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个人》周刊 第15期

#敏捷个人# 每日成长101:第75天【批评】

故 事:今天是一同事的结婚纪念日,他老婆下班就赶回家,做了一桌子菜。同事回家后,两人开始吃饭,可能有一个菜特别咸,他就皱起眉头噼里啪啦说这菜怎么怎么 咸,应该怎么怎么做。可想而知,本来温馨的一顿晚饭变得不愉快了。我的另一个同事也遇到过这个情况,不过他可比我第一个同事智慧多了,那天他是这么说的: "老婆做了一桌子饭菜,太丰盛了,一定花了很多心思。这些菜吃起来真是美味,只是这个菜有点咸了,如果下次能够淡一点的话,我想就完美了。"

含义:同一件事,不同的人采取的批评方法不同,所带来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批评也是一门技能,掌握好了批评,可以更好地被人接纳你的意见。

思考:你是如何处理家庭中的这种情况的?在生活中,你又是如何批评同事、老婆和孩子的?

                     

故 事:法国著名画家塞尚,一年时间画了一颗树。有人问他为什么?他回答:树在春夏秋冬都有不一样的姿态、不一样的神采。如果不先观察一年,怎么知道他真实的 生命是什么样子?因此,塞尚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观察这棵树之后才下笔画出来。塞尚画的树,有神经、有血管、以及各种生命结构,甚至连树根都看得到,虽然看 起来树干不像树干,树叶不像树叶,但是却能让人感觉这棵树的活泼生命。在春天欣赏这幅画,会觉得它像春天的树木,充满朝气,放 佛正在对着人们笑;在夏天欣赏这幅画,会觉得它像夏天的树木,恣意伸展,发怒一样的生长,斗志昂扬;在秋天欣赏这幅画,会觉得它像秋天的树木,树叶金黄, 形似化妆,美不胜收;在冬天欣赏这幅画,则一片安静,似乎没有了树叶,一切正在熟睡当中,等待来年的生机,储备着营养。好一个春笑、夏怒、秋妆、冬藏。

含义:塞尚之所以有这种创意,是因为他真的用心去洞察了树木本身,发掘了生命的本质,并把树画活了。这种洞察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是需要长期熏陶才能察觉。

思考:为什么你看树就看不到大树的神经和血管?你又愿意花多长时间去观察一件事物呢?看到了树的生命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故 事:古希腊哲学大师苏格拉底的三个弟子曾求教老师,怎样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侣。苏格拉底没有直接回答,却让他们走麦田埂,只许前进,且仅给一次机会选摘一支 最好最大的麦穗。第一个弟子走几步看见一支又大又漂亮的麦穗,高兴地摘下了。但他继续前进时,发现前面有许多比他摘的那支大,只得遗憾地走完了全程。第 二个弟子吸取了教训,每当他要摘时,总是提醒自己,后面还有更好的。当他快到终点时才发现,机会全错过了。第三个弟子吸取了前两位的教训,当他走到三分之 一时,即分出大、中、小三类,再走三分之一时验证是否正确,等到最后三分之一时,他选择了属于大类中的一支美丽的麦穗。虽说,这不一定是最大最美的那一支,但他满意地走完了全程。

含 义:每个玉米都是一个选择,每看到一个玉米,你都要斟酌,这个怎么样,会不会是最大的,前面会有更好的?你无法预料前面有没有更大的,但你又不得不做出选 择。急于摘下玉米和迟迟不动手的终将后悔,只有懂得选择的人,在经过途中细细观察、比较,才能采下自己最满意的玉米,哪怕还有更好的他不遗憾,因为这是他 真真切切做出的选择,也许不是最好的,然而是最满意的。

思考:你的生活中,每天都面临着不同的选择。是否早起?中午去哪吃饭?买哪一双鞋子?……你在选择这些玉米的时候,是自己做出的选择,还是被选择?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过程中心情是否愉快?

#敏捷个人# 每日成长101:第72天【自我接纳】

      了解自己,似乎是每个人都很渴求的方向。能了解是好的,但了解并不是目的,那只是接受自己的手段,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自己,远离自责、愧疚、愤怒和嫉妒。看看你的周围,他们的注意力总是集中在欠缺的地方或者现状没有拥有的东西,钱不够多、孩子不听话、胸不够大、嫁的不够好。抱怨自己和他人的人,会并无限放大着这种不足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这是因为他们真正缺少的是对自我的"接纳"。

#敏捷个人# 每日成长101:第71天【自我设限】

     跳蚤跳的高度一般可达它身体的400倍左右,有人在一个玻璃杯里放进一只跳蚤,发现跳蚤立即轻易地跳了出来,重复多次都是这样。接下来再次把这只跳蚤放进杯子里,不过这次是立即同时在杯上加一个玻璃盖,"嘣"的一声,跳蚤重重地撞在玻璃盖上。跳蚤十分困惑,但是它不会停下来,因为跳蚤的生活方式就是"跳"。 一次次的被撞,跳蚤开始变得聪明起来了,它开始根据盖子的高度来调整自己跳的高度。再一阵子以后呢,发现这只跳蚤再也没有撞击到这个盖子,而是在盖子下面 自由地跳动。一天后,把盖子轻轻拿掉了,它还是在原来的这个高度继续地跳。三天以后,他发现这只跳蚤还在那里跳。一周以后发现,这只可怜的跳蚤还在这个玻 璃杯里不停地跳着,它已经无法跳出这个玻璃杯了。
  生活中,是否有许多人也在过着这样的"跳蚤人生"?他们心里面也默认了一个"高度",这个高度常常暗示自己的潜意识:成功是不可能的,这是没有办法做到的。被失败挫折的"玻璃盖"撞怕了或习惯了之后,不再敢去追求成功,而甘愿忍受失败者的生活。

 

《敏捷个人》周刊 第14期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sina围裙:http://q.t.sina.com.cn/135484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3-01-28 10:03  周 金根  阅读(165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