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BUAA软工_助教博客]总结

软工助教,我又来了,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每一次都有新奇感。每一次合作的老师不同,助教不同,学生也不同。

在此之前,我合作过沈航、集美、西北师范三所院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都是刚刚开始《构建之法》教改的学校。本次合作的是北航罗杰老师,北航是《构建之法》软工课的起源,早年邹欣老师就是在北航开设软工课,通过不断努力,慢慢将软工课的教学改革遍布全国。

刚开始周老师找我的时候,我还很是担心,我打心里认为北航的同学们个个都比我强不知道多少倍,我怕我自己没有办法给同学们更多更好的帮助。我咨询了杨老师,也咨询了华哥和彩虹,他们都鼓励我,我向他们袒露了我心里的担心,他们鼓励我年纪大也是一种优势,教学经验和团队经验丰富。我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加入了这个团队,我想着实在不行,我就找外援,毕竟我身后的团队这么支持我。

不出意外的是,北航的助教们都很优秀。从第一次助教例会上,罗老师就组织助教们非常高效的完成了第一阶段结对作业的工作部署。还是因为自己的不自信,第一次分配任务的时候,我不敢加入到标程组的代码编写中,最后进入了指导书组。能与刘乾大神再次合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我第一次就是与刘乾合作担任沈航的软工助教,他的高效,稳定,可靠,让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他是我合作过除杨老师以外最可靠的工程师之一。刘乾工作很细致,指导书都是他先把大纲列出来,然后把我们需要补充的地方标注【todo蕊】,我与博名、滏婧就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

我的工作

指导书的编写工作

结对阶段,负责指导书的编写工作,还好之前对Linux有一些了解,在编写命令逻辑方面不太难搞,而且编写完成后,有乾神为我们把关,心里很稳的。由于每周一次的结对作业,我们在清明节期间完全没有休息,几乎每一次指导书都要编写到半夜,因为我总是上午有课,晚上睡得早,所以有时太晚就不能参与讨论,还真是抱歉。
个人阅读作业#1 的博客评分工作
与博名合作,完成了软工热身作业个人阅读作业的评分工作,其实大部分工作都是博名干的,我只是评分和稍微润色一下总结博客
结对项目-第二阶段 的博客评分工作
由于指导书考虑得不太全面,结对二遭到了同学们的强力吐槽,乾神每晚在ISSUE区与同学们讨论到天亮。其实写指导书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Linux操作系统使用了这么多年,哪能是几个年轻人写两个星期就能考虑全面的事呢。
所以结对二的评分总结博客,课程组很重视,也让我在这个博客中发现了理工科人的文笔竟也好得让我没有形容词。
山鸣谷应,相得益彰——杰对项目-第二阶段总结”能想象吗,这是同学们的博客作业的名字。
“最后的最后,‘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希望大家能够直面挑战,不消极,不懈怠,如 ‘新叶’ 一般,像 ‘后波’ 一样,冲破一切阻力,以锐不可当的气势不断向前推进!”这是助教们的总结,取齐和滏婧的文笔,让我赞叹。

案例分析作业 的博客评分工作

由于取齐参加比赛,我接替了他的博客评分工作。与绪佩合作,也看到了一个努力又非常认真的小伙子。绪佩总结的工作很细致,不仅完成了评分工作,还将同学们在博客中提到的各个软件的bug汇总起来一同展示。关于不同产品的案例分析,同学们找到的bug总数多达198个,这还不算重复的,绪佩将他们一一的总结出来,每个bug描述后面还附带了原文链接。北航的同学们这么优秀,助教们这么优秀,吾辈之幸啊。

每日博客点评汇总

为了提升大家点评博客的积极性,由我来进行每日博客点评数的统计并发到群里,但此项工作始终效果不显著。每天晚上7点我在助教群中发布提醒,告诉大家晚上9点会进行博客汇总,主要是提醒还没点评的助教,如果今天忘记点评,要开始点评了。但相比福州大学,北航的博客点评数量的确不高,每个助教都无法每天持续点评,只有刘乾是比较持久的。截止到团队beta阶段,助教们的点评平均数量还不到50,而此时的福大助教点评数已经快到150了。但北航助教们点评的质量还是不错的,助教们很多点评都很长,看得出来,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但这样也有一点个缺点,就是同学们看到这样长的点评,通常会回复“好的,谢谢助教”,缺少沟通的流动性。我建议每次只提出一个问题,等同学们回复之后,再提出第二个问题,这样既可以保证同学们的持续迭代,也可以跟同学们及时沟通,在沟通和交流中形成良性循环。

