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他什么比赛

教学能力大赛的准备工作终于告一个段落了,太累了,太辛酸了,太难了。

由于网络专业是双高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内一定要出一支参赛队伍,很幸运也很不幸,我被选中了,参加了今年的教学能力大赛。这是一个只面向中高职教师的教学能力、信息化建设、专业综合实力的比拼,前身是信息化教学大赛,历年的一等奖都是大神一样的存在,什么VR,什么机器人,什么显微镜呈相,人家都用上了。吉林省好像已经很多年没有拿过一等奖了。

与我一个团队的成员当然一批来的,讲授同一门课程的刘主任和王美人,我们14年一起入职,入职后都属于同一个专业群,一起接受系主任的培养,一起讲授同一门课“网络基础及应用”,一起以这门课参加了这次教学能力大赛。要说我们这个团队,默契十足,但动力不足,其它院校的教师都是争先恐后的想上这个比赛,我们是谁都不想上这个比赛。因为我们经常带学生参加比赛,我们也知道比赛简单,想拿成绩难。所有的领导口中的不要在意结果,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其实都是在我们施加压力。想拿成绩,都得起早贪黑,加班加点,还不一定有好结果,带比赛一年少半条命,带比赛两年毁一生。

我们是第一年参加这个比赛,以前的信息化教学大赛,我们都是上去比划一下,当个分母就下来了,但今年不行,我们是带着建设双高专业的任务来的,不仅要有名次,还得有好名次。与我们一同参加比赛的有两个我们学院去年的省赛一等奖,她们只要在去年的作品上再精雕细琢一下就可以了,我们要完全的白手起家。同一个专业大类,只能有一个晋级,对我们来说也是够残忍,和两个省一同比赛,我们只能说尽力了。

学校的文件下来之后,学院的解读是只要准备4-6学时参加校赛就可以了,其中包含4-6学时的教学设计,4-6学时的教学实施报告,3段8-15分钟课堂实录视频。我们第一次参加比赛,什么经验没有,花钱找了专家指导,花钱找了录制团队。当然别的团队也都花了一样的钱,但我觉得我们团队的钱可能花得更值,因为从零做起,专家给的意见都快比我们写的字多了。一遍又一遍的改,一遍又一遍的写,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三个就到底讲啥就讨论了两天,因为内容为王,讲什么能吸引眼球,还要能在线上教学中展现特色。我说讲路由或交换机转发原理、王说讲VLAN、刘说讲子网划分,我们晚上10点了还在连线我们系主任,和专业内的其它老师,帮忙出主意,当然,最后的结果还是我们自己定的,讲VLAN。随后确定VLAN全部讲完用不上4学时,又加上了交换机的转发原理,共4学时参赛。4学时的教学设计我们就写啊写,改啊改,都定好录制视频的日期了,可是,结果呢,,,,学校又变了,延长了10天的时间,告诉大家所有比赛文件参照国赛标准,啥是国赛标准,就是课内连续的16学时参赛。这是什么概念,基本上全部推翻再来一次,一开始4-6学时参赛,我们准备的是4学时,每个学时一个教案。现在是16学时,按比赛要求,每份教案不能超过2学时,如果我们每个学时一个教案,这个工作量不是翻倍,是指数增加。我们又将原有的教案推翻,变成2学时一个教案,更加符合教学实际,实施报告也调整为16学时。

说实话,刚得到增加10天的消息的时候,我们的精神已经懈怠了,因为觉得还有10天那么长,之前天天赶工,我们休息了大概有3-4天吧,因为前期实在用力过猛,已经达到不眠不休,废寝忘食的地步。然后确定录制时间,我们在两个省一后面录,我们得先看看他们咋录的啊,给我们积累点经验,关键也是我们都没准备好呢。在第一个省一录的时候,我们的讲课脚本还没写呢,我和刘老师还在讨论讲这一课时中的哪个部分。因为只需要8-15分钟的课堂实录视频,而且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啊,要体现你的课堂思政建设啊,要体现你的信息化手段啊,更要体现教师的课堂把控能力啊。一切的一切,都太值得讨论了。疫情期间,学生们不来学校上课,但我和刘老师基本那几天,天天在来学校演练,从一开始脚本不行,推翻了四遍,到后来场地不行,来来回回想了好多场地,最后我还是坚持要在我们自己的实训室进行录制,我要展现实训室的真实设备的调试。王一直劝我说,不用吧,没必要啊。她的意思是本来展现线上教学就已经很难了,你为什么还要给自己增加难度呢,选个教室顺顺利利的把课讲完就行了。可我这个人就非常执著,自己认准的事,跪着也得完成,而且吧我这个人还不擅长跟别人说,我就死犟的说这样的效果好,再无他话,估计别人都烦死我了。不过最后还是如了我的愿,我的那一部分在实训室录制。可是问题来了,实训室也需要像智慧教室一样的环境,看国家一等奖的视频,人家都有两块可以触摸的大屏幕,我们也得差不多点啊。说实在的,学院是真不给力啊,让你上的时候说得可好了,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各位老师,争取给老师们创造最好的环境,尽力满足老师们的要求。真到你需要她的时候,她就开始推了,我也没帮别的组整,那我也不能帮你们组整;你们要求提得太晚了,学院也已经尽力了,你看你能不能自己解决;那现在只能这样了,你这次先录,进了省赛我们再一起想办法。再想你个头啊,连两块像样展示的大屏幕都没有,我咋进省赛啊。说到这我就想流着眼泪感谢我们网络专业的带头人大博士和系主任迟老师,请吃饭不去,还任劳任怨的。大屏幕和机柜的非常沉,应我的要求,需要抬到实训室,他俩二话不说,就帮我整。大博士在我们录制的那天晚上一直陪我们录完,还把我们仨挨个送回家,真是满满的感动,专业上的支持无以为报,只有尽力工作才能对得起领导的辛苦付出。

