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运动运动

窗外大雪纷飞,今年东北的冬天好像都在十一月过完了,十二月并没有寒冬腊月的感觉。

想总结一下这半年以来的运动情况,好像很久没写博客了,有点生疏,写作还是要勤加练习。

一、羽毛球

从小就玩,入门简单,但想好好玩,真的很难。6月份,单位工会组织了一个羽毛球培训班,看着期末没什么课,就跟着一块报了名,教练都是我们单位的体育老师。
一开始我是跟着何雨老师学习,何老师擅长单打。何老师讲得比较细,每一个技术细节讲得比较细。首先是羽毛球的握拍方法,食指在前勾住球拍,拇指搭在中食上,可我手太小,勾不住拍,这也为我以后的变换拍型带来了很大的障碍。击打羽毛球的过程是一个全身发力的动作,从脚,到腰,到肩,到手臂都是一个旋转的过程。羽毛球的飞行路线也是一个旋转的过程,如果不旋转球会飘,不会准确的抵达要到的点。靠身体的旋转,加大击打的力度,也靠身体的旋转使击打羽毛球的时候让羽毛球产生旋转,让羽毛球落到准确的点上。
接着,我们练习了高远球的打法,双手打开,双肩打开,通过身体的扭转,带动球拍,体验鞭打的感觉。教练説打球的时候要听到风声,教练连挥几下,声声入耳。我也模仿着动作,挥了几下,但毫无声响,我説我这十块钱拍听不到风声,教练不信,説“你拿来给我”,我就秒怂了。我的羽毛球拍是迪卡侬19.9两支买的,又笨又沉,而且特别硬。教练説你先用我这个试试,我跟他换拍,我就按照教练的讲解,挥了一下拍,果然挥出了风声,我大喜,大喊“哎呀,这个拍有声!”教练説,就是你姿势不对,然后他拿了我的拍挥了一下,停顿了有一秒钟的时间,不相信的抬头看了一下拍,然后笑了,语重心长地向着大家説“要学好羽毛球还是得整个像样的拍,这个拍重心不固定,而且材质不行,好的拍都是碳纤维的”,我就憋不住笑,心想这回他相信了就是我拍不行,不是姿势不对。我拿着教练的拍练了一节课,周末就乖乖的去买了球拍和球鞋,好拍和好鞋果然不一样,有了这身装备,打起球来也更有劲头了。
何老师先后教了高远球的打法,正手发后场高远球,反手发网前小球,网前放球,前后场跑动步伐。虽然讲得很多,当时讲得也比较细,但基本上一节课讲一个知识点,没有过多的练习,很难短时间内就消化,而且来参加羽毛球培训的老师很多,教练只有一个,老师们一个一个的练,中午的时间过得很快,一个人跟着教练练习不了多久,很难形成肌肉记忆。课后自己也可以练习,但没有老师的指导,很可能练着练着动作就错了,如果把错误的动作形成了肌肉记忆,就很难改过来了。
随着学期的结束,何老师的羽毛球班一共也没上一周,就结束了。再开学,工会就没再找何老师当教练,我被安排进了杨国华老师组。杨老师组人比较多,上学期一直进行着高远球的训练。刚进组,我被安排高远球的训练,由于在何老师组训练较少,又经过了一个暑假,基本已经忘光了。杨老师先教高远球,打法与何老师的也不一样,杨老师要求要够着球打,手臂一定要在伸直了的最高点击球。杨老师要求击球的时候向前迈脚,何老师讲得是向后撤脚稳定重心。杨老师的练习很多,断断续续的上课,高远球大概练习了一个月,初有成效,基本可以从场地一侧的底线打到另一侧底线了,我是那种力量非常小的人,能练到这样我已经非常满意了,虽然时好时坏,但总体高远球算是学成。
大概十月的时候我开始练网前撮球,站到一侧场地的中间,两步到网前,拍子向前的同时碰一下球,让球翻滚着过网。人小腿短,两步根本到不了网前啊,练步伐就练了一节课,老师让使劲上前一大步,但我最后都快把鞋顶破了,也到不了网前,后来老师放弃了,允许我两步半到达。手上的动作得到了老师的认可,但发挥时好时坏,其实就是还没形成肌肉记忆。回家后由于练这个步伐,我腿酸得不行,都需要我家先生帮我脱袜子,自己已经抬不起腿来。
后来杨老师就有点不着调,见学生少就自由玩耍。我有机会跟了何国强老师组一节课,也是练习高远球,我接了两个球,国强老师就提出让我接球的时候不要点脚,更不要跳,因为这样无法固定接球点。以前杨老师总要求够着打球,我可能不知不觉中养成了点脚或跳着打球的习惯。国强老师一纠正,果然我打球的稳了很多,基本可以达到每个球都准确接到,而且高度远度可以保证。但这一堂课结束后,工会就宣布羽毛球班解散了。
总结起来,老师的讲解和陪练同等重要。讲得再好,练习不够,也什么都记不住。老师很重要,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可以一眼看到你的问题在哪里,及时纠正,可以立刻看到效果。

