己的敏捷个人教练,如何与自己建立缘分?”

======5分钟时间到了吗?等等,别急,先想想再继续=============

==============================================

3.  《少有人走的路》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775691/

      【摘自豆瓣】这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 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正如开篇所言: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让我们更加清 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他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 高境界。

     《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我觉得不错,曾经在线上做过分享,也写过读书笔记  http://www.cnblogs.com/zhoujg/archive/2011/09/05/2167993.html  这里单独拿出来分享一下。

 

 

 

 

 

 

 

 

 

4. 读书:《真实的幸福》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4934733/

      过去心理学多半是关心心理与精神疾病,忽略了生命的快乐和意义,塞利格曼博士希望校正这种不平衡,帮助我们追求真实的幸福与美好的人生。 本书告诉我们,为何我们会有幸福觉?谁会有很多的幸福感?如何能在生活中建立持久的幸福感?本书包含众多的测试,帮助你深入了解自己的幸福感以及自己突出 的优势,最终实现幸福、有意义的人生。


----------------------------------------------------------------------------

#敏捷个人# 每日认识101(10):好读书,读好书,读好书            http://kan.weibo.com/con/3582501515884578

posted on 2013-06-03 08:25  周 金根  阅读(6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