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的真相——七句话

郑昀 创建于2014/9/1 最后更新于2014/9/18
关键词:职场,规则,错题集,结果,救世主,纠结
本文档适用人员:中层干部

http://ww3.sinaimg.cn/mw1024/62a92ba0tw1egrvpkxr9vj20dw09amyz.jpg
提纲:

  1. 做事有始有终
  2. 没有苦劳,只有功劳
  3. 不犯同样错误
  4. 职场当战场,上级是司令
  5.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6. 向功课好的学生学习
  7. 错了就是错了

这七条是我的工作口头禅。
一)做事有始有终
何谓有始有终?
案例一:生产环境里由BUG引发了脏数据、造成了损失,我们因收到投诉而得知情况。此时有两个法则:
一,切忌投诉一起处理一起,那是官府衙门做派。我们身为整个体系的建造者和维护者,一定要举一反三斩草除根,把所有被影响到的情况都查出来,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是祸躲不过”,是你的终究是你的。
二,一旦介入就要处理到底,大事件模式上所提及的步骤都要一一照做,从bugfix、影响范围调查、整改措施,到脏数据清理、通报相关部门、联系顾客和商户,直至提交RCA报告收尾。
这就叫有始有终。
我们交代下去的每一个任务都要有头有尾,为什么呢?如下所示:

二)没有苦劳,只有功劳
因为没有结果,就没有意义
不要期望公司因为你和小伙伴们有苦劳而宽容你们没有产出,这是一个商业公司。
我们深知预研、实施、落地推广的不易,所以有耐心,但耐心着实有限

三)不犯同样的错误
不犯同样的错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首先得有错题集,而且分为微观错题集和宏观错题集。
微观错题集,靠的是我们日常的 Root Cause Analysis 制度,做到每错必查、每错必写,每一次事故和线上漏测都变为我们的财富。
宏观错题集,则需要遵循职场潜规则“低头拉车,抬头看路”,不断反思公司方针政策。

其次要摒弃单纯依靠员工之间互相提醒、依靠个人认真细致来规避相同错误的固有思路,铁打营盘流水兵,靠人终归是靠不住的,最好靠遵循规则的机器
案例一:自动化编译,自动化部署,自动化上线,自动化冒烟测试。


四)职场当战场,上级是司令
商业公司讲究执行效率和结果,所以不要纠结。既然是打仗,就要听将令。一旦有了决议定论,那就尽全力执行,不要纠结。

五)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过去几年里,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不要指望有什么人能救我们,只能绞尽脑汁闯阵。

六)向功课好的学生学习
2011年,老大在一次会议上讲道,(组织架构、制度、流程、设计等等)要向功课好的学生学习,别学那些功课差的学生。不要梗着脖子说谁谁谁也是这么做,那个谁谁谁是个差生好吗?!
我们的技术预研是怎么做的?大家都做过毕业论文吧?从具体工作场景中提炼出抽象场景,界定与其他系统的交互和边界范围,调查业界是如何实现这个抽象场景 的,BAT怎么做的,各种优秀开源系统又是怎么实现的,美国那些优秀互联网公司又是怎么做的,都有哪些优点缺点,我的应用场景下又如何选型、如何改进。阅 人无数之后方能得证大道,否则就是闭门造车抱残守缺。
然而很多新人未经训练,拍脑袋就上,不知道要先取经,就算知道,也取的是差生的经。
我们对此要警觉,别让这些野狐禅把所有人带沟里。

七)错了就是错了
错了就要承认。不要纠结。
就算辩护说当年时间紧任务急、当年业务方就是这么定的、当年产品就是这么设计的、当年……,也不能改变现在看这是一个错误的事实。
是错就要改。不要纠结。我们都是技术出身,优秀程序员不会无视系统里长期存在的BUG。

-over-

职业培训系列:

第一次培训:2013年3月份,职业化包含的六个行为模式

第二次培训:2013年5月份,职业化的七个细节

第三次培训:2013年7月份,大项目爆浆处理模式

第四次培训:2013年职场(潜)规则

第五次培训:2014年9月18日,职场的真相

 

欢迎订阅我的微信订阅号『老兵笔记』,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老兵笔记订阅号二维码
posted @ 2014-09-22 14:59  旁观者  阅读(39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