二、保龄球

这是一个搁置了比较久的项目,最近才又开始玩。我家先生在认识我之前就办了一张保龄球卡,都快过期了,没想到追媳妇的时候用上了。我们差不多每隔两周会去玩一次,但都是瞎打。在东北,想跑步、徒步、夜间散步都是很奢侈的事,春秋刮沙尘暴,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大雪封山,一走一出溜,想找个运动很不容易,这个保龄球只能在室内,而且相对温和,两个人一块玩,全中了击个掌,对增进感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结婚前的一年里我们偶尔去打一小时顺便逛街。近半年,我家先生加班频繁,直到半年后再去,发现球卡已经过期了。在我与球场工作人员的不断讲价后,我们决定再交一部分钱,延长一段时间,并把之前的时间加入其中,工作人员答应每次我来他都教我打球,就这样我与球场工作人员建立了师徒关系。
师父教得不错,很有经验,指出了我的几点问题:

  • 一二步要迈小,三四步要迈大,这样球速才能更快。
  • 全程手除了勾住球不让它掉地上以外,在出球的时候不要用力。
  • 要靠球自己的惯性来压手臂,再靠手臂自己的惯性把球拉回来并送出去。
  • 出手后,手稍做停留,看看中指是否指向了地面中间的箭头,如果没有指向中间的箭头就纠正过来再放下。
  • 出球时身体不要蹲得太低,大概膝盖、脚尖、下巴在一条直线上。
  • 出球时,要感觉地上有个毛巾,出手的感觉好像要把毛巾抓起来。

经过师父指点后,我打球果然走直线了,我的动作比以前流畅了,速度也上去了,以前球到了瓶附近基本就没有什么速度了,感觉瓶是慢慢的被推开的,现在瓶也能带着点速度飞出去了,所以有个人指点一下,效果真是大有不同。希望下次去还能有更好的改善。

三、KEEP


这是一个常年躺在我手机和PAD上,但使用频率非常低的手机软件。
由于羽毛球课程结束了,没什么大量出汗的运动,而且我感觉自己肩颈后背非常的紧,我又把这个软件拿出来,从12月开始制定了一个31天打卡计划。早早的加入了老师组建的群“构建——精神和体魄”,去年时常打卡游泳,今年偶尔打卡羽毛球,看到群里老师和各位健身的朋友时常发自己健身的记录,我也行动起来,但每次健身完了,就开始干些别的事,就忘了打卡了。
刚看过KEEP,这一次是有历以来坚持得最久的一次,已经坚持了15天。这15天我主要完成以下三个练习:

  • 科学健身18法·肩颈不适缓解
  • 科学健身18法·腰背不适缓解
  • 舒缓瑜伽·晚间腰背拉伸

晚上时间充足的话就做两个练习,如果时间不足,就至少做一个练习。科学健身18法是国家体育总局出品的健身课程系列,课程动作由跳水奥运冠军林跃示范。这个课程对肩颈和腰背不适的缓解还是非常有帮助的,在练习的过程中,明显可以感觉到背部肌肉的紧张感。舒缓瑜伽系列也很好,可以让我平静下来,睡觉之前练习有助于睡眠,但个人感觉这个瑜伽对肩颈和腰背的拉伸效果不如科学健身18法好,因为这个不会感受到肌肉的收缩感,只是舒缓着拉伸。但每天坚持做还是有效果的,以前我小腿前侧肌肉紧张,连跪坐在垫子上,坐在自己的脚后跟上都很难达到,经常疼得要起身缓解。经过10多天的练习跪坐在自己的脚跟上已经可以达到,虽然还是有一些疼痛,但比10多天之前要好很多。懒猫弓背这个动作之前都感觉不到背部的肌肉收缩,但在也逐渐有了感觉。
坚持,是这个世界上最难也最容易的事,自己一定要坚持好这31,为2019年的运动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posted @ 2019-12-16 16:49  郑蕊  阅读(3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