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本科同学关于想当一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师的一点建议

应周老师要求,录一段3分钟的视频,在职业规划指导课程上使用,谈谈当老师在大学阶段应该储备哪些知识。非常感动于周老师的认真负责,计划文稿如下:

大家好,我是2007年就读本科,14年硕士毕业,目前在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我是一名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专任教师,我讲授的课程是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组建和高级路由交换等课程,我的学生和你们一样大,2019级。可能很多同学选择师范大学就是以后想当一名老师,那我就从我的角度给大家一些想当职业院校教师的一点小建议,不一定説得都对,但是我自己的一点小感受:

首先,想当一名老师,要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讲课就是把你自己所掌握的知识通过语言的方式传递给学生,那么在传递过程中,咬字要清晰,逻辑要清楚,这样学生才能准确的收到你传递的知识,然后才能将其内化。那有的同学可能説,我不参加社团,我也不参加学生会什么的,我去哪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我想説得是,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你可以写作来发表你的想法,不是写弹幕,而是写博客,500字以上的博客,把自己的观点清晰、清楚的讲明白。你也可以拍视频,B站上回形针关于新冠病毒的讲解大家看了直呼好,你也可以把你感兴趣的东西发到网上,如果你也想让别人感兴趣,那你就要讲清楚,讲明白。别怕丢人,看看别人给你的改进建议,你可能会成长得更快。

其次,想当一名老师,要学一定的心理学。职业院校的孩子的特点就是不爱学习,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上午上课睡不醒,下午上课直犯困。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精神饱满的听你课讲,就成了职业院校老师最重要的研究课题。要掌握的学生的心理,多久容易听课疲劳,多久应该活跃一次课堂气氛,课堂气氛太活跃,课就讲不下去了,课堂如果没有气氛,学生就学不进去了。要多关注学生现在感兴趣的点,课堂上举的例子刚好是他的兴趣,刚好这个问题也出现在他的生活之中,那么他才会放下手机抬手看你。比如我在讲无线网络这一章,我就会问学生,你们现在是不是都连上了这个教室的wifi,那你们在家的时候出了家门,或者説离开家一段距离,你的wifi就会断掉,那为什么从这个教室走到寝室,wifi没有断掉呢?可能有的同学会説,我又连上了寝室的wifi,那也应该是先断掉教室的wifi,再连上寝室的wifi,如果这个过程你一直在与家人视频,你的视频也不会断掉,这是为什么呢?这样的例子,贴近生活,又会引发思考,就是他们生活中真真正正遇到的问题,同学们就都会放下手机来等待答案。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想当老师就要技术水平过硬。无论你表达能力有多强,无论你的例子多么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一举手,你就挂在黑板上了,一切都是徒劳,所以认真的学好专业课才是关键。你学的每一门课都在帮助你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没有哪一门课是没用的。就像我们现在所学的微积分,都是建立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基础上的,你现在所学的计算机知识都是未来工作中能让你走得更远的武器。想当计算专业的老师就更要有一颗一往无前的心,不仅要打牢基础,还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跟上时代的变化,与语文,历史等基础学科的老师不同,IT这行总是在不断更新的,虽然学校的课程永远跟不上行业的发展,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你要知道行业已经发展到一个什么水平,课程要做哪些调整。

老师是一个甘愿奉献不计回报的职业,我的工资比较少,但选择了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清贫。因为我看到了周老师,杨老师这些甘愿付出引领着我们的巨人,我相信我们也会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来。以上只是我对大家的一点小建议,希望能对大家的大学生活有所帮助。

posted @ 2020-02-21 22:22  郑蕊  阅读(14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