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模型的两种基本组件:术语与事实

事实模型是基本业务知识的一种蓝图,应该表述术语和事实的最小集合,是组织关于操作结果的基本知识,而不是关于这些操作如何实际发生的知识。

事实建模部件的主要可交付产品是一组描述性句子。

《韦氏高级字典》第10版中对术语的定义:在某种使用中具有精确含义,或者是科学、艺术、职业或学科专用的单词或表述。

术语是员工们知道并在企业中共享的一个英语或其他自然语言的基本单词或词组。术语包含特定的业务含义,术语不能有歧异。术语总是名词或经过修饰的名词,以下是术语的一些例子:客户、员订单、发票、员工、员工姓名。

术语应该满足三个要求:
1 基本性:术语表示业务最基本的事情,不能通过其他术语导出或者计算出来。可以导出或计算出的任何术语都应该表示为某个规则的主体。
2 原子性:术语表示个体事情,不是组合事情。具有集合意义的术语(例如货物、人员、库存等)在事实模型中表示之前都应该分解到其原子成分
3 可知性:术语应该是人们了解的事情,而不是关于所发生的事情。换句话说事实模型是关于知识的,而不是关于产生这些知识的行动、过程或规程本身的。例如:事实模型可能出现术语客户和订单,但是不应该出现行动取客户订单。
所有术语都要求有一个定义,所有定义都要归到概念分类中。

事实由连接相关术语的简单描述性语句给出,很像人体骨架中连接的韧带。以下是事实描述的一些例子:客户发出订单、员工有性别、经理是员工的一类。
事实表示业务的公共或共享动词或动词短语,换句话说,事实模型以重要方式扩展了公共业务词汇。事实构建所需的概念之间逻辑连接的结构。
事实只能给出能够知道的事务,但不能施加限制。如客户不能发出多余15份的订单,这个句子超出了事实范围,对事实实例施加了限制,这应该是一个规则,是业务系统控制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结构问题的一部分。规则代表的是神经,而不是骨架。

posted on 2006-10-19 08:59  周 金根  阅读(4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