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作业正文 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本人以往作业

一、 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工程能力方面,确实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由于平时的开发经历并不是很充分,第一次参加了,比较大规模的团队开发,使我对于团队的开发有了更好的了解。
在技术方面,确实对于前端的框架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但是对于Vue框架的掌握还不是很深刻,并没有达到就业的水准,仅仅只是入门阶段,还需要在课后多多实践。
当前,以现在的水平是不是能够达到就业的水准,而且,一现在的水平在就业竞争方面也没有优势,所以还是有很多的不足,还需要在努力,在多学一点有关知识。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虽然在这次的课程中,获得很多新的知识,得到了许多经验,但是对于课程之前的预期我觉得还是没有达到,并没有达到预期值,对于知识的理解还是不清不楚。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疫情统计可视化比较深刻,因为今年的疫情,所以对这个实验印象比较深刻。在试验中,我和队友早早安排了实验,所以都很顺利。而且由于采用的是别人的接口,在实验提交前夕,网上提供的接口不是和稳定,为此我胆战心惊,所以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影响吧。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作业 花费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5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27.5h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3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6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6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8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5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5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10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42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35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3h
统计了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
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8000行左右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 195.5h
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10h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Xure/sterUML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Vue框架,Markdown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MVC
工程能力的提升 原型设计,需求分析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加强了沟通交流能力,提高了配合能力

二、团队总结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员,我觉得我在这次的实验中,还是很好的配合队友,较好的按时完成了任务。可以和队友加强沟通,多提点有效的意见。

(2)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觉得队友们做的都挺好的,组长也是很优秀,组长框架很清楚,能够很好的构建项目。建议:在项目的前期,我们对于文档的作用还不是很理解,导致开始的时候文档不是很清晰,所以如果有建议的话,我觉得要前期做好文档的工作。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构建之法》上团队的发展共有四个阶段: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我觉得我们的团队经历了前三个阶段,但是个人觉得还没到达创造阶段

(4)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从开发的角度,我在团队中担任了前端开发角色。基本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我觉得我挺适合该角色。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不是,做到用户使用的软件,突然觉得这个项目的需求不是特别大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是,在项目的实现阶段,我们的小组将项目分成很多的部分,每个人都有负责相应的部分而且每天都会有例会,提交日志。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所有的项目源码,和文档都在Git仓库上。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 在项目开发中,文档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在前期要将文档写清晰了,日后开发的时候,才有利于多人开发。在我们的小组开发中,由于之前的开发文档并没写清楚,在开发的时候,接口文档,没有好好写,在开发的过程中,还在不断完善接口文档

四、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这是一门很好的实践课程,对于所学的知识有很好的应用。大学是一个掌握技能的时期,不可荒废,学业也十分重要。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今后还要多多参与开发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的工作很好,能够很好的配合老师工作,能够协调好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我觉得这门课的上课时间有点问题,在大三下的时间段,大家有着考研的就业的压力,这门课所需要花费的精力还是很多的。所以时间安排上有点不妥,其他的暂无建议

五、个人技术总结

Vuex.store的基本使用
概述:用于存储全局变量的工具

posted @ 2020-06-25 20:33  断翅孤飞  阅读(2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