每日进度汇总

从3月22日-5月22日,我每天在助教群中提醒大家汇报每天进度,此项工作一开始效果很好,但后期助教们汇报逐渐减少,可能正值助教们临近毕业,相关学业内容比较重。后期周老师看我工作推进的缓慢,又重新改革汇总方法,但依然收效甚微。

从我的角度看此次北航助教团队

优点:

自动评测

结对编程阶段,课程组使用了自动评测的方式,课程组自己制定了评测机制,强测、中测、弱测等方法延用OO课程中的方法,真正实现了好方法要推广,好机制要传承的理念。自动测评机制无论是对学生还是老师,都是一个不错的教学手段,比如我之前讲Java的时候,就使用浙江大学开发的PTA(也是一同参加构建之法教学改革的集美大学郑老师推荐给我的),出题、考核没得怕了,上面题源丰富,自动测评,省了教师很多事,对学生来说立刻就能得到正确/错误的结果,也是刷题的源动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超强

北航每一位助教都是如此优秀,几乎在每一位助教的身上我都能看到青春拼搏的火花,他们年纪虽比我小太多,但思考问题的深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远在我之上,我也深知有些东西不是岁月能弥补的。
记得一次群内风波,一位助教因为没有认同对方的工作内容,在群内吐槽带有了个人情绪,对方也给出了豪不留情的回应,也让我们观赏了一次大牛顶牛壮举。但很快就有第三位助教前来解决问题,分享了业界大神和往届同学对此助教工作内容的肯定,并给出了改善的建议。事后我回顾此次风波,如果是自己会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我想一定没有北航的助教们解决得漂亮,也谢谢这些年轻人给我上了一课。

缺点:

团队没有凝聚力

北航助教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拉出来都可以自己成为一支队伍,但这些优秀的人放在一起,反而没有成为一支强大的团队。他们每一个人编码能力、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超强,但在这个团队中,他们没有展现自己的实力,反而处处很谨慎很小心。昂神发布了一篇对某团队的作品点评,有助教会说“请注明仅代表各人观点”,原因是发布博客前没有先在助教群中发布,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团队该有气氛。以致到后期助教们在忙毕业相关事宜的时候,助教工作有点应付,从每天博客点评数,跟组助教记录发布时间可以看出,如果没有群中的提醒,大家没有积极主动的完成助教工作,都是拖到不得不做才来完成,每每等到这个时刻,只能草草结束。

作为一个团队,别人有事,OK,我顶上,就好像一个团队在战场上,如果一个人需要更换弹夹,那么其余的人就要以更猛的火力打好掩护,而不是看一个人换弹夹了,那么我也需要换弹夹,最后大家一起躲起来休息一下,这样敌人马上就会冲过来把我们消灭了。

团队里还得有几个不怕牺牲的,冲出去说“都朝我开炮”,其余的人要在后方要支援,如果其余的人不支援,那么牺牲也就没有了意义。昂神往往承担了“朝我开炮”的角色,但支援似乎没有跟到位。

团队就是你push我一下,我push你一下,没有谁能保持一个速度一直前进,需要你领跑一会,我再领跑一会,共同抵达终点才是最终的胜利。

如何看待自己本次的助教工作

很感谢周老师能再次邀请我作构建之法的助教,也很荣幸我能在这么优秀的助教团队中学习。学期中的调查问卷中,我就填写了我的意图,我是来和中国最优秀的软工助教团队学习的。我看到了出色的北航学生,更看到了优秀的北航助教。相比于前几次助教工作,我本次的工作更多是辅助,首先因为我自己的胆怯,不敢承担更多更重要的工作,其次也是因为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我也把自己放在助攻的岗位上。作为一名年长的助教,相比这些年轻人,我的优势就是坚持。我无法像这些年轻人一样工作到半夜两三点,但每天抽取固定时间完成固定的工作,这是我长项。就像这篇总结,因为工作原因,断断续续写了两个月,才完成,但我会完成,总结是对前一阶段的反思,也是对后一阶段的展望。

如果有下一次,希望自己多些勇敢,多些担当,多些思考,多些记录。

posted @ 2021-07-20 13:56  郑蕊  阅读(2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