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ython初识—编辑器&版本&变量知识

python2.0和3.0版本变化很大,要跟随脚步,学新的,用新的。3.0

python开发工具pycharm 5.0

python的交互器

python的程序一般放到Linux环境下运行。

python程序文件的后缀为.py(也可以不加,程序文件中会指定执行语言,但是一般人都加)。

创建一个简单的HelloWorld.py程序。

$ cat HelloWorld.py
#!/usr/bin/env python3.5    #这里就是指定了执行语言
#__*__encoding:utf-8__*__
print("Hello World!")

执行文件:

~ tedzhou$ chmod a+x HelloWorld.py
~ tedzhou$ ./HelloWorld.py
Hello World!

 

变量与赋值

变量是干嘛的?我们为什么要学?

一个项目要有上万行代码,程序是要处理各种复杂的业务逻辑。比如用户名&密码,输入,验证,不同页面上显示用户名。

用户名就要在不同的模块之间进行传递。那么用户名怎样在各个模块中传递呢。是不是通过名字调用简单,那么这个名字就是变量。

总结变量的作用:在你的程序中存储一些临时的数据,当程序运行时各种程序文件需要不断的去调用,调用的时候用这个名字去调用。

 

变量的定义:

变量起名

变量的命名:以大、小写英文字符开头,随后可以用英文字符、数字、下划线三种字符
例子:

name = 'apex'  #name为变量,'apex'为变量值(字符串)

name2 = name  #name这里没有引号,没有引号,python解释器默认就把它当作变量,而不是字符串。

 

当你需要定义的变量特别多的时候。你就需要遵守程序开发中的常用定义变量的两种方式中的一种:

常用写法两种
1.nums_of_alex_gf = 19     用_连接,下划线写法
2.NumsOfAlexGf =2 变量的驼峰写法,单词首字母大写
3. 在其他语言中有常量的概念,即不希望被更改的变量,python中没有定义常量的方法,有一个约定的写法:变量名全大写 USERNAME='Alex'
 
 
变量指向关系
当a= 3
b =a 
a =5
试问此时b?答案b =3
 
a为变量,变量只是存储程序中的临时数据。变量名指向数据的内存地址。
当a =3时,只是将变量名a指向了数据3的内存地址。
当b = a时,其实就是把变量名b的指引地址变得和a的一样。
当a =5时,a的指向地址换了,程序是由上而下走的,b此时还是指向数据3的内存地址,而a指向了数据5的地址。
所以此时变量b的值是3
 
python内部处理机制:
变量和值有指向关系,当a变量指向3时,内存中开辟空间存3,当a指向5时,内存开辟空间存5,那3存在还有意义吗?没有!是不是应该清除掉,没关系,清除的工作由python解释器来做,它会把没有指向的内存空间中的值删除掉。那它怎么判断有没有指向的呢,其实也简单,在存值的内存空间中同时存一个标记有多少个指向的值,比如上面的例子,a=3时,存3的内存空间有一个指引标示为1 ,b=a 时,3的内存空间的指引标示改为2,当a =5时,3的内存空间的指引标示为1,所以python解释器并没有把3的内存空间清除。

 

posted @ 2016-03-25 13:15  zhming  阅读(2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