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金融业务知识学习笔记(含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国债期货)

【说在前面】下个月就要入职了,虽说是IT大类,但还是有必要学习一下公司业务相关的金融知识!

一、中金所的主要产品

  • 权益类: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沪深300股指期权
  • 利率类:2/5/10年期国债期货

二、期货和期货交易所

2.1 期货的基本概念

先说一下什么是期货,这个应该都大致知道吧。期货指的是期货合约,根据这一合约,交易方可以按规定的价格,可以在未来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商品或金融资产,主要功能是防范价格变动的风险。当然它也可以用来从事投机活动。

期货与现货完全不同,现货是可以交易的商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期货主要不是商品,而是以某种大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及金融资产。投资者可以对期货进行投资或投机。交收期货的日子可以是一星期之后、一个月之后、三个月之后、甚至一年之后。

2.2 期货交易所有哪些

在A股市场,全国只有上海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两大交易所,其中的主板、科创板、创业板等耳濡目染的板块都是在这两个交易所内。对此我们会有疑问,期货在哪里交易呢?是哪些交易所?

全国正规的期货交易所一共有四个,它们分别是:

  • 郑州商品交易所(ZCE):郑州交易所主要是小麦、棉花等农产品期货
  • 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上海交易所主要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有色期货
  • 大连商品交易所(DCE):大连交易所主要是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期货
  •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FFEX):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主要的交易品种有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三、股指期货:权益类

说完期货,下面来说说什么是股指期货。看懂了吧,其实就是一种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

3.1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主要区别

3.2 股指期货与权证的主要区别

3.3 股指期货与股指期权的主要区别

说到这吧,你估计还不了解期权,下面会详细介绍的。

 

四、期权:权益类

4.1 看涨期权多头 VS 看涨期权空头(CALL)

4.2 看跌期权多头 VS 看跌期权空头(PUT)

 

4.3 期权的其他分类方式

中金所目前采用的是欧式期权,看到没,股指期权我就不多说了吧。

 

4.4 期权与期货、权证的区别

4.5 期权的一些具体概念

(1)期权的内在价值、实值、虚值与平值期权

 

(2)期权的时间价值

 

(3)期权价格的影响因素、波动率的基本含义及其分类

 

 

(4)欧式看涨期权价格曲线、欧式看跌期权价格曲线

 

五、国债期货:利率类

感觉只要记住国债期货的三大特点,说白了它和利率是紧密相关的,具体的太复杂了,我就不研究了。

六、异常交易

是吧,还是得了解一下,说不定以后需要继续搞异常交易识别的金融业务场景呢。

【更新】七、中金所技术公司

7.1 交易所信息系统大运维

7.2 飞马平台

飞马平台由中金所技术公司自主研发,是以机构类客户与专业投资者的需求为基础,以证券、期货产品为主要交易对象的极速交易通道,目前可支持境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和两家证券交易所。平台主要由交易系统、行情系统和会员管理端等子系统组成,为投资者提供可直接使用的交易、行情API接口,为期货公司提供清算及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控制的接口和工具。

7.3 飞马终端

飞马终端是上海金融期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托飞马快速交易平台和其他主流交易柜台,为用户提供交易所行情,进行快速交易下单、订单管理、持仓管理、账户资金管理等功能的专业交易软件。

7.4 一线通平台

一线通平台基于交易所级的基础软件平台构建,提供银期转账服务、资金数据同步服务和其他数据同步服务。服务客户对象为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汇丰银行等10家。

7.5 金融托管

金融托管是中金所技术公司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的基础设施托管服务。中金所技术公司依托高标准的机房、专业化的运维团队、高效的行情交易线路,为金融机构提供基础设施托管、交易所接入、运营商专线接入、互联网接入、证联网接入、跨市场行情等服务,努力为各类金融机构更好的参与金融市场提供支持。

7.6 金睿云资管平台

金睿云资管平台是面向期货、私募、基金、证券、信托、保险和银行七大类金融机构,提供估值核算、信息技术、增值服务等资产管理外包服务的行业性服务平台,秉持国际产品、专业运营、合法合规、信息安全的目标,将以服务创新助推中国资产管理业务的进步和发展。

7.7 飞豹做市商

飞豹做市商交易平台是一款集理论定价、策略交易、风险对冲、统计报表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做市平台。飞豹做市商具有开放、极速、个性化的特点,提供外部开放接口,支持用户自定义拓展。交易员可以基于策略引擎开发个性化的交易策略。

最后,老规矩,还是推广一下自己的博客内容呀!

如果你对金融科技感兴趣,欢迎浏览:

如果你对人工智能感兴趣,欢迎浏览:

如果你对智能推荐感兴趣,欢迎浏览:

如果你对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感兴趣,欢迎浏览:

如果你对深度学习感兴趣,欢迎浏览:

如果你对人工智能中的小样本问题感兴趣,欢迎浏览:

如果你对知识图谱感兴趣,欢迎浏览:行业知识图谱的构建及应用 

posted @ 2020-06-20 19:30  FinTecher  阅读(14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