录制的前一天,我们和学生连线彩排,一直彩排到晚上10点,我在最后一次彩排的时候,看到孩子们都打着哈欠配合着我,我真的是太感动了。一节课,听一次是获取新知识,听两次是对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可是听10次8次的,谁都会吐的。但我们的孩子一点怨言都没有,甚至老师们反复说自己又讲错了,又没讲好,孩子们还鼓励我们“问题不大,再来一遍”。尤其是第二天正式录制的时候,所有孩子一早8点半准时出现,三个老师轮番讲了得有10多次,但他们精神饱满的配合我们一直录到晚上8点半,我们真的是感激得不知道说什么,只能一直给同学们比心。录制的结果还算满意,想要的效果基本都达到了,我回家给我家先生看我录的课,他直说讲得太浮夸了,我强忍怒火,没有对他进行家暴。

录完视频,我们又开始了16学时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报告的疯狂修改,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提交日的前一晚,我干到早上3点多,只为改好格式,把自己能做的尽到最大努力。信息化教学手段不足,格式再乱乱糟糟,再跟省一的放一块比,我们可还有希望么,所以能做点啥就做点啥。我一直以来的信念就是,参加比赛,比得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看那两个省一都没有录制真实的实训场地,那我就非得整个实训场地的录制,算是找回一点优势。我们的团队配备也是优势,因为我们仨都讲过个这课,而且都是CCNP以上级别,现场讲课没得怕的,基本功扎实的都冒漾了。双高重点建设专业也是全校独一份的,只能这样给自己找点心里安慰啦。

这半个月来,塑料姐妹情谊也是快散架子了。讨论4-6学时讲啥的时候,我们就快打起来,我说讲交换机的工作原理,然后展现学生在家中搭建小型的无线局域网,王就不同意。王我劝了我一路,VLAN的效果要好过交换机,学生配置家中交换机难度太大,不好录制,我们俩走了3站轻轨,最后我们选择了VLAN,虚拟仿真软件中看效果。选场地的时候,我们又意见不合,我要在实训室录,难度大,变数多,录好了效果可能是不错,但录不好,可能让评委觉得太乱糟,我只能以团队负责人的身份坚持了想法,她们只能妥协。录视频的时候,我们又打起来了,我说手机直播角度要先照到我在实训课讲课,然后再转到实训的实操演示,刘不同意说学生可以通过笔记本的摄像头看到我,没必要手机也看我。我的倔脾气腾一下就上来了,我说“我就要这样效果,我先不录了,我要冷静一下”,我当时真的是气得不行,语气已经完全改变,完全进入战斗状态,摄像师都惊呆了。后来刘也被的我战斗状态妥协了,同意讲课过程中再转变实验室视角。我真的很感谢这半个月以来她们俩对我的包容,我不断的给她们传输负能量,几次说要弃赛,她们都鼓励我,说“别想那么多,整就完了”,她们的积极主动推动着我,作为负责人,我也不好不干活。我也很感谢自入职以来这些年她们俩一直支持着我,理解着我,知道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还小心眼、死犟,但她们都一直对我不离不弃,给了我很多阳光和温暖。我们三个也很默契,需要美的事都找王美人,技术上的事找我,我解决不了的技术找刘主任,需要学校协调的时候都找刘主任,我们就默默的等着刘主任挡在我们前面。

一个比赛其实收获的不是奖项,而是在参赛过程中自己的成长,和与你共同奋战的队友。感谢网络专业的每一个人,我们就该是双高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因为我们真的很棒。感谢网络专业的同学们,感谢你们给了老师们强大的鼓励,让老师们不得不做得更好。感谢我的参赛团队,感谢刘主任一直为我们披荆斩棘,感谢王美人的小疑问让整个教学设计更完善,更真实。给你们比心~

posted @ 2020-07-12 13:54  郑蕊  阅读(2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